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放管服”落地车管所“门庭冷落”

发稿时间:2018-08-27 09:51:00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放管服”落地车管所“门庭冷落”

  门庭冷落。今年8月20日,当记者走进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业务大厅时,看不到印象里的排队长龙和喧闹场面,只见工作人员和蔼耐心地引导,交管业务自助办理终端处几位群众迅速办理,大厅里只有十多位群众在等候,倒显得有些冷清。

  “通过网络可以直接办理多项业务,自主终端也分流了大厅60%的业务,群众也可以直接到身边的邮政网点办理交管业务,窗口业务办理提速不压人,来业务大厅的人少了,排队等候的人更少了。”保定市车管所所长白霄对记者说。

  公安部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出台后,自今年8月1日起,保定列入河北省最早一批便民惠民服务措施落地城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拓宽渠道不用跑车管所

  8月中旬,家住保定市莲池区的丁强买了人生第一辆车,自己拿着相关材料,懵懵懂懂地走进保定市车管所来给新车上牌。

  从进门向智能机器人咨询办理流程,到进入业务大厅自动排号,再到在窗口递交材料、自助选号、缴纳费用,直至领到车牌,令丁强没想到的是,全程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

  “来之前从网上看攻略,说光排队就得一个小时,我还专门给手机充好电,准备等候的时候打游戏。可进了车管所,手机就扫码付费的时候拿出来一下。”丁强笑着对记者说,没想到现在到车管所办业务这么方便。

  “除了新车上牌照得来车管所办理,其他很多业务现在已经不用再到车管所了。”保定市车管所副所长赵保山向记者介绍,期满换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等业务,线上群众可以通过网站、APP办理,线下可以到邮政网点直接办理。

  今年4月,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中国邮政集团保定分公司合作研发的“邮政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群众办理换证、补证、新车6年免检等17项业务,群众不用再去车管所,只要到附近的邮政网点就能办理。这样的邮政代办网点,现在保定市已有43家,今年年底将达到200多家,遍布该市乡镇。

  大量网上办理的车驾管业务事项最终汇入保定市车管所互联网交管业务办理中心,这里一天要办理500多笔业务,还要在网上回复群众咨询。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我们这里现在成了车管所最忙碌的部门。面对车驾管业务整体升级和群众的需要,倒逼我们都要成为业务‘全才’。”保定市车管所互联网交管业务办理中心民警常艳冰说。

  智能引导创新工作机制

  “您好,我是小路,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

  群众一走进保定市车管所业务大厅,就能看到一个圆眼睛的白色机器人“小路”,随时为前来办事的市民引导指路。群众只要靠近喊一声“小路”,它就会轻轻向声源转动脑袋,不仅能与群众语音对话,还能熟练地提供方便快捷的导诉服务。

  “车管工作涉及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的方方面面,就算是一名工作几十年的老民警也很难做到业务‘一口清’、手续‘无差错’。‘小路’这款人工智能导诉机器人具备程序引导、信息查询、语音互动等多项功能,能在很短的时间学完这些知识。”赵保山说。

  赵保山介绍,“小路”内部集成芯片中被存入包括机动车补换行驶证、领取免检标志、补换号牌等40余项车驾管业务的办理信息,形成了一套内容最全的车驾管业务知识库,并且它的学习功能特别强大,可以随时调整、实时更新来自不同群众询问的问题答案,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最准确、最快速的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保定市车管所实现驾驶人、机动车档案信息化,系统自动编排档案顺序号,并将档案中每项内容用电子版形式储存,保证了物理档案和电子档案的统一,档案管理实现规范化。此举实现了群众交管业务“一窗通办”,被公安部交管局作为“微创新”的典范,在全国进行推广。

  “一方面通过业务下放、拓宽办理渠道,群众能不来车管所窗口办理的都不用来了;一方面优化内部资源,群众申办业务在一个窗口全部办齐,车管所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群众办理业务更加方便。”白霄说。

  人脸识别根除非法中介

  “刷脸,刷脸,还是刷脸。”来保定市车管所办理业务的郭伟切实体验了一把高科技带来的安全和便利。

  当郭伟走进保定市车管所业务大厅,他用身份证刷取身份信息,直视摄像头,匹配人脸与身份信息,随着电子提示音响起,大门随之自动打开。

  进入大厅后,郭伟发现自己的简单信息已经显示在大厅的智慧云屏幕上,屏幕上的引导员已经开始语音提示他需要注意的信息。郭伟触摸屏幕,进一步输入身份证号或者车牌照号后,系统就会显示出涉及到的信息。

  问清业务办理的流程,郭伟前往排队领号和正式办理业务前,又进行了两次刷脸,每次耗时两三秒钟,确认业务办理人与证件相符合。

  非法中介一直是车驾管工作的一项“顽疾”,3次“刷脸”为的正是增加安全识别程序,根除代办业务、欺诈群众的非法中介。

  “这个装置会自动识别人像,与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自动比对。”赵保山介绍,如果刷卡人刷的不是本人身份证,将无法通过;如果人证一致,通道围挡会自动打开,既可有效避免群众排队办事的困扰,同时也是杜绝“黄牛”代办和代扣分违法行为的有效举措。

  此外,设置人脸识别装置后,每一位进入大厅的群众都会留存数据,工作人员会定期核查对比,如果系统信息显示有人频繁刷身份证进入办事大厅,但又不办理与自身相关的业务,该人就会被纳入重点监控数据库。对一天内3次进入大厅或经常出入的人员,系统会自动识别预警、锁定,并自动提示核查。(周宵鹏)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