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下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承压

发稿时间:2018-08-29 09:51: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下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承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 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3万辆和188.9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0.8%和16.9%,同比分别下降0.7%和4%,为今年除春节外,第一个同比下降的月份。

  1月至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0万辆和1595.5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5%和4.3%,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产销量增速比1月至6月增速分别回落0.7和1.3个百分点。

  中汽协认为,车市总体表现符合年初预期。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5万辆和15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0.6%和15.2%,同比分别下降1.9%和5.3%,销量明显低于产量。1月至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6%和3.4%,在乘用车四类车型中,轿车和SUV产销保持增长,但MPV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均呈两位数下滑。

  7月,商用车产销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下滑,当月产销分别完成31.8万辆和30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1.5%和25%,同比分别增长6.7%和3.3%,高于汽车总体7.4和7.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别下降18和15.1个百分点。1月至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9%和9.7%。

  在车市低迷的整体环境下,新能源汽车仍保持高速增长。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万辆和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6%和47.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8万辆和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4%和33.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万辆和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3%和101.1%。1月至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4万辆和49.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97.1%。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7月是我国汽车产销传统淡季,企业多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设备检修,而暴雨、高温等天气也影响了汽车购买,环比下降是正常季节性现象。

  但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销量同比之所以下降明显,首先是受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强;其次是受楼市的影响,由于中西部楼市价格与销量同步较快增长,导致居民财富投入楼市力度很强,影响购车消费。进口车方面,在宣布下调整车关税至15%后,前期消费观望气氛较浓,7月中下旬降税效果才缓慢体现。

  崔东树说:“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的核心动力是乘用车春节因素的拉动和卡车市场的环保更新需求,加之新能源车上半年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汽车消费额下降了7%,其中有进口车和零部件关税下调预期下的暂时延迟因素,但消费降级的风险也需要关注。”

  展望后市,中金公司分析师奉玮表示,8月依旧是汽车传统淡季,压力仍然较大,静待9月、10月传统旺季的销量表现,以及近期出台的刺激政策能否拉动中低端需求。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此前就表示,今年汽车工业实现3%的增速应该问题不大,但当前,受消费者信心指数和购买力下降、货币流动性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再加之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也正因为如此,尽管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较快,但中汽协并未调整对今年车市3%增速的预测。不过,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全年产销规模超100万辆几无悬念。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