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网约车”新政实施近两年 滴滴平台仍未实现合法合规

发稿时间:2018-09-05 14:57:47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网约车要合法运营,合规的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缺一不可。2016年12月,北京市正式发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到如今接近两年,不少市民发现,在滴滴平台上叫来快车、专车还是没有运营资质的“黑网约车”。近日挞伐声接连不断,滴滴平台到底要等到啥时候才能实现“合规运营”?

  黑网约车跟执法力量打游击

  今年7月1日,《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提高了对“黑网约车”、“黑巡游车”、克隆出租车等非法运营行为的处罚力度。据介绍,新规实施之后,市交通执法总队在交通枢纽、轨道车站、旅游景区、进出京主要道路沿线,重点部署力量,开展打击非法客运专项行动。

  滴滴司机卫师傅说,“新政”出台后,最担心的是暂扣驾驶证。“被逮住两次就要扣驾驶证,要是万一被逮住了一次,以后就真的不敢再去冒险了。”王师傅表示,现在“黑网约车”被查到后将会被处以1万元以上的罚款,虽然平台允诺会“报销”一部分罚款。而另一位徐师傅对此则不愿多谈:“反正是说说而已,查不到我头上。”

  “网约车查得严的时候,同行里有人就不敢出来了,但风声一过去还得出来拉活。”滴滴快车司机何师傅告诉记者,在《规定》实施之后,自己的网约车微信群里,不少司机选择猫在家里等待“风声”过去,但风声一过去又都开始上路了。“即使现在出来拉单子也怕,地铁站附近、商场附近,这些打车人多的地方执法力量也多,去这些地方现在还得提心吊胆。”

  何师傅来自河南,他说,由于自己的车是租过来的,所以即使“严查”也不敢给自己“放假”。“租车费一个月就4500元,必须得多出来拉活儿,把钱给挣回来。”何师傅每天7点出车,晚上9点多回到住处,每天能拉600到700块钱,抛除吃喝和房租车租,每天大约能净赚300多元。“一家老小得吃喝,壮着胆子也得跑啊。”

  严查之下,一些出车的司机则跟执法队员打起了“游击”。滴滴快车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最近他把司机端从派单模式调为了抢单模式。“只要听到是去机场、火车站的单子一律不接,白天三环以内的热点区域也基本不去,少跑几单也就算了,就怕查出来被扣车。要不然不仅车没了,还得交租金交停车费,那就亏大了。”

  “京籍”司机担忧成本上升

  “新政”发布近两年,滴滴平台的经营却一直游走于灰色地带:平台合法了,不合规的司机和车辆却依旧畅行无阻。“目前跑滴滴快车的,大部分司机还是外地人,肯定不具备办证的条件。”多位滴滴平台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此前,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人士也表示,从平台分布上来看,滴滴平台“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如今,一些符合条件的“京籍”网约车司机也正做着“考本儿”的打算。不过部分司机仍然对法规了解不清晰,也有司机担心车辆使用成本上升。

  滴滴快车司机王师傅是北京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滴滴快车上拉了约半年的时间,正准备报考“网约车驾驶员证”。“现在已经报上名了,下周核对资料,紧接着就得去考试了。”

  不过当记者追问这位王师傅的车辆是否办好证件时,王师傅却表示并不清楚。“车辆不是跟滴滴平台已经备案了吗?难道还要转成网约车?”王师傅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车是新车,才刚开不到一年,如果转做专门的网约车,自己也未必舍得。“我就中午不堵车的时候跑一跑短途,挣个油钱,早上和下午还要接孩子,要是还得办网约车‘车证’,那不成全职的了吗?”

  另一位京籍网约车司机也表示,未来自己可能会告别网约车。“以往都是没事儿干的时候跑几单。如果要把自己的轿车改为营运车辆,保险成本也要增加,以后要是卖二手车也会掉价儿,就不值得再跑下去了。”

  “合法合规经营”要等到何时实现?

  上周,交通运输部在官网多次发文狠批滴滴。文章提到,安全管理讲究的是“预防为主、源头管控”。我们期待的是公众出行不出事,合法合规经营采取预防性措施是治本之策,而不是把“宝”全部押到出事后的应急处置上。对于滴滴向社会的道歉,交通运输部也在其微信公众号表示,合法合规是经营者必须遵守的“底线”。

  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将根据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程度和整改情况,综合运用约谈、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以及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措施。

  此前,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张效羽曾对媒体表示,下架APP、停机整顿等属于严厉的行政处罚措施,一般情况下,只适用于严重的违法行为发生时。目前看来,对无资质网约车的治理和处罚,仍然处于探索阶段。

  昨天,滴滴出行宣布,在深刻吸取顺风车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后,为保障出行安全和司乘双方的合法权益,加快合规化进程,将启动安全大整治。并将于2018年9月8日23点至9月15日凌晨5点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暂停提供深夜23:00到5:00时间段的出租车、快车、优步、优享、拼车、专车、豪华车服务。并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网约车业务中(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

  在这份公告中,滴滴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严守安全底线,切实配合主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与全社会共建常态化安全机制。

  然而时至今日,对于何时能够实现平台上车辆及司机完全合法合规,滴滴方面始终未给出时间表。

  本报记者 李博J255

  视觉中国 供图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