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汽蓝谷股价先抑后扬 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值得买吗?

发稿时间:2018-10-09 10:53:0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9月27日,通过采取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的方式,北汽新能源汽车注入北汽蓝谷正式上市,吸足了市场目光。上市之后,北汽蓝谷将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20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北汽新能源北京新能源创新科技中心项目、北汽新能源C35DB车型项目、北汽新能源N60AB车型项目、北汽新能源N61AB车型项目。

   “北汽新能源上市后可以算是这个行业中的稀缺标的,从此次募集资金的意图来看,北汽新能源前景很明确,不存在投资者抛售的理由。”有不便透露姓名的证券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可令上述证券从业人员意外的是,北汽蓝谷9月27日上市首日却遭遇36.88%的跌幅。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公司股改是个漫长的过程,股价利好往往都会在股票停牌前出尽。使得一旦复牌,锁定期较长的中小投资者套现离场情绪严重,这一点在北汽蓝谷上的表现就尤为突出。

   “这轮调整背后的核心是实际上就是新老资金的交换。”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员工原始股到二级市场,股价存在一定的溢价空间,但核心管理层和员工需要锁股六年。

   市场似乎在次日(9月28日)验证连庆锋的说法,北汽蓝谷开盘不久即涨停,最终收于10.45元/股,总市值达到350.63亿元。国庆长假后开盘第一天,北汽蓝谷再次强势涨停,在沪市跌了100多点的情况下,北汽蓝谷仍涨幅高达3.35%。

   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高管信心坚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汽蓝谷的前身是SST前锋,两家企业的实控人都是北京市国资委,本次资产重组前后,实控人未发生变化,因而也不构成重组上市。

   然而,从主营业务范围和资产来讲,该上市公司业务已完全改变,成为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早在9月25日,S蓝谷(北汽蓝谷曾用名)即发布公告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9月27日起复牌。

   “前锋老股民停牌两年,资金急于套现。”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认为,从停牌到北汽蓝谷上市,正处于中国股市下降周期,大部分股票都跌幅明显,很多股票甚至保有原先十分之一的价格。对于前锋持仓股民则意外的躲过暴跌,所以套现欲望很强。

   此外,由于机构投资者不愿此时进入接盘,共同作用下导致股价下挫明显。“这轮调整背后的核心是实际上就是新老资金的交换。”连庆锋表示。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尽管受资本市场现金紧缩以及老股民套利影响,导致北汽蓝谷股价出现大幅波动,但即便如此,投资北汽新能源的新老股民并未亏钱。北汽蓝谷在快速进行股东切换后,该走的资金都出尽了,将回归到合理的价值区间。只要股价稳定住,市场会重归理性。

   北汽蓝谷官方表态,上市是一个过程而非目的,关键是借助上市带来的制度红利、管理红利和资本红利,让北汽新能源实现跨越式、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短期的股价波动不是公司所关注的,公司关注的是如何为股民、社会、国家创造更大的价值。

   接近北汽新能源人士认为,目前北汽蓝谷处于价值低估阶段。只要低于10元,就意味着比B轮融资价格还要低。一年前的市场融资意向超过200亿元,最后公司只发行100亿元,还有大量的机构看好。更何况如今,北汽新能源基本面和产品销量又取得了新的突破,市值自然水涨船高。

   北汽蓝谷相关人士透露,9月27日收盘价比比员工内部价还要低,但核心管理层和员工需要锁股六年。事实上,员工原始股到二级市场,股价存在一定的溢价空间。

   此外,北汽蓝谷希望成为长线价值股,而非短期暴涨暴跌股。这一点“就跟做产品和企业一样,只有踏踏实实才能长久。”连庆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汽蓝谷的股东不管是国有还是员工持股,都是看好长线投资,短期都不会抛售。

   注重消费粘性加码高端化

   北汽新能源未来可期

   据记者了解,北汽蓝谷所注入的资产是北汽新能源股权,北汽新能源100%的股权作价288.50亿元注入,使该股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新能源车第一股。

   而从近年来的销售情况来看,北汽新能源业绩表现抢眼。作为成立9年的老牌新能源车企,依托于北汽集团以及近年来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政策与补贴扶持,北汽新能源车迅速跻身电动车市场的第一梯队。2015年-2017年的三年间,北汽新能源分别销售新能源汽车2万辆、5.1万辆、10.3万辆,年复合增长速度超过120%。

   资料显示,北汽蓝谷的上市主体北汽新能源经过多次融资,其中2017年7月份,北汽新能源完成B轮111.18亿元融资,创下新能源汽车领域单笔融资记录。有业内人士判断,截至目前,以北汽新能源现阶段的固定资产以及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和技术研发实力,公司市值应远高于复牌前的504.8亿元总市值。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全球仅有特斯拉和北汽新能源两家新能源车企纯电动汽车销量突破了10万辆。特斯拉当前动态市值约为526.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624.66亿元)。这即意味着,当前北汽蓝谷市值还不到特斯拉的十分之一。

   对于如此反差,上述人士表示,特斯拉拥有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光环,品牌溢价和技术附加值明显高于北汽新能源。反观北汽蓝谷,作为传统车企中的新生力量,北汽新能源互联网包装概念薄弱,早期依靠传统汽油车换装三电系统的低端纯电动汽车价格低廉,即缺乏基于电气化的互联网应用,也缺乏软硬件导入增进用户消费粘性的设计。

   可喜的是,北汽新能源已在互联网应用与用户商业价值开发上逐渐发力,比如最新一代纯电动汽车EU5搭载的达尔文系统、基于私人市场的换电模式都是在软硬件导入方面值得肯定的探索。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份,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23.69万辆,如此庞大的纯电动汽车保有量将有望成为北汽新能源深化新能源生态产业链,实现品牌向上的有力条件。在品牌高端化上,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合资打造高端品牌ARCFOX,提前锁定高品质、智能化等优势,开创了一条极具前瞻性的全新造车模式。

   上述证券从业人员依然认为,北汽蓝谷是值得长期持有、长线投资的绩优股,相信随着国内A股市场融资环境好转,随着真正认可北汽蓝谷价值的投资者的进入,公司的投资者结构将得到大幅改善,资本市场会给其一个合理的市值。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