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买新车被坑 维权之路难

发稿时间:2018-10-15 08:42: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我国史上最贵汽车维权退一赔三案诞生!贵州一位车主杨某花550万买了一辆“全新”宾利慕尚,无意中发现车辆在交付之前有过大修记录。法院认定汽车销售商构成消费欺诈,撤销买卖合同,车主退车,销售商在退还车款的同时作出三倍赔偿,为此宾利慕尚车主获赔1650万元。有了严厉惩罚,车商再也不敢卖事故车欺诈消费者了。全媒体记者就律师提供的案例,为大家关注一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莉

  图/资料图片(图文无关)

  大修车当新车卖?赔!

  日前,我国史上最贵汽车维权“退一赔三”案例诞生!贵州一位车主杨某花550万买的“全新”宾利慕尚,使用发现存在很多毛病,经销商一直回避。车主在一次去店里正常保养时,无意中发现车辆在交付自己之前有过大修纪录。杨某以此为由把经销商上诉到法院。贵州省高级法院在去年10月16日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汽车销售商构成消费欺诈,撤销买卖合同,车主退车,销售商在退还车款的同时作出三倍赔偿,为此宾利慕尚车主获赔1650万元。经销商随后提起上诉,直至今年二审维持了原判。

  广东呈新律师事务所刘律师告诉记者,车主如果在提车后发现相关问题,应该及时取证,防止证据被破坏,同时拨打12315消费者协会电话,申请法律援助,并向当地工商管理局进行投诉,在准备充足证据后,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建议有消协和工商局的共同举证。

  打官司不易 赔偿可能差十倍

  梳理近年来的“退一赔三”的案例,成功者并不多。广东呈新律师事务所刘律师告诉记者,据他们不完全统计,目前大约超过14宗“退一赔三”案例,争议发生的时间,离买车的时间最短的6个月以内,最长的有3年多。至今车主完全胜诉的并不多,其中涉及的审级有一审、二审、再审,但绝大多数都是打到二审就结案。

  刘律师分析,车辆涉及原因都不同:车主原告称“里程不符”、“前保险杆有明显的油漆修复痕迹”、“购买前两年有被火烧后的维修记录”、“退回再售未告知”、“前中网左右明显不一致”、“左后叶子板漆面与原车漆面色差十分明显”、 “买车三年发现买前有维修记录”、“右前保险杠做漆”、“隐瞒召回车再售”、“交车时里程表的读数和该车出售前临时牌照所对应的行驶里程不一致”,这些情况各有一个案例。而涉及PDI换件修复的案例最多,有三例,不过涉及PDI的案例,车商均未获得“退一赔三”的判罚。

  记者留意到,在全国发生的十多个案例当中,涉及区域有11个省区,品牌有十多个,涉及年份多在2013、2014、2015、2016、2017这五年;最大标的有550万元的宾利,也有十几万元的福特车。在此前的判决结果中,部分案例二审维持了一审;也存在不少一、二审不一致的案例,有对经销商有利的,有对车主有利的。如温州的路虎“退一赔三”案,一审认为构成欺诈、判令经销商赔偿390万元,二审却只认为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改为判决赔偿三十多万元结案。刘律师表示,当前案件中,取证往往成为压倒车主的最后一根稻草,将影响法院把案件从欺诈罪到仅定性为侵犯“知情权”,车主获得的赔偿可相差十余倍。

  耗时长举证难

  不少车主选择“私了”

  虽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明文规定,商家存在欺诈消费要“退一赔三”,然而当车主发现问题后,要维权索赔将要面临很长的一条维权路要走。在我们身边,汽车维权赔偿问题不在少数,但是“退一赔三”的案例占比并不多。

  全媒体记者留意到,维权官司耗时长、费用高(受理费、律师费和检测等费用)是很多车主“坚持”不下去的主要原因。去年6月在广州买了一辆路虎的朱先生,事后发现车辆在交付前就已经存在多处维修痕迹,随即于去年7月底将车商告上法院,经历了一审、上诉再二审等,耗时一年多,一审法院认为车商PDI检测修复是业内常规,仅侵犯的是车主的“知情权”,没有构成欺诈,所以没有“退一赔三”。至今,朱先生打官司的受理费用、检测车辆费用等已花去4万多元。同样,番禺一位MINI车主也在打类似官司,快一年多了仍未有审判结果。

  面对耗费精力的官司流程,有不少车主选择“私了”。增城一位长城车主告诉记者,他买来的长城汽车才一个月,就发现车门曾经有过大修痕迹,在多方争论之后,4S店终于承认并愿意换车,同时进行一些赔偿。考虑到打官司取证的难度和耗时,这位车主选择接受4S店的换车需求。

  买新车,这些地方一定要“自测”

  1.检查车辆手续与实车是否一致。

  2.检查车辆配置是否与所订车辆一致。

  3.检查行车电脑的里程数和保养记录。

  4.检查机油颜色及刻度。

  如果颜色发深并且液面在刻度线以下,那你很有可能会是“退一赔三”的幸运儿!

  5. 修理厂都有漆面检查仪,可以让他们给你检查一下漆面厚度。一般车辆各个地方的漆面厚度不会差太多。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