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将拓展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累计里程达2000公里

发稿时间:2018-10-23 17:22: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北京将拓展高速路等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累计总里程达2000公里

  《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发布。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 杜燕)到2022年,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此外,北京将拓展高速路、快速路等自动驾驶测试种类,全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将达到2000公里。这是21日发布的《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以下简称白皮书)透露的。

  具有国内领先的政产学研用配套体系

  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10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在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刚发布了白皮书。

  根据白皮书,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加速布局,并具备电子、通信、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具有在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政、产、学、研、用配套体系,科研创新能力强,产业基础雄厚、人才优势明显。

  白皮书显示,北京市汽车产业形成顺义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平区、房山区的多点布局、集聚发展态势,整体产业发展处于全国前列。2017年,北京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3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473.3亿元(人民币,下同)。

  目前,北京市已形成以北汽集团为核心,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等完善的汽车产业体系,整车设计、工程化开发和智能制造水平稳步提升,产品谱系齐全。同时,北京市具有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基本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三大关键核心技术及系统集成技术,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显著,已累计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20.8万辆,累计建成11.52万个充电桩。

  创新资源形成集聚

  白皮书显示,北京市创新资源形成集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余所高校均将智能车辆、智能交通作为重要研究方向。此外,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关键技术研发、测试与评价等方面均有布局。

  示范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白皮书指出,北京市大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在全国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车辆开放道路测试,建设了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测试道路。

  截至2018年10月中旬,北京市已开放社会道路44条、累计123公里,已有8家创新主体获得测试资格,35台自动驾驶车辆取得测试牌照,实现安全测试里程6.1万公里。

  需解决传感器等关键问题

  白皮书指出,整体来看,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与技术研发相对薄弱,尤其在整车研发、传感器、计算平台等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标准、法律法规相对滞后,道路交通智能化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较晚。

  北京市在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仍然需要解决一些关键问题,比如在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电子件、车载智能化软硬件平台、智能感知部件、先进能源动力平台等方面,关键技术掌控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及配套体系仍需完善;智能交通还需加强统筹规划,在智能路网、云管云控平台、应用示范等方面有待统一标准、提升能力。

  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将达1000亿

  白皮书指出,到2022年,北京将建成中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链和产业链,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谈到中长期计划,白皮书指出,北京将通过20年持续迭代升级,形成世界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深度融合的智能交通新模式,建成最具活力的自动驾驶创新生态体系和“安全、高效、绿色、文明”智能网联汽车社会。

  其中,将拓展延崇高速、京雄高速、新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等以及城市主要环路、城市联络线等快速路自动驾驶测试种类,并围绕冬奥会等特定场景需求,在延崇高速和服务区域开展自动驾驶、编队驾驶、摆渡接驳等测试。北京将努力使得全市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杜燕)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