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为什么要为特斯拉裁员叫好

发稿时间:2019-01-23 09:03:56 来源: 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各大车企的2018年成绩单已然公之于众,美国市场,特斯拉以同比增长280%的成绩领跑。就总体销量而言,特斯拉2018年在美国卖了182400辆,超过了捷豹路虎和沃尔沃等多个传统豪华品牌。

  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这要放在国内车企身上,除了连篇累牍的“成就”报道,年终奖更会多得让人眼红。然而特斯拉的举动却让众人大跌眼镜——裁员,一次性裁员约7%,人数突破3000。

  当地时间1月18日,特斯拉官网发布了老板埃隆·马斯克致员工的一封信。信的内容不短,受篇幅所限,报哥列出3个关键点:

  1.特斯拉生产汽车只有约十年的历史,而我们面对的是规模庞大、根深蒂固的竞争对手。

  2.因为届时美国的税收减免将再次下降一半,将导致我们的汽车价格提高 1875 美元。到今年年底,优惠政策彻底结束。

  3.我们别无他选,只能将全职员工人数减少约 7%。

  从这3个关键点首先可以看到,传统车企势力依然强大,尤其是当它们开始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后,将给造车新势力带来最为严峻的挑战。

  这样的情形跟国内非常相似,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最大的竞争对手除了自己就是那些传统车企了,比如上汽荣威的新能源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以及比亚迪等等。

  其次,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贴补政策退坡的力度比中国还大。2018年,美国的消费者购买特斯拉可以减免7500美金,2019年只能够减免一半。这意味着,每辆车的购车成本增加3750美金,折合人民币大约2.6万元。

  更“狠”的是,按马斯克的说法,2020年,美国的新能源税收减免政策将彻底结束。那时候,没有了政策优惠的新能源汽车能竞争过那些传统豪门的燃油车吗?

  就新能源汽车税收补贴的情形来说,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但美国的今天有特斯拉这样的具备超强实力的造车新势力,而国内呢?连领头羊蔚来还在为产能、交付量焦头烂额,更别说紧随其后的一帮“难兄难弟”了。

  一旦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税收减免政策也跟美国一样一刀切停止的话,有多少造车新势力能活下来呢?记得李想曾经说过,国内能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也就5家左右,报哥觉得这个数字太乐观,能活下一至两家就已然是奇迹了。谁会挺到最后呢?

  特斯拉的裁员,尽管引发了股价大跌,但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暂时的,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裁员更有利于特斯拉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车企和人一样,只有活下来才能谈下一步的发展。“命”都没了,意味着一切都没了。从这个层面来说,报哥要为特斯拉的裁员叫好,总比打肿脸充胖子强啊!壮士断腕的结局,你仍然是壮士,否则很有可能成为“烈士”。

  对特斯拉来说,除了销量增长这个利好消息外,其实更利好的是在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已然动工,一旦投入生产,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中国汽车工业基础最好以及最会做营销的上海,特斯拉的竞争力将让所有对手胆寒,尤其是国内那些还在“蹒跚学步”的造车新势力。

  这几天,任正非处于风口浪尖,他接受专访时说的不少话都堪称经典。在说到眼下人工智能已经出现泡沫化这个问题时,任正非说,同一个东西,这个世界实际上只需要一家公司,比如说办公系统,谁还能取代微软?真正的机器人出来后,90%的机器人公司就困难了。

  造车新势力又何尝不是这样?如果特斯拉已经足够好了,而且价格足够低的话,谁还会去买其他新能源汽车呢?除非价格低到特斯拉都懒得顾及的超低端市场,比如那些比老年代步车好不了多少的所谓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

  最后,再借用任正非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吧:失败的人就是理想太大,平台太小。报哥想说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平台已经足够大了,国内车企的大佬们应该珍惜。文/报哥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