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从求召回到主动召回才是理想状态

发稿时间:2019-03-13 15:16:29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尹正义/中新社

  “最初是我们‘求’着企业召回,现在已经有部分企业主动要求召回,这是15年来最大的变化。”3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在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实施15周年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当更多企业具有了更强的自主召回意识,无需政府更多介入,这才是召回工作最理想的状态。”

  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发达国家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陆续设立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而我国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在2004年迈出第一步。

  2004年3月12日,我国颁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此后,缺陷消费品召回制度自2008年由儿童玩具产品先行实施,并于2016年扩展到全部消费品品类。

  据介绍,汽车虽然也属于消费类产品,但其在产业特点、产品价值、技术含量、提供方式、使用特性、风险特征以及风险处置方法等方面与其他品类的消费品存在较大差别。按照国际惯例,实施召回制度的各国均采取将汽车和其他消费品分别立法的方式。

  据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汽车召回数量从最初的一年几万辆上升到2018年的1254.7万辆,累计召回数量接近7000万辆。目前已基本实现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市场能够同步实施,并已出现多起在中国市场首先实施召回进而引发全球召回的案例。比如,高田气囊案例就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同步召回,而燃油泵缺陷调查促使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召回181.8万辆,并引发全球召回。

  “召回制度倒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技术性很强的工作

  截至目前,在全部召回活动中,有58%的汽车召回和74%的消费品召回是在市场监管总局缺陷调查工作的推动下开展的。

  据介绍,在召回制度建立之初,市场监管总局即设立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作为专门的技术机构,在全国范围组建了由500名权威专家组成的技术咨询智库,建立了汽车和消费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目前,支撑召回管理工作的技术体系已初步建成。

  近年来,随着科技和工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逐渐实现产业化应用。如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甚至自动驾驶汽车都已经或即将在道路上运行。为此,市场监管总局也在不断提升支撑监管工作的技术体系建设和技术能力储备。

  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统计,消费品的品类已超过15000种。另有统计显示,我国从事各类产品生产的企业数量超过400万家。消费品品类繁多,企业众多,该如何进行监管?

  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要充分调动各省行政监管和技术资源,形成合力;另一方面要注重引导,推动形成以企业主动召回为主、政府调查监督为辅的工作局面。此外,针对产品品类实施风险管理,重点对产品安全危害后果严重(例如交通工具类产品、食品相关产品)、产品使用群体特殊(例如儿童玩具和用品)以及产品价值高、消费者关注度高的产品(例如手机、电脑等家电产品)投入更多的监管力量。

  具体操作上,收集消费者反映的相关问题是重要一环。以汽车产品为例,截至2018年底,总局共收到消费者反映的汽车产品缺陷线索超过14万条,经综合分析形成关注案例1万余例,启动缺陷调查400余次。

  截至目前,各汽车生产企业已实施召回活动

  1800余次,涉及车辆超过6900万辆,均为主动召回。其中,42%是完全由企业自主发现问题,主动向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后开展的;另外58%则是在总局启动缺陷调查后,与生产企业沟通、评估和论证期间,生产企业确认产品存在缺陷采取召回活动的情况。

  客观看待召回

  相对于保证生产企业在出厂和销售时要提供合格产品的监督抽查来说,消费品召回制度作为一种后市场产品安全监管制度,主要是督促企业对消费者手中的缺陷产品采取措施,消除和降低安全隐患。

  召回原因主要分为存在标准符合性缺陷和非标准符合性缺陷。后者表现为虽然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但仍然具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

  标准有一定的滞后性,有些产品虽然符合标准但仍然可能存在缺陷,所以需要召回。宜家召回部分抽屉柜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品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要紧跟行业步伐,不断完善监管体制,重点加强缺陷信息监测、产品风险技术研判、缺陷调查、召回过程监督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召回工作中目前面临的一大障碍就是法律不健全,比较碎片化。未来希望尽快出台《机动车安全法》《消费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不断提升生产企业的产品安全责任和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公众客观看待召回活动,也对召回工作的展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总体而言,被召回的产品不是恶意制售的伪劣产品,而是技术能力、设计水平不够而造成的缺陷,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为避免安全风险而实施召回。因此,如果企业能主动实施召回,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负责任的体现。”

  质量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召回的成本其实比处罚要高很多,既包括实际操作成本,又包括品牌价值的损失。从产品保有量和市场规模来看,我们的召回工作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这需要企业和公众都进一步认识到,召回是企业消除产品缺陷的常态化活动,主动召回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