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全球一流品质 智造升级功不可没

发稿时间:2019-03-24 08:48:00 来源: 中国网汽车 中国青年网

  尽管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遇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依然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依旧潜力巨大。因此各家车企想要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迫在眉睫,但缺乏技术创新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这个问题亟待做出解决。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捷豹路虎”)就率先对此主动求变,2018年6月常熟工厂二期正式投产,在一期“全球样板工厂”智造能力的基础之上,将虚拟和实体相结合,通过采用虚拟制造、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物流体系等诸多技术,同样也完成了汽车的生产制造,实现了“智造”升级。很明显,奇瑞捷豹路虎的制造方式正在带来一种颠覆式的变革。

  全力推进“智造”升级 加强品质控制

  智能制造方面,常熟工厂二期一直在积极推进智能制造的“落地生根”,无论是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还是物流配送、客户服务,奇瑞捷豹路虎都做到了智能一体化,除此之外,还加快了虚拟制造、模块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及其应用系统等的深化应用,使得常熟工厂二期具备了智能化、柔性化、定制化和敏捷化的特征。

  首先,奇瑞捷豹路虎率先在国内应用工业互联网,对远程的生产线进行自动启停和实时状态监控,从而保证了每个产品都可以进行可追溯管理,进而保障每个产品的品质,做到让消费者放心。

  同时,常熟工厂二期还运用仿真和虚拟制造技术,在设计阶段对产品可行性进行验证,实现对生产过程的仿真。该技术可大幅缩短产品的生产周期,而且通过验证后,可以大大降低产品风险,生产效率因此得到相应提升。

  图说:奇瑞捷豹路虎旗下全系产品

  当然,对于时下偏好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奇瑞捷豹路虎也为其提供了专属定制,以模块化设计为基础进行柔性制造,据介绍,该方式可处理30万种个性化选装配置的汽车,完全可以满足喜好标新立异追求个性的消费者。

  图说: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冲压车间:冲压三线

  图说: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发动机工厂:机械加工自动化率高达100%

  “智造”升级更体现在常熟工厂二期的冲压、焊装、总装工艺以及物流等环节,该工厂有配备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读写设备,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对全流程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及追踪,然后借助上传的追踪数据来更好的管理产品生产过程及品质控制。

  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主要依托于两点,第一是具备先进的生产工艺水平,第二就是拥有一套完整的质量监管体系。

  图说: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焊装车间

  对于第一点,我们显然不必对奇瑞捷豹路虎的生产工艺存有担心,作为豪华品牌,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整车四大工艺均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例如冲压车间采用了世界领先伺服压机线,可以实现每3秒钟冲压一个零件,其速度堪称国内最快,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焊装车间采用了100%激光在线测量严格控制尺寸误差, 精确度可达0.2毫米,完成焊接后每台车有4000多个焊接点要接受超声波电焊检测。加之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的建成投产,该车间铆接自动化率可达100%,整个全铝车间共有340台机器人,其中自冲铆接机器人高达251台,为国内最多。正因为以上先进生产工艺的加持,产品质量的“源头”已能足够让消费者放心,对于质量把控已完成第一项。

  第二项,则是要拥有一套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作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制造水平最高的工厂之一,为更好地打造全球品质,奇瑞捷豹路虎严格遵循了全球统一的制造、技术、服务、采购以及供应商管理标准,同时还拥有一支丰富经验的国际化团队来不断促进质量管理的提升。

  图说: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质量中心:360度静态淋雨测试

  除此之外,一套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更离不开每个生产环节的质量管理,这也是为产品落地把好最后一道关。为强调高质量的核心重要性,奇瑞捷豹路虎将质量中心建立在整个厂区的中心位置,距离每一个车间都很近,并且质量中心里配备了世界领先的试验设备,受检车辆会接受包括三坐标测试、激光雷达检测仪、振动台+振动仓、淋雨测试等一系列严苛的检测,这样可以做到对全流程生产过程进行把控,实现产品质量的完整可控,真正让智能制造高品质“落地生根”,从而可以确保向客户交付世界一流的产品。捷豹E-PACE未经进口直接进行国产,这无疑也是奇瑞捷豹路虎高品质高质量的表现。

  采用先进智能物流体系

  在奇瑞捷豹路虎智造体系中,智能物流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智能物流依托工业互联网,在国际物流、国内物流以及厂内物流三个方面实现智能仓储以及智能配送,并对其进行精益化管控。通过该物流体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社会成本,大大提高了常熟工厂的生产效率以及资源的利用效率,符合当下发展的趋势。

  国际物流方面,奇瑞捷豹路虎应用“可视化”智能物流技术,通过该技术可以对零件发运进行监控,实时掌握包括运输船位置、船上货物、到岸时间、报关清关进度等在内的信息。该项技术的存在可以更好地帮助零部件供应进行协调。

  国内物流作为奇瑞捷豹路虎全球化物流体系的另一组成部分,是企业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实现智能订单式生产的基础。得益于“可视化”智能物流技术,企业可实时监控订单发布、承运商取货计划、实际提货情况、计划到达时间、仓库实际收货、供应商发票等物流环节。通过该技术,企业可以有效的进行组织生产,并实现更低库存,从而实现高效精准的个性化订单智造。

  图说: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第二总装车间:使用激光AGV“自动驾驶”运输物料

  为确保装配的品质和效率,常熟工厂二期第二总装车间对于物料的拣选采用了语音拣选系统(Pick to Voice),该系统根据生产排序以语音播报方式指挥员工进行物料拣选。使用该系统后,拣选的效率提高了20%。另外,拣选后物料的运输通过地图导航使用激光AGV“自动驾驶”运输。

  结语: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浪潮,中国汽车市场必然不可忽视,尤其是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这样的豪华品牌。由传统的“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势必会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

  显然,奇瑞捷豹路虎在新一轮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中已经先人一步。随着常熟工厂二期的投产,在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方面实现了智能一体化,加之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稳步实现了“智造”升级。未来,在全面的“智造”体系加持下,奇瑞捷豹路虎将令更多中国消费者纵享全球品质。

责任编辑:侯倩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