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金融保险套路多 买车之前要问清

发稿时间:2019-04-04 08:43:00 来源: 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但是,购买汽车却总是出现各种套路,其中金融保险方面的问题由于有一定的专业性,很多消费者搞不清楚,就被套上了。

  现在汽车销售中的金融套路有哪些呢?记者根据读者的反映进行了了解。

  热销车型总是主推贷款

  不少消费者在购车时发现,购买热销车型时,车商一般不要全款,反而推荐贷款购车,付全款提车的速度要慢于贷款买车。

  这是因为,如果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经销商不仅可以获得数千元的贷款服务费,还可以从利息中获得返点。一般来说,消费者办理贷款购车的服务费是3000元起步,如果贷款金额超过15万元,服务费更是达到5000元。贷款服务实际上由银行或车贷公司来提供,经销商在其中只是起到中介作用。

  不光新车如此,二手车更是这样,据二手车商姜先生介绍,如果一名消费者贷款10万元,贷款3年,年息9%,3年的利息共计2.7万元。经销商除了向消费者收取数千元的贷款服务费,还可以通过车贷公司获得利息金额2%(540元)的提成。

  此外,不少车商设置的收费项目也让人琢磨不透,如“GAP”。记者就此咨询了几名汽车4S店工作人员,他们也表示“看不懂”。除了贷款购车时的手续费外,上牌服务费、续保押金、PDI检测费等也是常见的收费项目。

  车商捆绑车险获利

  除了在贷款上套路消费者,购车被捆绑车险也很常见。

  4S店的车险价格是高于店外的,在4S店投保一般只能打个七到八折,但在4S店外可以获得更高的优惠。以某款热销日系为例,4S店给出的第一年车险预算是1万元,如果连续买两年,第二年车险可以打7折为7000元。而消费者自己在外面买的车险,一年也就3000多元。

  “表面上看,保险公司会给我们20%~30%的返点,但这还不是唯一的。”一家4S店的车险经理说,“我们给保险公司一单车险,他们会给我们一辆事故车维修,这里面的回报还是很大的。”

  贷款买车还要收GPS安装费

  郑州市民方先生去年贷款买了一台单价为12.99万元的车,4S店在为方先生办理银行贷款按揭手续时,还要向他收取3000元的GPS安装费用。对方表示,贷款买车的客户都要安装GPS系统,主要是为了防止客户还不了钱,到时候找不到车和人了。

  方先生的问题,不少买车的消费者同样遇到,很多时候还被告知是银行的行为。然而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银行是以审核购车人提供的抵押物或个人资质是否合乎标准,来作为放贷的风险控制手段,绝不会要求购车人加装GPS。

  也就是说,贷款买车被强制安装GPS是部分4S店的行为,既不是银行的要求,也不是所有4S店都有的规定。

  消费者可以进行投诉

  捆绑车险、不清不楚的“服务费”、GPS安装费……这些做法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对此,河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购买汽车,被汽车销售公司强制买车险、收取“服务费”等做法,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不得对消费者限定汽车配件、用品、金融、保险、救援等产品的提供商和售后服务商,也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

  对于4S店的不正当做法,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律师望开源表示,强制搭售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属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条款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由汽车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引起的纠纷日益增多,引发的社会矛盾逐渐增大,整治工作意义重大且势在必行。”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分局副局长王自杰称,该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