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夏季用车,机油该咋选?并不是黏稠度越高就越好

发稿时间:2019-05-16 09:01:00 来源: 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每到夏季,高温天气对车辆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很多车主都会在酷热到来之前给爱车来一次全面的保养。有人认为应对夏季高温,要换用黏稠度更高的机油,但也有人提出,机油黏稠度过高会增加油耗。那么,夏季用车到底该怎么使用机油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

  机油分夏季、冬季和四季油

  一些有经验的老司机认为,炎热的夏季,发动机要换用黏稠度更高的机油。有车主反映,在汽修店保养车辆时也会被推荐使用黏稠度更高的机油。理由是,夏季高温,发动机的零部件磨损会加剧,好机油对发动机的保护很重要。

  郑州市经二路上一家汽修店的赵老板告诉记者,车辆使用的机油有冬季和夏季之分。不过目前随着机油技术的进步,也出现了多级机油,比如有抗高温、抗氧化的sl级合成机油,遇热变黏稠,遇冷就稀释,能够同时满足低温黏度与高温黏度,也就是常说的“四季机油”。另外,全合成基础油的普及也让机油的性能显著提高,为了方便,现在很多私家车用的基本都是四季油。单从适用性角度来说,夏季更推荐使用10W40型号的机油。

  黏稠度不是越高越好

  记者调查后发现,机油低黏稠化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并非黏稠度越高就越好。机油黏度增大,发动机内各个部件的摩擦力也会变大,会进一步增加油耗。此外,机油黏度高,缸体内油压很高的时候流动性就差,很多部件的表面得不到及时润滑,并且机油的循环变差后,散热效果也会打折扣,很容易导致发动机过热。

  为什么很多老司机会存在使用高黏稠度机油的误区?专业人士分析,这可能跟发动机结构有很大关系。以前黏稠度高的机油主要用在柴油机、越野车上,因为发动机精密度差,零部件之间的缝隙大。但是随着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发动机的精密程度越来越高,如汉兰达、霸道这样的越野车都可以使用0W20这样的低黏度机油,实现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夏季注意水温更重要

  据郑州世纪鸿图4S店的售后高经理介绍,夏季虽然气温很高,但是不能把环境温度和发动机的工作温度混为一谈。在发动机运行过程中,冬季和夏季工作温度基本都在90~100℃,因而环境温度对其影响微乎其微。比如你的车在冬季使用的是5W30机油,那么在夏季你同样可以使用这个黏度的机油。

  对于一般私家车而言,车主没必要纠结机油品牌,只要油不假,保护程度都差不多。有原厂专用机油的话最好一直用原厂油,现在很多品牌都是一万公里才换油。

  对动力系统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机油而是水温。高温天气更要保证水箱冷却液充足,才能让发动机更好地散热。高经理介绍,他们在车辆维修过程中,碰到过很多车主为了省事用自来水充当冷却液的情况。这样不仅影响水箱使用寿命,冷却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换用不同机油伤车吗?

  有些车主担心,换用不同品牌的机油会影响发动机使用。记者从赵老板口中得知,在车辆没有别的问题时,换用不同品牌的机油对发动机基本没有影响。车主孙先生说,自己的车原来用的一直是4S店原厂油,这几年自己在家换,有什么油用什么油,基本察觉不到差异,只要是正品机油就行。

  某4S店维修技师王经理指出,如果两款机油可以互容就没事,所谓互容就是两款机油的添加剂不会起反应。对于普通车主而言,很难判断机油是否能够互容,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汽车厂家专门认证的机油,这些通过认证的机油都可以互容。不过稳妥起见,车主在外面更换不同品牌机油之前,最好先清理润滑系统。机油等级和黏度指标要按照原厂要求选择合适的机油产品,这个在车辆使用手册或者发动机舱内中都会有注明。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