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执行国六标准切莫一味“抢跑”

发稿时间:2019-05-21 10:00:00 来源: 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大背景下,国六排放标准将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国六标准一出台就备受关注,也曾让企业感到揪心。根据国家要求,重型车国六标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轻型车国六标准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0个省市将从今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轻型车国六标准。距离7月1日不远了,企业做好准备了吗?此前,各地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一波三折,今后政策还会变吗?这些都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问题。

  能否顺利实施国六标准,政府部门有担心,企业也有疑惑,沟通自然是解决担心和疑惑的好方法。前不久,“机动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实施准备情况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的有关领导在会上明确指出,我国将严格按照既定时间实施国六标准,在执行过程中,不提速、不抢跑,给车企送上了“定心丸”。

  国六标准分为国六a和国六b,两者限值不同,实施时间也有先后。国六a相当于是国五与国六的过渡阶段,所以有些行业人士称其“伪国六”,认为国六b才是“真国六”。按照国家颁布的文件要求,国六a将于2019年7月1日对燃气车辆实施,2020年7月1日起对城市车辆(城市公交车、环卫车、邮政车等)实施,2021年7月1日起对所有车辆实施;国六b将于2021年1月1日对燃气车辆实施,2023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

  虽然国六标准很严格,而且分阶段实施,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压力,但毕竟政策出台时已有明确规定,企业已有准备,惟一让他们感到揪心和难以适应的是某些地方原准备大幅提前实施,后来又相继推迟,朝令夕改,执行政策过于随意。

  当前,由于我国部分地区大气污染较为严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等已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轻型车国六标准。但此前,曾有地区打算从今年1月1日起就实施国六标准,如此提速让企业压力山大,毕竟轻型车国六标准2016年12月底才发布,时隔两年就实施让企业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多家车企负责人告诉笔者,排放升级技术的储备周期一般为3年。从2017年7月1日起,国五标准正式实施,从国五到国六,按照部分地区提前实施时间节点来看,已短于企业的技术储备时间,汽车企业需要快马加鞭才能勉强达到。如果提前到今年1月1日实施,企业的很多准备工作都来不及完成,油品也不能完全供应到位,同时也影响了车市稳定。鉴于此,部分打算大幅提前实施的地区又纷纷宣布推迟。

  部分地方政府没有经过深入调研就随意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标准,让汽车企业惊出一身冷汗,也一度打乱了企业的工作节奏。对于车企来说,如果由于排放不达标导致在部分市场产品出现空窗期,损失不可估量。毕竟,丢失市场之后,再想挽回需付出昂贵代价。

  如今,国六提前实施在即,车企准备得如何?在座谈会上,大多数企业表示已进行认真准备,届时产品可顺利从国五切换到国六。但俗话说:十指有长短,不同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也有强弱,并不是所有的车企都能按时切换。此外,有些企业旗下车型众多,每款车型都要进行标定,这项工作周期很长,导致部分车型不能赶在规定时间之前达标。不过总的来看,大多数企业在相关政策颁布之时已规划布局符合国六标准的产品。如今,部分企业已有小批量国六车型投放市场,既展示了自身的技术实力,产生品牌效应,又具备先发优势,有望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一方面受制于技术改造,很难在短时间内把生产线全部切换为生产国六车型;另一方面,虽然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但还有地区仍按国家要求稳步推进,国五车辆仍能正常上牌,因而企业也不打算短期内切换全部生产线,毕竟每辆国六车的成本增加了好几千元。据笔者所知,车企希望各地能按计划执行国六标准,已决定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不要盲目扩大范围,随意更改地方政策。

  要确保汽车尾气排放合格,仅仅提前执行国六排放标准还不够,油品质量也必须跟上,否则不但会影响汽车性能,也会成为汽车减排的“拦路虎”。历次排放标准升级时,汽车油品质量一直都被广为诟病。生态环境部的有关领导告诉笔者,他们早已注意到了油品质量问题,通过各方协调已基本解决“车油不配”的矛盾,在多次暗访抽查中,所有被抽查加油站的油品都符合质量要求。尽管如此,是否所有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地区油品都能匹配,仍是未知数。

  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是为了更好地节能减排。但在政策执行上,要因地制宜,不宜操之过急,否则不但会影响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实现预期目标。

万仁美  《 中国汽车报 》(2019-05-20  002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