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9上海_副本.jpg
新闻热线:010-57380533   投稿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系车逆势上涨 问题和短板仍有待消除

发稿时间:2019-05-22 08:56:00 来源: 工人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中国车市处于低迷之中。市场寒冬之下,各大汽车品牌的日子都不太好过。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4月,日系品牌汽车销售保持正增长,重获市场青睐。

  重获市场青睐

  数据显示,丰田1月~4月在中国市场共销售49万辆,在日系车企中排名第一。本田1月~4月在中国市场共销售46万辆,同比增长14.6%。日产1月~4月在中国市场销售46.5万辆,同比微增0.9%。如果从单个合资车企的表现来看,这种增长势头更为凶猛。1月~4月,东风本田共销售213918辆,同比增长21.1%;广汽本田1月~4月共销售246623辆,同比增长9.6%;广汽丰田1月~4月销售203084辆,同比大增26%。

  日系三巨头逆势增长,得益于旗下主力车型表现相当给力。轿车阵营中,轩逸、卡罗拉、思域、雅阁、雷凌、凯美瑞、飞度都是月销过万的热销明星。轩逸还成为轿车销量冠军朗逸的最大挑战者,1月~4月累计终端销量达139134辆,同比增长16.8%。雷克萨斯4月在中国市场新车销量有了新的突破,单月新记录销量达21839辆,同比增长高达46.9%。值得一提的是,本田在4月份相继推出东风本田新车型享域、广汽丰田奥德赛锐·混动版,业内预计新车销量也会有不错成绩。SUV销量前十榜单中,日系占有三个席位,日产奇骏、本田CR-V、XR-V、丰田RAV4、本田缤智都月销过万辆。

  在行业看来,日系车企近期表现亮眼。经历了2010年~2012年的低谷后,日系车企开始潜心重视并研究中国市场的需求和特点。经过几年积累,日系车完成各项市场调整,掀起强大的新产品、新技术攻势,走出一波历史性增长态势。

  以本田为例,最近几年本田的本土化研究做得较为出色,多款车型都在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强大的技术积累落实到产品上就极具吸引力,越来越贴合市场口味。与此同时,本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投放同平台车型不断增多,双车战略得到进一步实施,取得较好的成果。再比如丰田丰巢架构下的新产品从外观到内在动力都令人眼前一亮,丰田基于全新TAGA架构,每款车型都经过全新开发设计,保障品质与提升安全感是丰田的一大特色。而日产在年轻化营销上则是倾尽全力。日产轩逸“小天籁”的到来,体现了“日产智行”理念,营销上又努力贴近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加速了日系车这一波逆势上涨行情。

  仍有近忧远虑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情况可以看出,日系车大幅增长背后还存在隐患。总体来看,日系车集体上扬的大盘下也并非铁板一块,马自达、斯巴鲁等相对弱势的品牌下滑势头依然严峻,产品少更新慢再加上智能化浪潮跟不上,今后面临的挑战比较大。还有高端品牌领域,只有雷克萨斯一枝独秀。英菲尼迪、讴歌等两大日系高端品牌,本身就基数小,在豪车增势放缓、竞争加剧的行情下,颇有些招架不住,从去年和今年前几月的销量来看并不乐观。

  即便是日系车三大巨头中,也依然有各自的问题和短板。从丰田具体车型的销量来看,其轿车表现更好,有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三款销量支柱,但在SUV领域,则只有RAV4一款月销过万,汉兰达在大7座SUV成为兵家之地之后号召力逐渐减退。被寄予厚望的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则月销只有5000辆左右。另外企业之间表现各异,广汽丰田同比大增近30%,一汽丰田却处于同比下滑的状态。

  相较于丰田轿车强、SUV弱的偏科,日产则相对均衡。但此前在中国市场销量一直领先的日产,如今明显跑不动了。东风日产1月~4月累计终端销量实现339030辆,比去年同期仅微增1.5%。而且,以产品线丰富著称的东风日产旗下产品销量不均衡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轿车主要靠轩逸,SUV主要靠奇骏。降价幅度上,东风日产的降价幅度和上汽通用、自主品牌有一拼,虽然销量保持微增,但感觉颇为吃力。

  业内专家认为,日系车品牌要进一步做好中国市场这篇“大文章”,仍需要面对各种新挑战。

责任编辑:张丽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中国青年手机报

24小时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380720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