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集中度高

发稿时间:2019-06-05 09:32: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集中度高

——2019年4月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情况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中国汽车报》(2019-06-03 004版)

  编前:虽然车市尚未走出“寒冬”,但新能源汽车依然一枝独秀。今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76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47%和59.79%。与此同时,充电基础设施也在稳步增长,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本期大数据通过对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统计和分析,展现了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2019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达到95万台

  截止到2019年4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95.3万台,同比增长75.2%。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39.1万台,同比增长49.2%;随车配建(私人)充电设施56.2万台,同比增长99.3%。

  2019年1~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4.5万台,同比增长47.3%,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与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稳定增长。其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新增6万台,同比增长24.1%;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新增8.5万台,同比增长69.6%,增速较高。

  2019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情况

  (参见版面)

  二、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速平稳

  截止到2019年4月底,充电联盟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39.1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12.9万台,同比增长49.2%。其中,交流充电桩22.3万台、直流充电桩16.8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从今年各月的情况看,3月环比增速较高,环比增长10.34%,增加3.59万台。从近12个月的情况看,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0748台。

  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

  从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域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较为集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天津、安徽、湖北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5.5%。具体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分列前四,均超过4万台,仅这四地的公共充电类充电桩数量就占全国总量的47.26%,近半壁江山。

  四、粤、沪、京公共充电站数量位列前三

  从公共充电站情况看,全国公共充电站保有量为2.86万座,位列前三的省级行政区域分别是广东、上海和北京,充电站数量均超过3000座,仅这三地就占全国公共充电站数量的1/3以上(38.44%)。

  五、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集中度较高

  2019年4月,全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总电量约3.56亿kWh,较上月增加2.8千万kWh。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陕西、四川、山东、福建、湖北、浙江、北京、上海、湖南、河南、山西等地,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占比也较高,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六、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集中度高

  截止到2019年4月底,全国呈规模化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充电设施保有量≥1000台)有17家,其中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7家,这7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0.9%,其余运营商占总量的9.1%。

  规模最大的是特来电,在全国已拥有12.8万台充电桩,遥遥领先于其他运营商,包括自营充电桩92580台和非自营充电桩33085台;其次是国家电网,运营8.8万台充电桩;排名第三的是星星充电,有7.9万台,包括自建充电桩60798台和私桩共享18086台。这3家运营商所拥有的充电桩占总量的75.47%,集中度之高可见一斑。

  在这些运营商中,充电站保有量≥200座的有11家。其中,特来电以1.22万座的保有量独占鳌头,此外依威能源有5439座、星星充电有4991座,这3家运营商所拥有的充电站就占总量的79.09%。其他运营商的充电站保有量都在1500座以下。

  七、近七成车辆配建私人充电桩

  截止到2019年4月,通过充电联盟成员内整车企业采样约82.96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发现建设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有56.2万辆,占67.71%;未随车配建私人桩的有26.8万辆,占32.29%,接近1/3。从未配建私人充电桩的原因看,除了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占较高比例外,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和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也是重要原因,这三个原因占比达71.1%,其余原因占比为28.9%。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