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5G商用上路 零部件业需提高车技

发稿时间:2019-06-19 10:56: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相关建设进入提速阶段。中国信通院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5G正式商用,预计当年将带动约4840亿元的直接产出,2025年、2030年将分别增长到3.3万亿元、6.3万亿元,十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

  对汽车行业来说,5G技术创造出一片广阔的“蓝海”、一块肥沃的处女地。不过,在关注商机的同时,汽车行业是时候冷静、系统、深入思考,未来在5G时代如何定位、布局、发力的问题了。

  加速车联网与无人驾驶产业化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相较于4G网络,其传输速度快数百倍。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时帅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具有大带宽、低延迟、低丢失率、泛在性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得5G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发挥重要的推进作用。

  “从技术上说,高传输效率和低延迟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要技术要求。”时帅介绍称,5G“加持”能实现车端、云端、边缘计算端同时计算、处理和传输海量数据,并保证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控制决策;同时泛在网(广泛存在的网络)还能够保证车辆在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信号”,尤其在路况复杂、地缘广阔的中国市场,这一特点大大增加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覆盖度。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如果说4G通信技术使得车内智能设备实现连接,那么5G将成为连接包括汽车在内的物联网(IoT)的核心技术。5G网络不仅速度快,而且连接更精准,因此汽车可以利用5G网络将自己和周围物体的实时变化上传到云端地图,并通过云端地图判断相互位置,即使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态下,也能快速响应,从而使行车更加安全。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兼技术委员会轮值主席张振林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5G车联对实现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至关重要。车辆的传感器接收到监测路况信息时间越短,就意味着安全性越高,这就要求通信网络具有高可靠性和低时延的特点。未来,车辆将不是独自“决定”驾驶路线或行驶轨迹,而是需要互相合作,相互感知以完成自动驾驶。

  发展自动驾驶的首要目标就是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其安全系数究竟有多高,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张振林表示,作为自动驾驶最主要的基础方案,人工智能未来是否能够帮助我们实现零死亡、零事故还不好说,但至少5G的出现将把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再提升一个层次。“车辆通过5G与万物互联将带来非常明显的优势——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决定换道时,通过5G信息可以精准地了解对方车道有没有车、加速度是多少等,如此精准的信息和信息的反馈速度,可以更好地规划行驶路径和决策。”他说。

  集邦咨询分析师徐韶甫认为:5G在汽车行业的主力应用会是车联网、ADAS与车载资讯三大领域,但不会在短时间内普及。他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初期5G在汽车上的应用体现在车载信息娱乐领域,借助5G高传输量,提升车对云的下载技术,并由电信业者与车企合作讨论提供的服务类型。“广告宣传可能会是率先营运的服务之一,新的广告商业模式有望涌现。另外,在智慧交通部分,ADAS与车联网是重点项目。”徐韶甫称。

  技术和商业模式均待破局

  “5G网络下,只要我们在智能手机、家庭环境或办公室能体验到的功能,未来都可以集成到汽车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汽车业务部产品经理王斌(化名)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

  无论怎样,有一点毋庸置疑:5G时代给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的巨大市场机会。徐韶甫强调,通信技术从4G到5G,对汽车产业上中下游都提出新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技术水平也必须提升和扩展,且要开始与更多的跨界企业开展合作。“车用天线、通信整合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处理器MCU与GPU影像处理器等零部件,都需要通过技术提升来适应5G庞大的传输量。此外,网络安全也越来越重要,相关车用安全芯片的技术水平也必须提升。“他说。

  “就目前来看,电子电气系统以及配套的软件占据了汽车成本的30%。”王斌认为,相比普通消费品而言,汽车对设计和制造的要求更为严格。不过,汽车业中大规模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制造,都与物联网及智能手机等垂直产业有业务重叠。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化汽车的比例将大大提高,汽车电子和系统的占比还将继续增加。

  在时帅看来,5G可被视作一类特殊的基础设施。作为技术设施,5G具备高市场集中度、政府强管控、重资产投入等特点。综合来看,5G价值链上的“玩家”,将在汽车领域大有作为。他表示:“5G和云服务一样也将成为OEM采购的一种‘零部件’,对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来讲,重要的是把握用户使用场景、车规级产品量产和安全性。互联网公司则可依靠商业模式变现,未来他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消费电子里的商业模式成功‘转移’到车端,如人工智能、车联网服务生态。”

  要提前布局也要关注需求

  成为当下热点的5G,距离真正的商用究竟还有多远?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还需等待多久,才能收获果实?

  “从5G商用,到实现万物互联,至少需要3~5年。”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人、总经理陈章宁做出了这样的预测。他认为,5G频谱主要分布在中频段,信号传输距离有限,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才能完成全国覆盖,这对于运营商而言意味着更大的网络投入。

  徐韶甫也表示,5G在汽车上的应用时间点并不会太近,需要配合政府政策、电信业和汽车相关产业三方测试验证。他说:“由于车规验证时间较长,现阶段必须加快相关产品线的布局与技术开发,待5G商用普及后才能实现在汽车领域无缝接轨。”

  时帅强调,抓住5G机会,整个汽车产业将面临四大挑战:第一,车规级量产和验证。第二,用户支付意愿。第三,供应链关系的重塑。第四,政策持续完善。“其中,用户需求方面是相对模糊和更具不确定性的;政策端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验证和推动;而车规级量产和供应链关系的重塑是与企业自身能力和战略相关。”时帅如是说。本报记者 李争光

《 中国汽车报 》(2019-06-17  012 版)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