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5G商业元年 中国汽车业闻风而动

发稿时间:2019-06-19 10:57: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伴随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与市场前瞻需求的推动,5G早已搅动汽车行业的“一池春水”。5G具有高速度、低时延、高可靠等特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

  “一部10G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9秒”,这往往是外界解读5G最常用到的例证。随着5G技术的诞生,用智能终端分享3D电影、游戏以及超高画质(UHD)节目的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因此,5G技术首先能极大提升智能驾驶舱的体验,地图实时更新和精准定位也能更方便地实现。

  再者,随着移动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汽车将化身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实现与智能城市的沟通与融合,这意味着自动驾驶的全天候、全场景,其安全性有望显著提升。同时,5G+AI,带给汽车业更大发展空间,让很多需要在云端完成的处理,可以放在终端侧。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20~2025年,5G将直接拉动1.3亿辆智能网联汽车的销售与应用。这样的商业版图,自然“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1月

  ◆1月15日,长安汽车和华为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落地暨联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据悉,在5G元年到来之际,双方将在智能化、车联网和新能源等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合作。

  ◆1月16日,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渝召开,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集团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签订平台共建战略协议,标志着我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年内将实现基于5G通讯的自动驾驶落地示范应用,自动驾驶汽车将有条件在5G通讯环境下开展测试研究。

  ◆1月16日,华人运通与中国移动旗下中移智行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华人运通“三智”战略,将5G应用于车、路、城系统性解决方案中,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加速推动未来出行的变革。

  ◆1月21日,重庆移动宣布,重庆第一辆5G无人驾驶巴士正式投入测试。据悉,该车具备的无人驾驶技术是重庆移动联合华为公司、东南大学先进车辆与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法国Easy Mile联合研发测试。在重庆移动内部测试成功后,该无人驾驶技术将应用于礼嘉5G智慧城无人定制公交场景。

  ◆1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5G通信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正式开放,中国重汽集团研发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在全长4.8公里的测试道路上进行公开路测。

  ◆1月29日,长城汽车与河北移动在石家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在产品、业务、信息化等领域展开合作,并将重点在大数据应用、云计算、物联网、企业信息化等领域深入推进合作,探讨并推进5G在汽车制造、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探索和应用。

  2月

  ◆2月1日,武汉开发区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国内领先、世界一流为目标,共建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力争在今年军运会举办前,实现国内首家5G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试验及示范运营。据悉,该基地已吸引数十家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5G通信等相关企业落户。

  ◆2月26日,在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吉利宣布将与美国高通公司以及高新兴公司合作,为旗下部分量产车型提供基于高通汽车5G平台以及C-V2X技术的产品,而首批量产车型或于2021年推出。

  3月

  ◆3月11日,驭势科技宣布,与中国移动香港、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及Tekbotics公司合作,取得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署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一辆搭载驭势科技U-Drive智能驾驶系统的车辆在香港科学园内进行自动驾驶演示。未来,驭势科技将在此展开长期的5G自动驾驶测试。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在博鳌乐城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展示,开放自动驾驶汽车体验。在体验活动中,设置了前方急弯提醒、道路施工提醒、红绿灯车速引导、车辆紧急避让等应用场景。

  4月

  ◆4月2日,东风汽车携华为、襄阳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智行隆中”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构建自动驾驶+5G远程驾驶+调度监控系统于一体的出行服务平台。项目计划总投资逾30亿元,三方将围绕“五化”(即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网联化)分阶段打造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四个工程。东风汽车还发布了与华为共同研发的首款集成LTE-V/5G的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

  ◆4月5日,上汽集团召开第三届汽车创行者大会,与上海嘉定区政府、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启动5G智慧交通示范区,并发布“全球首款5G概念车”Vision-i。

  ◆4月14日,北汽集团旗下全新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上演品牌之夜。率先亮相的便是由ARCFOX完全正向开发的智能模块标准架构(IMC)。据了解,架构是由北汽与华为联手打造,是目前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汽车平台架构。

  ◆4月24日,在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联通联合深圳市易成自动驾驶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完成深圳首次基于5G车路协同和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应用展示。同期,“深圳5Gn行业应用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举行。

  ◆4月28日,开沃汽车与大唐移动、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分公司签署了5G智能网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在5G汽车自动驾驶创新平台建设、区域性汽车自动驾驶城的建设、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和标准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拓展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根据协议,三方将基于C-V2X技术开展远程驾驶等5G智能网联汽车业务的合作,共同开展无人观光车、公交车等平台的研发和测试。在智慧路口、矿区无人驾驶、无人驾驶观光车、公交车等网联应用方面,三方将开展多维度的深度合作,三方还将共同推进当地运营商基于5G的基础设施建设。

  5月

  ◆5月9日,前途汽车与中国移动苏州公司正式达成5G无人驾驶汽车示范运营战略合作。未来前途汽车将在苏州移动的帮助下,在一段特定的公开道路上,创建苏州高新区智能网联无人物流试验区,并基于该路段定制并设计高精地图,精密的智能化路线规划,实现无人物流车示范运行。据悉,基于5G网络下的车路协同驾驶,前途无人驾驶物流车目前已正式进入样车测试阶段,并将于年内完成上路测试。

  ◆5月15日,北汽集团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5G及智能网联、智慧物流、新零售、数据通信信息技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据悉,双方还商定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期间共同开展基于5G环境下的汽车自动驾驶队列测试。

  ◆5月17日,宇通客车打造的“智慧岛5G智能公交”项目正式在郑州落地。在智慧岛开放道路上,已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车路协同等功能的L4宇通自动驾驶公交车开始落地试运行。

  ◆5月22日,腾讯举办“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智慧出行分论坛上,腾讯联合英特尔、诺基亚、中国联通、东软成立了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目前已对车路协同和微服务框架进行开源。据介绍,这个平台可以看作应用和网络之间的连接器,通过充分释放5G网络的潜能,高效连接人、车、路和云。庞国霞

《 中国汽车报 》(2019-06-17  012 版)

  庞国霞 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陈晓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