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车市减速更要重视产品质量

发稿时间:2019-06-25 09:1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截至今年5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已连续下跌11个月。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也持续失守。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28.1%,市场份额为36.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4%,是自主品牌近3年来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下降23.4%,市场份额为39.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日系品牌却逆势上扬,今年1~5月市场份额已升至21.3%,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日系产品逆流而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产品质量可靠便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2018年收集的数据看,货运车辆违反GB7258-2017要求的车型较多,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而究其根本,在于车辆生产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把关不严。”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应朝阳这一番话说得很不客气,让参会的部分车企代表脸上有些“挂不住”。据悉,2018年下半年,公安交管部门提交给工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涉嫌违规车辆的数量为1541辆,涉及395个企业的1189个品牌型号。对于企业来说,在“挂不住”之后,更需要快速行动起来,肩负起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切实提升汽车产品质量。虽然被点名的是货运车辆,但不可否认,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在质量上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此次汽车质量技术大会上,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不是企业大咖,而是日本质量管理专家真弓笃,这位在车辆生产一线工作几十年成长起来的产品质量管理大师现身说法,介绍如何提升汽车产品质量的方法。他认为,确保汽车产品质量没有捷径,只能从点滴做起,用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点滴积累,减少不良产品流出,其中最大的难点正是监督管理者要有自我发现错误的意识和承认错误的勇气。

  无论是公安交管部门曝光违规车辆产品,还是质量管理专家提出管理者要有直面自身错误的勇气并加以改正,都显示出企业需要有发现错误的能力、承认错误的勇气、改正错误的决心,这样才能持续改善产品质量。汽车是制造工艺极为复杂的产品,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也正因如此,汽车召回制度才得以建立并逐渐发展成改善汽车产品质量的手段之一。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增速放缓的艰难爬坡期,过去被高速增长掩盖的产品质量问题凸显,尤其是在卖方市场下,汽车产品质量问题被放大,只有质量过硬、能经受住市场检验的产品才有可能被消费者认可。越是市场低迷,越要重视质量,汽车产品已经到了拼质量的关键时期。车市减速,虽然企业压力“山大”,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企业也可以从繁重的生产任务中“解放”出来,抓细节、抓管理、抓生产,弥补高速增长期忽略的质量管理培训课程,真正从点滴做起,发现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之道,积累管理经验,提升监管效率。

  然而,令人担心的是,效益下滑让不少车企背负沉重的经营压力,能排除外部干扰因素沉下心来抓产品质量的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把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市场营销中。在他们的思维定式中,只要销量上去了,其他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事实却是,在车市下滑期,真正能够脱颖而出的还是那些性能出色、质量可靠的产品。这也说明,产品质量才是根本,抛开质量谈营销、谈品牌都是空中楼阁。要想提升产品质量,关键还得企业重视,只要真正把质量当作企业头等大事来抓,终会有所回报,当然这也是对企业定力和发展理念的考验。笔者认为,在车市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过程中,企业不妨将重点回归到产品本身。

王金玉  《 中国汽车报 》(2019-06-24  004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