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买了新车后车险咋买很重要

发稿时间:2019-06-27 08:37:41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国六”即将到来,厂商为了清理“国五”车,给出了不小的优惠。于是最近抄底“国五”车的消费者着实不少。买了新车总要上保险,常听老司机说全险没必要,交强三责就够了,省钱;4S店说全险肯定要啊,最好加个盗抢险,安全……面对名目繁多的险种,究竟该怎么选?

  事件丨新车玻璃碎了只能自掏腰包

  郑州车主赵女士前不久刚买了一款英菲尼迪的SUV,开了不到一个月前挡风玻璃就被大车弹起的石子砸裂了。由于买车时赵女士听从了“老司机”的建议,只买了基本险,所以更换前挡风玻璃的1万多元最终只能自掏腰包。像赵女士这样的情况,如果之前购买了车损险,是否能够获得理赔呢?据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没有购买玻璃险,类似单独损坏玻璃的情况,车损险是不予赔付的。除非车辆发生碰撞并且玻璃出现损毁的情况,才可以通过车损险一并赔付,否则也只能自行承担损失。

  之前也有其他车友反映,挡风玻璃被砸向保险公司报案却不能赔付的情况,原因都是没有购买玻璃单独破碎险。而很多车主也是在发生事故后才知道有单独的玻璃险,还都以为车玻璃包含在车损险范围内。

  说法丨主要险必须买,附加险种要留意

  在买新车时,4S店通常都会把车辆的保险费用计算在内,涵盖的险种主要有交强险、三责险、车损险和不计免赔险。作为主要险种,交强险是国家规定的强制购买险种,但由于对于车辆损失的赔付额度上限仅为两千元,所以需要有车损和三责来弥补,以免自身承担巨额赔偿。同时,自身车辆的损失也能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此外,由于主险条款中都有一定的不计免赔率,也就是说单买车损险是不会得到全额赔偿的,而购买不计免赔险后,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就会全额赔付。

  此外,车险还包含有玻璃险、盗抢险、划痕险、自燃险、涉水险、乘客险等附加险种。据业内人士透露,通常这些附加险由于费用低、不挣钱,所以很多4S店并不会向顾客推荐。资深销售李经理告诉记者,冷门险种性价比不高客户买得少,但并不代表这些险种就没有用。因此,还需要车主自己熟悉保险种类并留意细节。

  比如玻璃险就有很多细节要注意:有进口和国产玻璃之分,价格会差很多;在理赔时会分为行驶中破损和停放中破损两种情况;玻璃破损导致的贴膜损失或车辆其他设备受损都是不赔的;有些公司规定天窗不属于玻璃,被砸坏的情况下可能车主还要自己承担30%的损失;另外在有第三方责任的情况下,如赵女士在公路上因车轮带起的石子击坏玻璃,会有一定的免赔率。所以,在投保时一定要留意投保条款,弄清楚投保方式。

  建议丨根据用车情况来定,别全听老司机

  很多新手车主买车上保险习惯找一些老司机咨询意见。但是对大部分老司机而言,开车只需要买个交强险和三责险就够了,而这些对于新手而言,保障是远远不够的。

  车险价格是多数车主在购买保险时考虑的主要方面,如何花更少的钱来保证自身利益最大化,需要车主根据自己实际的用车情况来决定。郑州平安车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交强险外,三责险的购买数量最多,其次是车损险。而附加险则跟车辆用途有着明显关系,例如购买玻璃险的大多是经常跑长途的司机,贷款买车的基本都会买整车盗抢险,常在市区开的尤其是豪华车买划痕险的比较多。如果自身购买有人身意外险的车主,大可不必购买车上人员座位险。

  此外,由于行情不同,大小保险公司的返点多少也不同。通常大保险公司的返点在20%~30%,而小保险公司竞争激烈相对返点也更高,有些甚至会超过40%。买车险省钱的办法也有很多,比如提前续保,货比三家,分渠道购买等,这些不是所有的老司机都清楚,不要只听老司机的经验,具体还得自己问清楚。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