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日产挥别戈恩时代 与雷诺“剪不断、理还乱”

发稿时间:2019-06-27 10:4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这个夏天对日产来说不太平静。无论是CEO西川广人涉嫌财务违规被股东问询,还是股东大会前与老伙伴雷诺几次三番的博弈,对日产来说,都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况且,前董事长戈恩留下的阴翳仍旧挥之不去。2019年过去一半,日产可谓前路多艰。

  值得庆幸的是,风暴漩涡中的日产终于盼来了一个重新出发的起点。6月25日,日产第120届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对日产来说,这届股东大会意义尤其重大。从去年11月戈恩丑闻之后,已经处在混乱中大半年的日产似乎一直在等待这样一个与过去作别、重整旗鼓的机会。

  在2814名股东参加、长达3小时22分钟的股东大会之后,日产通过了全部提案:1、拨出第120财政年度的留存收益;2、修改公司章程;3、所有现任董事任期届满后选出11名董事。

  对于备受关注的联盟关系问题,西川广人强调了稳定与雷诺合作关系的想法,“如果有必要,日产会重新考虑和雷诺的资本关系。但是,一切首先以联盟的合作共赢关系为重。”

  此外,西川广人还在股东大会上就戈恩丑闻致歉,但他否认了辞职的传闻。面对日产眼下困境,西川广人表示愿意承担作为CEO的经营责任,将2019财年薪酬减半。

  日产转向新体制

  据了解,所谓公司章程的修改,是指日产要向一家拥有三个法定委员会的公司过渡。这也意味着,日产将彻底结束“戈恩时代”遗留问题,全面转向新体制。未来,日产将新设立“指名”、“监查”和“报酬”3个委员会,三个委员会对公司的人事任命和薪酬制度拥有决策权,且半数以上成员以及会长均为社外董事,从而加强外部监督经营职能。

  日产表示,公司章程的修改旨在建立一个高度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明确规定监督审计职能与执行职能相分离,从而提高决策的透明度,以便迅速和敏捷地执行业务。

  “日产这一做法旨在集中精力解决戈恩时代的职能监管缺陷,规避高管过度集权,防止类似‘戈恩事件’的再度发生。”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戈恩丑闻之后,日产显然做了大量思考。但是,这种改变是否会快速产生实效,尚需时间考证。

  同时,股东大会还通过了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的提案。新一届董事会将由11名成员组成,社外董事由此前的3名增加至7名,剩余4个席位中,雷诺和日产分别占据两席。值得一提的是,日产新任董事会主席不再由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高层担任,而是由JXTG控股有限公司顾问木村康担任。据了解,JXTG控股有限公司是日本能源行业巨头,在2018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99位。

  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将出任日产董事会副主席,雷诺CEO蒂埃里?波洛雷则当选为董事会成员,“雷诺系”董事会成员仅此两人。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东大会之前,雷诺因不满日产董事会仅保留塞纳德一人席位的提案,表示将在股东大会上针对全部提案投出弃权票。随后,日产做出让步,新增波洛雷作为董事会成员,雷诺也因此撤回了弃权计划。

  受北美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日产眼下正处在业绩低迷的困境之中。数据显示,2018财年,日产营业收入约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约为3182亿日元,同比下降44.6%,创十年来最低水平;净利润约为3191亿日元,同比下跌57.3%。

  所以,新体制也担负着重新调整业绩的重任。资料显示,2018财年日产每股每年分红57日元,而2019财年每股收益将减少至40日元,有不少股东对收益的下滑表示不满。“当下,车企必须应对自动驾驶等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日产高层却一味强调内部体制问题,股价低迷不振,让人失望。”有股东表示。

  与雷诺:剪不断,理还乱

  与雷诺的关系是日产绕不开的棘手问题。日产股东中认为“日产与雷诺关系不平等”的人不在少数。“我们和雷诺的关系不对等,一旦和雷诺合并,日产品牌就要垮了。”有股东如是说。

  西川广人显然对合并经营也不赞成。“我不认为日产和雷诺简单合并经营会更好。”他表示,日产和雷诺需要一个讨论未来前景的机会,但眼下日产应该以恢复业绩为首要任务。

  但是,推迟讨论只能算是缓兵之计,并不能使日产一劳永逸。有分析认为,推迟讨论可能会造成雷诺和日产对未来方向性以及想法的不同,从而对双方合作关系和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西川广人看来,维稳应该成为处理与雷诺关系的底线。“保持日产和雷诺各自的独立性对双方合作关系是最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塞纳德董事长和我之间没有意见分歧。”西川广人表示,“必要时,日产会重新审视与雷诺的资本关系。但是,我们会首先珍惜联盟中的合作双赢。”

  经过近20年发展,日产与雷诺的关系已日趋复杂。“剪不断,理还乱”或许是最好的总结。在股东大会上,塞纳德坦言,“与日产的合作关系比想象中要糟糕”。塞纳德认为,作为大股东,雷诺已经做出了不小的让步,让出日产董事长的职位足以成为证明。资料显示,雷诺持有日产43.4%股份,对日产有着很大控制权。而日产仅持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

  “雷诺与日产的合作关系目前暂时会维持现状,但雷诺将来有权在董事会上讨论经营合并事宜。”塞纳德表示。此前,塞纳德曾提议成立一个名为“Alliance Operating Board”(联盟运营委员会)的机构,统括雷诺、日产、三菱的联合运营,会长由他本人出任。该机构已于今年3月份成立。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雷诺与日产之间的关系走向充满不确定因素,但业内似乎仍保持乐观态度。“面对全球范围内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雷诺、日产、三菱显然会对联盟存在的合理性进行理性分析,平台和技术共享能节约大量成本。在日趋严峻的行业形势下,单打独斗显然没有联盟共享更具优势。”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表示。

  经历一系列变故之后,“浴火”的日产,能否重新回归巅峰时刻,业内将拭目以待。(记者 裴健如)

  (责任编辑:王跃跃)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