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小型SUV市场走出“舒适圈”

发稿时间:2019-07-02 09:07:17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面对国内SUV市场增量趋缓的局面,此前押宝紧凑级SUV车型的车企,开始向下寻找增量空间,此前竞争相对平缓的小型SUV市场,在2019年逐渐走出“舒适圈”。近日,一汽-大众T-Cross正式下线,作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款小型SUV车型,该车型将于此前上市的上汽大众T-Cross组成姊妹车型阵容,共同征战小型SUV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小型SUV市场销量为218.89万辆,占整体乘用车市场份额为9.4%,占SUV市场份额为21.9%,已成为国内SUV市场第三大细分市场。但是,虽然小型SUV份额在逐渐增大,但相比于竞争更为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小型SUV市场也被称为“舒适圈”。此前,在消费者对SUV车型追捧及消费升级背景下,各车企集中投放紧凑级SUV车型。据统计,目前该细分市场在售车型数量已接近170款,小型SUV车型在售数量仅百款,2018年在售车型数量仅71款。

  同时,由于小型SUV竞争环境相对舒适,由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及一汽丰田奕泽、广汽丰田CH-R组成的小型SUV姊妹车阵营,一直占据国内小型SUV销量榜前列。以广汽本田缤智为例,2019年一季度,该车型销量为2.7万辆,已成为广汽本田整体销量的重要贡献者之一。业内人士表示,紧凑级SUV增速放缓、小型SUV车型相对较少等因素,使得各车企开始将目光投向小型SUV市场。

  据了解,2019年不仅一汽-大众T-Cross即将上市,上汽通用别克全新昂科拉也将在近日换代上市。同时,有消息称,此前一直以进口方式在华销售的宝马X2车型,也有望在年内国产下线并上市销售。

  与紧凑型SUV车型15万元以上的售价不同,合资品牌小型SUV定价主要集中在10万-15万元之间,这正是“80后”、“90后”消费人群关注的领域。据统计,目前在首次购车人群中,20-30岁年龄段的年轻消费者约占27%,其中有22%的消费者选择SUV车型作为首款车型。不仅如此,这一领域恰好也是紧凑型轿车的主攻细分市场,在国内车市整体低迷背景下,东风日产轩逸、一汽丰田卡罗拉等售价10万元级的紧凑级轿车依然为市场主力。业内人士认为,目前SUV市场余温仍存,各车企集中在小型SUV市场布局,在看重该细分市场增量空间的同时,也欲抢夺紧凑级轿车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车企押宝小型SUV市场的同时,车型的逐渐增多也使得该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数据显示,2019年4月小型SUV同比下降28.3%,同比降幅为年度最大值,1-4月累计同比下降9.6%。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小型SUV车型投放量逐渐增加,该细分市场已经逐渐从小众走向主流,并且还在持续壮大之中,该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同时,消费者群体日趋年轻化的特点,品牌降低购车门槛的举措也势在必行,诸多因素预示着小型SUV市场势必会迎来一波更猛烈的厮杀。对于各车企来说,谁在这个充满个性化需求的市场中能够更好地迎合消费者的喜好,或许谁就能拔得头筹。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刘晓梦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