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四区路侧电子收费缓堵明显

发稿时间:2019-07-12 08:39:58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李瑶

  7月1日起,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全面实施路侧停车电子收费。昨天,记者相继走访四区的重点路段,发现电子收费后道路秩序改善,不少常年堵点缓堵明显,黑收费、乱收费少了,“停车入位、停车缴费、违停受罚”逐渐成为常态。

  常住丰台区卢沟桥街道的居民都知道,上下班高峰莲宝路必须绕行,不然堵起车来没个点儿。莲宝路为双向四车道,是卢沟桥地区有名的拥堵路段。这个月以前,这条一公里长的路几乎是停车场。“路两边全是小区和单位,白天来办事的车,晚上附近居民的车,都斜停在自行车道上,自行车只得挤占机动车道行驶,‘堵成一锅粥’是常态。”家住附近的居民乔志说。

  在前期劝导车辆规范停车基础上,7月1日起,莲宝路实施电子收费。昨天下午5点半,正是下班高峰,路两侧崭新的白实线区域里,不断有车入库,每辆车都规范顺停,行车道里,来往车辆畅通无阻。“回家终于不用‘跋山涉水’了,以往半小时也过不去,现在一分钟开进小区!”乔志笑道。

  最近,家住朝阳八里庄的老齐发现,家门口的十里堡南里中路清净豁亮了。“以前,这条路上没人管停车的事儿。机动车见缝就插,有的都横着停。”老齐说,不光是路两侧,就连路中央都停满车,左右共四排,把这条大路停成了单行道。乱停车造成行人出行不安全、自行车道被占用,应急车道堵塞,“现在电子收费了,这条乱了十年的道路居然这么清净。”

  同样的缓堵效果,在海淀区阜成路三环外路段也很明显。由于位居三环、并坐落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阜成路交通流量向来很大。以前,车辆在辅路上随意停成双排,从肿瘤医院门口一路绵延三四百米到高架桥,一遇高峰,医院门口等人的车辆、进出车辆、高架桥上下车辆汇合在一起,堵成“死扣”。如今,这里安装了高位视频、施划了119个停车位,前往医院车辆规范停车,临时停车不再逗留,道路通畅多了。“不光阜成路,与实施电子收费前比,海淀区交通环境较复杂的道路停车规范率、交通顺畅度提升了40%左右。”负责海淀区路侧停车管理的相关公司负责人说。

  变化也出现在石景山。石景山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7月1日以来,石景山各主要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停车入位率达95%左右,违停现象明显减少,平时停车较为拥挤的路段,也开始出现空余车位。除了缓堵,黑收费、乱收费现象也少了。“以前有车辆管理员收费,难免出现私下议价情况,现在电子收费,系统计多少就是多少,从根本上杜绝了黑收费、乱收费。”

  “电子停车有助于缓堵,这不是个例。很多长期因乱停车导致的拥堵路段,如今交通状况都有不同改善。”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金辉说,以前,道路停车全靠人管,但有限的人力难免让停车乱象失管。“电子收费”后,高位视频、矮桩视频等全程记录车主停车过程,间接提升了车主违章成本,不规范停车减少了,道路自然通畅了。

  实行“电子收费”后,丰台区程庄路的停车秩序规范,拥堵有效缓解。

  通讯员 吕滢江摄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