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小鹏车主围堵总部维权 公司称迭代太快给“鹏友”添堵了

发稿时间:2019-07-16 09:01:32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定价门”将小鹏汽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13日,广州、北京等地出现多起小鹏汽车用户集体维权事件。众多小鹏汽车车主打出“欺诈车主”、“要求退车”等标语。而位于广州的小鹏汽车总部,更是遭到车主们的集体围堵。

  在北京的一家小鹏汽车经销店内,有前来维权的车主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车主们的诉求包括更换续航更高的电池、免费置换长续航版乃至退车。

  事实上,距离首款车型小鹏G3上市仅半年时间,为何会有大批老用户发起维权抗议呢?

  就在7月10日,小鹏汽车推出了2020款小鹏G3车型。记者对比续航和售价后发现,2020款续航520车型的起售价为15.98万元,几乎等同于2019年款小鹏G3的售价,然而续航里程却多出169公里。

  这意味着,小鹏G3 351公里续航版上市仅半年即遭遇淘汰。“我们不是车闹,升级换代很正常,问题是卖新藏旧,侵犯了客户的知情权。”有刚提车的车主对记者称,小鹏销售人员以补贴退坡即将涨价为由,多次催促客户下单购买老款车型,却对新款一概不提。

  “我7月7日下完单,7月10日就出新款,多出近170公里续航,换做谁会接受的了?”上述车主表示。

  对此,北京君方律师事务所民商法律师束景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三包政策,只规定车辆出现质量问题才可以换车。此案中,小鹏车主老款汽车达成的协议和买卖合同,除非有明确告知,换代可以退还差价或者赔偿。否则真实意思表示下,不能判定买卖合同不合理。因此合同不能随意被解除。

  “但是从保护消费者权益来说,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确实有被侵犯之嫌。建议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与厂家进行协商。” 束景陵表示。

  为此,何小鹏火速出面救火。其在微博等平台公开致歉,承认在这件事情上有明显可以优化和调整的地方。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传统整车企业因摊销前期研发成本而雪藏技术储备而言,新能源车汽车的优势即高效的OTA升级以及快捷的技术迭代。

  在其看来,小鹏汽车将技术快速推向市场的做法本无可厚非,然而相比传统车以年计的改款周期,显然突破了消费者的认知习惯。企业在这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也应逐步适应。

  “我们这次硬件的快速迭代,真的给我们之前的鹏友们添堵了。”何小鹏亦解释称,新版本G3的实际成交价明显高于老款,且G3 2019款客户还能享受价值超过1万元的五折超充优惠和精品券。

  他还表示,由于技术、安全、法规等方面因素,小鹏汽车无法给车主更换电池来提高续航,只能“竭尽所能”给出一个折中的补偿方案。

  按照补偿方案,2019款G3车主及家人在3年内增购或换购小鹏任何一款车型,在享受拟购买新车当期所有促销政策权益的基础上,额外享受1万元的专属补贴权益。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