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奇点汽车筹备科创板 沈海寅造好车的初心能否实现

发稿时间:2019-08-03 08:42:00 来源:中国网汽车 中国青年网

  近日,日本汽车专家宇野高明加盟奇点汽车的消息得到确认,长时间淡出行业焦点的奇点汽车再一次回归大众视野。奇点汽车增添一员猛将,如能获得更大融资,奇点汽车便可厉兵秣马。如何解决融资困境,沈海寅表示在筹备科创板,争取奇点汽车能出现在科创板第二批、第三批名单上。兼具创业经历与丰富经验的宇野高明也称要和奇点汽车共同面对现实的挑战。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

  初心:造车不易 造好车更难

  奇点汽车量产交付成谜,一直是被媒体追问的热点问题之一,邀请拥有近40年造车经验的宇野高明加入,与沈海寅的初心不谋而合。

  沈海寅曾说“造车不易,造好车更难,需要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

  今年四月,沈海寅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注意到先前已交付的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奇点汽车延期也是为了尽量避免问题的发生,并称既然已经晚交付,就要把各方面的测试做得更加充分。

  在业内人士看来,宇野高明的加盟将使奇点汽车的产品品控得到很大提升。宇野高明曾先后在日产、日本博世、日本三电集团担任要职,在汽车底盘技术及整车研发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初此之外,他还是汽车开发公司Assemblepoint的合伙人,与IT企业联合开发出具有智能化属性的小型巴士。

      

  资金链难以为继或冲击科创板

  虽然有顶尖专家加盟,但奇点汽车要“造好车”绝非易事。身处造车这个“烧钱”的行业,资金是奇点汽车造车的关键。

  众所周知,奇点汽车在2014-2018年四年时间内,累计融资金额超过70亿人民币,但去年10月份,奇点汽车出现了欠薪风波,公司被曝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消息一出,奇点汽车被业界质疑先前的融资已经烧光,资金链难以为继,为延长还款周期,特此分期支付员工工资。

  另据媒体报道,除了欠薪以外,有供应商在网上反映奇点汽车的欠款亦没有还清。

  危机时刻,安徽省铜陵经济开发区出手相助。安徽省商务厅官网发布公告,以《铜陵经开区全面推进奇点汽车项目建设力争取得实效》为奇点汽车开路。另外,奇点汽车明确将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发展的中心,承诺将总部迁入安徽铜陵,并将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上市的主体,上市目标为科创板。

  奇点汽车前期投入巨大,登陆科创板无疑是其融资的最佳捷径。对于奇点汽车冲刺科创板,沈海寅前不久对媒体称“奇点汽车非首批上市,可能会在第二、第三批,现在各方面还处于筹备阶段,相关细节还不方便对外披露。”

  圈地建厂:国内三大生产基地拿地2500余亩

  公司成立的5年时间里,奇点汽车虽资金紧张、量产跳票,但也的确没有在原地停滞不前。

  今年4月,奇点汽车携iC3概念车亮相今年上海车展,并公开称iC3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上市。

  除了研发新的车型,奇点汽车“圈地建厂”一直未曾停步。

  

  奇点汽车湖南株洲基地奠基仪式  

  2018年10月,奇点汽车高品质智能电动商用车基地在湖南省株洲高新区新马工业园正式动工。中国网了解到,奇点汽车株洲基地总投资50亿元,占地500余亩,预计2020年竣工后年产能可达5万辆。

  另据中新网报道称,2018年4月,沈海寅宣布与苏州市、相城区以及高铁新城展开合作。未来5年投资150亿元打造奇点汽车全球汽车研发中心、奇点汽车苏州生产基地,并合作成立100亿的智能电动汽车产业投资基金。根据规划,奇点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占地100亩,坐落在高铁新城,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0亿。奇点汽车苏州生产基地,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预计年产能可达20万辆。

  此外,中国网从铜陵市人民政府官网(以下简称“官网”)了解到,2016年9月,安徽省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智车优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年产20万辆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签约仪式。官网信息显示,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是铜陵经开区2016年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80亿元,达产后年产能达20万辆。据了解,安徽铜陵汽车产业园,占地1000亩。

  目前,奇点汽车万事俱备,只欠资金。在生产制造方面,奇点汽车拥有自建的三大生产基地;在研发体系方面,奇点汽车也已经完成“三国七地”的研发生产体系布局;如今又有良将加入,全面负责奇点汽车整车产品研发工作。

  奇点汽车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到“跳票王”再到实力巨匠加入的经历,对于奇点汽车来说,是一段挣扎;然而对于所有互联网造车大军来说,只是无数的创业故事之一。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公开表示“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还需要长期的技术积淀,大部分新势力汽车产业3至5年将被淘汰出局,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的事情。”那就多给奇点汽车一点时间,海水退了才知道他是不是在裸泳。

责任编辑:侯倩倩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