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停补贴出现“后遗症” 新能源车市还在降温

发稿时间:2019-08-20 09:04:00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进入下半年,补贴依赖的“后遗症”逐步显现,新能源车7月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同时,国外车企持续渗透、行业间竞争加剧、安全隐忧等成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由政策引导转为消费引导,正加速行业间优胜劣汰,经过转型的“阵痛期”后,行业将会走上质量和服务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停补后销量首次由升转降

  “很多车主都集中在前一阵补贴退坡前买完了。消费者直观地觉得补贴变少,价格肯定变高。”近日记者走访本市新能源汽车4S店,一位销售人员透露,今年3月、4月曾经有轮销售小高峰,当月销量约300辆;6月底前因为补贴将退坡销售又迎来一波高峰,月销量为100辆左右;而目前阶段很多车主都在观望不愿出手。

  进入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式迎来了“断奶期”。今年6月26日,2019年补贴新政过渡期结束,北京市发文取消地方补贴,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所享受的补贴最高将减少约70%。

  从各家车企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来看,比亚迪7月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6567辆,同比下滑11.84%,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汽车7月销量仅4476辆,环比暴跌近72%。

  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9%和4.7%,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目标由年初预测的160万辆下调为150万辆。

  “受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

  “接力”起火安全成隐忧

  除了补贴退坡带来的市场降温,今年以来,多起自燃事件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日前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19》显示,今年5月以来,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发现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79起,其中,电池问题仍然是新能源汽车起火的最大原因,电池衰减程度也与安全性相关。“电池问题达到58%左右。”业内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张照生说。

  数据显示,在发生起火事故的新能源汽车中,41%的车辆处在行驶状态、40%的车辆处在静置状态、19%的车辆处在充电状态。同时,新能源汽车在夏季7月至9月三个月故障较高,高温、多雨的气候因素可能导致高级别故障增多。

  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了车辆交付情况,使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受损。根据蔚来最新公布的交付数据,7月份共交付837辆新车,环比下跌37.5%。蔚来创始人李斌直言,7月份交付数量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召回4803辆ES8。

  降本提质应对“后补贴时代”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报告2019》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2万亿元,2025年将迎来高速成长期。“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倒逼企业苦练内功,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降低成本、升级产品成了一些车企的应对之道。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北汽新能源通过启用新能源试验中心等提升技术水平,从而降低成本,提升品牌和产品的溢价能力。同时,优化产品结构,提升A级以上车型的销售占比。“虽然补贴退坡令行业承压,但也应看到新能源汽车正逐步摆脱政策依赖。”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建议降低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环节的成本,从而有效提升其综合成本优势。

  针对安全性,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方面建议,以车辆生产企业为中心,联合运营企业和车主,做好运行监控、故障通知、故障处理联动工作。  本报记者 董禹含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