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卖!卖!卖!车企开始甩卖资产

发稿时间:2019-08-26 09:12:28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变卖资产,减负求生,放手一搏。车市寒冬之下,车企艰难度日,从最初的勃勃雄心,到疯狂甩卖非核心资产,2019年汽车行业依旧不平静。

  日前,金杯汽车连续发布两则公告,公司拟转让华晨汽车金杯(西咸新区)产业园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沈阳金杯房屋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给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两项股权交易转让中,西咸产业园和金杯房屋交易的对价分别为5987.93万元和1元。金杯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是为聚焦主业,提高运营效率。不过,对于一直走在亏损边缘的金杯汽车,名为聚焦主业,实则自保求存。

  ?金杯汽车再次剥离亏损业务

  资料显示,金杯汽车卖产保壳也非首次。2017年金杯汽车就决定剥离亏损的整车业务资产,将其持有的沈阳金杯车辆制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究其原因,2016年金杯汽车旗下零部件收入为13亿元,而整车业务营收7亿元,亏损额高达2.1亿元,全年整车板块毛利率为负3.97%。

  “为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避免退市风险,金杯汽车将整车业务资产剥离。这一举措在后两年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胜男(化名)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整车业务剥离,金杯汽车一举实现扭亏。数据显示,2017年,金杯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47.87亿元,同比增长39.54%;2018年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53.91亿元,同比增长21.82%。

  如今,金杯汽车剥离资产的戏码再次上演。“尝到了之前的甜头之后,金杯汽车继续瘦身,剥离亏损的业务板块”,以降低企业负债率。”张胜男指出,金杯西咸产业园主要负责汽车零部件设计和开发,近几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次剥离出去,确实符合其“聚焦主业,提高运营效率”的总方针。

  ?“疯狂大甩卖”考验企业求生欲

  金杯汽车“瘦身行动”在行业内并非个案。5月28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东风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新晨”)5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原因也与金杯汽车如出一辙:东风新晨目前无实际业务,且连续三年发生亏损,剥离亏损资产有利于充实公司现金流,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

  再往前推,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海马汽车在今年4月收到退市预警,并在4-5月期间两次发布拟出售房产的公告。7月6日,海马汽车再次宣布将海马物业39%的股权转让给青风置业,并于同一天成立新合资公司青雁科技,以投资新能源汽车业务。

  除了自主车企,以神龙汽车为代表的合资企业日子也没有好过多少。据外媒报道,日前作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将关闭武汉一厂,出售闲置的武汉二厂,以遏制在中国不断扩大的亏损。虽然事后神龙汽车对此进行“辟谣”,但是从神龙汽车近年市场表现来看,处于生存危机边缘的神龙汽车唯有断臂才有可能获得生机。

  “海马汽车、一汽夏利、东风汽车以及奇瑞汽车等企业,近段时间纷纷剥离、甩卖资产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这其中既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因素,也与市场大环境密不可分。”张胜男如是说。

  变卖资产并不意味着穷途末路,更多的是企业及时止损的本能反应。正如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对外回应:海马的失败只是意外,以前没有聚焦汽车主业,对于无效或者低效资产,海马还会逐渐清理。在陈高潮看来,聚焦汽车主业,盘活闲置资产,致力于汽车新品研发,未来依旧充满希望。从海马汽车的一系列操作来看,成立新能源公司,推出海马8S新品,并于今年推出S5国六车型,他们保持着强烈的求生欲。

  金杯汽车亦是如此,再次出售旗下亏损子公司,对于金杯汽车来说将起到暂时性缓解作用。当然,金杯汽车能否避免退市风险,更多将取决于华晨与雷诺的合资,能否会给金杯汽车带来业务增长,对此金杯汽车责无旁贷。可见,尽快恢复自身造血功能,金杯汽车才能实现最终的“逆袭”。

  编辑:吕彩霞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