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众泰汽车徘徊在生死边缘?

发稿时间:2019-10-23 08:38:25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一时间,众泰汽车的存亡问题,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10月15日,众泰汽车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函告,获悉铁牛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这则公告,无疑为众泰汽车陷入经营困境再添实锤。

  尽管众泰汽车已对“年末破产清算”传言予以否认,但自2017年借壳上市以来,众泰汽车的市值蒸发已过百亿。销量下滑明显、产品缺乏竞争力、内部员工维权风波频起……负面消息缠身的背后,是众泰汽车正逐渐边缘化的现实。

  陷入“年末破产清算”风波

  10月9日晚,一张疑似某银行内部通知的截图流出。其主要内容为获悉媒体报道“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该文件还指出“请各经营团队对存量客户是否涉及上述车企上下游产业链情况进行风险排查,如有涉及,应详细了解客户受影响情况,并根据影响程度及时制定风险缓解方案”。

  对于破产传言,众泰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但就在澄清公告发布的几天后,10月14日,动力电池供应商比克电池发布公告称,众泰汽车拖欠其货款6.21亿元,公司已于9月2日对其再次发起诉讼并要求冻结超4000万资产。这是比克电池继8月首次追债未果后,对众泰汽车发起的第二次诉讼。

  实际上,被追债,众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以来,众泰多次被曝出“存在欠薪情况”,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消息更是满天飞。

  虽还不至于破产,但众泰显然已陷入了资金短缺的危机。实际上,相比起同样被传“年底破产清算”的其他三家车企,众泰的融资输血能力,已经算是相当给力了。

  此前,众泰方面就已经证实,近期已与山西信托签署了一份总金额不超过2亿元的信托贷款协议。10月14日,众泰汽车董秘杨海峰也公开表示:公司确实对一些供货商有欠款,30亿元纾困资金和6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到位,但如何使用需按照公司的生产计划。

  产品靠“山寨” 卖一辆赔一辆

  各路“救火”资金的到账,相信能给众泰一个喘息的机会。但比起外部援助,拥有足够的内部造血能力,才是关键。这就回归到了竞争的本源——产品。但显然,众泰的产品溢价能力,并不及格。

  靠着“山寨”豪车起家的众泰,曾在国内汽车市场迅速走红。2016年,众泰的年度销量攀升至顶峰达到33万辆。但随着市场红利的消退,车市转为存量市场,“山寨”产品的危机开始显现。2017年以来,众泰的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6.38万辆,同比下降44.5%,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两成。其中,SUV车型、轿车车型和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分别为60763辆、1194辆和1868辆,各线产品全面失守。

  比销量下跌更要命,是卖一辆赔一辆的尴尬处境。10月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众泰汽车发出监管函,称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在2019年7月15日前及时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迟至8月20日才履行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业务。迟来的财务报表背后,是众泰盈利能力的持续下跌。根据众泰汽车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众泰汽车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195.37%,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影响所致。

  其实,众泰也曾试图扭转“山寨”的负面形象。2017年,众泰推出全新子品牌“君马”,主攻年轻高端市场。但随着2018年车市遇冷,成立至今仅推出3款产品的君马,产品投诉不少,销量却不多;而国六车型的缺失,更令君马经销商陷入了无车可卖的困境。今年8月初,君马100多家经销商集结众泰汽车总部维权,引发轩然大波。近期,三一重工将收购君马的消息也被流出,不过众泰汽车、三一重工方面均未作出回应。

  盈利能力下滑的另一个危机,是众泰是否还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新品、新技术的研发当中。10月份,众泰首款国六车型众泰T700小强版才姗姗来迟。众泰T700或许是众泰重振士气的一个开端,但仅依靠一款产品来扭转局面,显然是不够的。

  车市淘汰赛加速

  “破产清算”传言发酵之后,猎豹汽车、力帆汽车也相继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了否认。

  其中,力帆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公司将继续及时准确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根据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整行情况,未来发展可能面临挑战,公司也将积极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但力帆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的处境,也是不能忽视的。9月份,力帆汽车的乘用车销量仅为759辆。其中燃油车399辆、新能源汽车360辆,同比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95.90%、-63.41%。早前,力帆汽车则以6亿元的作价,被车和家收购。

  华泰汽车的处境同样惨淡。10月9日,华泰汽车旗下上市公司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大股东华泰汽车持有公司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77%,已全部被冻结。华泰工厂停工、拖欠员工薪酬的消息也不时被传出。

  “在趋冷的市场环境下,自主品牌首当其冲。高端化的车型拥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同期,不少低端自主品牌的车型则出现了销量萎缩乃至停产的情况”,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在存量市场、竞争持续白热化的环境下,不能仅靠低价,要推动消费升级与产品提升,这是自主品牌克服环境压力的较好对应措施,也对自主品牌未来的车型投放策略和品牌向上的执行能力提出了更严苛审慎的要求。” 洪晗琪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