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透视2019进博会 新四化、氢能源、合资合作成车企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9-11-12 15:10:34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汽车成为“重头戏”之一。今年的盛会已经是第二届,车企参与热度丝毫未减,包括大众、通用、宝马、丰田、本田、日产、福特、起亚等德、日、美、韩等汽车品牌纷纷亮相进博会,集中展示了代表汽车行业未来的最新技术与产品。

  全球汽车集团

  聚焦智慧出行

  在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驱动下,现如今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从2019进博会来看,“新四化”无疑成为本次汽车馆的亮点之一,众多车企紧跟行业趋势,向着“新四化”迈进。

  大众集团在本届展会上就展示了推行电动化战略转型、强化研发能力以及对未来出行生态的积极探索的态度。其中,大众品牌首款基于MEB平台的量产车型ID.3亮相现场;奥迪品牌量产纯电动车型e-tron系列同样没有缺席;高度还原 Mission E 概念车的保时捷首款纯电动量产跑车全新Taycan也登上展台,展示了品牌纯电动技术与理念。此外,大众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Mobility Asia),首次以情景化交互式体验,展现了智能车联、Robotaxi、智能充电和万物互联等技术的应用。

  宝马在本届展会上集中展示了在新四化领域的成果。“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直接从测试道路“串场”过来的BMW 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可在40分钟充电约80%的BMW i3以及智能互联系统等均成为宝马展台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宝马展台上的“超界面”沉浸式数字体验,由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和宝马集团Designworks上海设计工作室共同进行开发和完成的,用户可通过语音、手势等方式与车辆进行交互,展示了用车过程的智能数字化体验。

  日产展出了LEAF聆风、搭载了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日产Note、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以及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等市场上已推广的产品及技术。目前,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已部署在日产汽车旗下多款车型,包括日产聆风、第七代天籁、全新奇骏等,且全球销量累计超过35万台。作为最早开展电动汽车技术研究的车企之一,日产汽车在该领域已经拥有超过70年的研发及商业应用经验;其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累计销量已经突破43万台。

  不难看出,“新四化”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研发流程、制造工艺,也带来了全新的造车理念与汽车产业的深刻变革。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与国内消费市场的日益升级,中国已经逐步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尤其是近三年来,中国汽车市场与消费趋势的不断升级,为外资企业带来了挑战与机遇。比如,中国是智能移动出行最被认可的市场,于是福特汽车就将科技领域作为其在中国这一开放市场可以大展宏图的沃土。

  氢燃料汽车颇具看点

  在排放法规、能耗的双重压力驱动下,电动化已然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公认的未来演化方向。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材料技术之争,到技术提供商与整车企业的控制权之争,整个产业都在如火如荼地加速着电动化战略。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技术路线之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因“充电快、续航长”被誉为未来汽车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加氢排水”的“零排放”特质被不少人看作终极环保汽车。

  在此次进博会上,丰田的展台上除了展示混合动力、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电动化产品和技术之外,还着重展示了氢燃料电池车,以及氢能源的制造、储存以及应用在不同类型的氢燃料电池车上的使用场景,以此来展现丰田一直倡导的“氢与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这一理念。而作为丰田目前唯一在售的氢能源乘用车,“MIRAI”自2014年底在日本、北美及欧洲部分地区上市以来,已累计售出1万辆。而续航里程将提升30%的“MIRAI”下一代的概念车也成为本届进博会丰田展台上的吸睛展品。

  本田燃料电池车CLARITY FUEL CEL无疑是氢能源领域的代表车型,这款车是全球首次实现将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集中收纳于前发动机舱内的产品,因此大幅提升了车内空间利用率,实现可供5人乘坐的舒适空间。值得一提的是,“CLARITY FUEL CELL”每次加满氢只需3分钟,加满氢后的续航里程高达750km。同时,展出的最新一代燃料电池堆相较于上一代产品体积缩小了33%,输出密度达3.1kW/L,为世界最高水平。

  现代汽车围绕环保出行及未来出行两大领域展示了Mobility战略成果及面向未来的技术实力。在本届进博会上,现代汽车除了带来概念车以外,还带来了HDC-6 NEPTUNE氢燃料电池重卡概念车,其搭载了两套现代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电机,官方宣称,当现代HDC-6 NEPTUNE真正量产时,会拥有更加强大的电机,以满足性能和载物需求。

  跨国公司与互联网企业

  牵手发力新领域

  “随着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的降低,全球汽车企业将在中国市场会获得更为均等的市场机会。他们会加速投入,希望在未来占据更为有利的竞争位置,扩大汽车消费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进博会也为世界各国的车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搭建了共赢的合作平台。

  近年来,中国在新能源、智能互联技术领域走在了全球前列,被视为“最新研发成果的陈列室”。大众、福特等跨国车企均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积极合作,推动汽车新技术发展。据了解,包括大众、福特、通用、丰田以及奔驰等跨国车企均已在华设立研发设计中心。

  这也不难看出,“抱团取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猛烈势头。同样是在本届进博会上,福特汽车还与合作伙伴就进口零部件方面深化合作,签署2020年进口零部件采购协议。这可以看作是福特在首届进博会上与兵器装备集团进行采购合作,以及9月福特与长安汽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延续,这也进一步说明福特汽车始终对中国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并给予一贯的支持。

  对于国内车市而言,尽管结束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无论在增量维度还是存量维度,中国消费者都展示出了强劲的潜在需求。该报告称,只有真正理解中国消费者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业内人士表示:“车企当务之急是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诉求,以此打造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和渠道能力,在把握增量市场机会的同时深耕存量市场。”张凯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