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车没提就被撞,要求退车过分吗?

发稿时间:2019-11-14 08:40:46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耿子腾

  刚买的新车还没开走就被撞,车主无法接受,提出想要退车赔偿的要求却遭到4S店的拒绝。面对这样的情况,到底是该车主自己买单还是应该4S店全权负责呢?

  新车没开就被撞车主索赔遭拒绝

  10月20日,深圳的何先生全款购买了一辆本田SUV,还没到约定的提车日子,何先生就接到了4S店打来的电话说自己新车被撞了。通过监控发现,当时准备交付给何先生的新车被4S店停车场内一辆路过的轿车给撞了。让何先生不解的是,新车并未进行明确的签字交付,就被告知让自己同肇事者协商解决。

  今年5月份,刚购买了一辆大众轿车的赵女士,将新车停在4S店进行贴膜,没想到第二天就被前来保养的车主给撞了,左侧车门出现严重变形需要更换。经过询问赵女士得知,原来是4S店的停车位满了,销售顾问将车停在店内通道上才发生的意外。而4S店给出的赔偿意见是通过肇事车辆的保险进行赔偿,对此,赵女士很是不满。

  今年1月份,绵阳的吴先生在付清了车辆所有费用,签完字准备交接钥匙的时候,停在门外的新车被撞了。吴先生表示,自己车都没开过就出现这样的问题,要求更换新车或者赔偿车辆折损差价,却遭到了4S店拒绝。

  多种原因造成新车屡屡“受伤”

  新车还没交付就“受伤”这种问题很常见吗?记者咨询了本地几家4S店的负责人。尽管大多4S店表示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但据个别负责人透露,新车出问题是难免的。不仅是在交付前会出问题,很多新车在调配的过程中就会有剐蹭的情况发生,好的情况是这类车辆在销售前都会告知客户,店里也会给予一定优惠,但有些4S店可能就会自行修理后隐瞒不报。

  至于原因,一方面是在运输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人为操作失误,另一方面就是很多4S店用地紧张,待交付新车停放位置不当,导致碰撞和剐蹭事故发生。

  到底谁该承担赔偿责任?

  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不仅客户很难接受,4S店也很为难。对新车车主而言,新车还没交付就出了事故的确很难接受;对4S店来说,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客户第一反应就是要求退货换车等,但如果不是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车主的损失应该由肇事者承担,4S店无法自行承担客户的赔偿要求。

  据某4S店徐经理介绍,通常交接手续分为两种,一种是车辆的交接,一种是材料的交接。整个新车交接流程的结束应当以客户在交接单上签字为准。

  之前有过维权经历的陆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就是在还未签字前发现车被撞了,根据购车合同上的说明,甲乙双方应在车辆交接时签订车辆交接书,即为该车辆正式交付。车辆正式交付之日起,该车辆的风险责任就由甲方转移乙方。”最终同4S店达成了修车送保养并赔偿一万元的理赔协议。因此,提醒准车主在新车交付前一定要确认新车没问题再交接。

  据律师分析,类似陆女士的情况,没有完成交付的车辆所有权仍属于4S店,所有权没有转移。因为4S店过错导致不能实现合同目的,车主有权要求4S店进行更换或者退换货。如果是在完成车辆交接后发生的事故,由于车辆剐蹭并不属于车辆买卖合同中发动机或者其他零部件的质量问题,消费者要求4S店更换车辆或者退款退车的赔偿可能很难实现,但仍可要求4S店对违约责任进行赔偿,同时找到肇事方的保险公司进行理赔才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