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从德国到中国 特斯拉正面迎战BBA

发稿时间:2019-11-14 08:58:3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全球三大市场,特斯拉一个都不会放过,这一次,特斯拉将魔爪伸向了欧洲,并且不出所料地选择了燃油车的大本营——德国。同一天,特斯拉上海工厂也正式获得“准生证”,可以进行量产。当汽车业处于百年未有之变革时,疯狂的特斯拉开始成为站在潮头的先锋。但后来者摩肩接踵,传统的巨头们已经开始清醒过来,特斯拉不能停下来,无论是德国还是中国,特斯拉都将直面BBA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

  “双喜临门”

  毫无悬念,特斯拉CEO马斯克选择了德国作为4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4)的根据地。当地时间13日,在德国柏林的一个颁奖典礼上,马斯克宣布,欧洲超级工厂的选址将在德国柏林。有趣的是,他在公布该消息期间,特斯拉旗下的Model 3车型击败了宝马3系和奥迪A4等车型而获得德国图片报“金方向盘”奖。

  据悉,德国的这座工厂将是特斯拉的第4座超级工厂。特斯拉第1座工厂位于美国内华达州里诺,第2座位于纽约州水牛城,第3座则位于中国上海。同时,这也会是特斯拉的第3座整车组装工厂,此前,特斯拉的整车组装都是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进行,上海超级工厂是第2座整车组装工厂。

  特斯拉在柏林的规划不止如此。根据马斯克的说法,特斯拉还将在柏林建设一个工程和设计中心,因为他认为柏林的工艺技术在全球是最顶尖的。而就在马斯克的推特发出去不到一小时,就有人发现特斯拉已经开始在柏林招募各种职位。

  巧的是,13日,中国工信部发布第32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同意在《公告》内设立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企业名称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特斯拉上海工厂已正式获得“准生证”,可以进行量产。

  10月21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能力是可控的,可以说已经准备好了,目前还需要产品认证和国家批准手续,获得批准后就可以开始对外销售了。8日,首批国产特斯拉Medol 3试制车正式下线亮相。国产Model 3和进口版本的外观、内饰完全一样,但国产Medol 3尾部拥有中文标识“特斯拉”。

  就选址德国的优势、竞争力及上海工厂是否已经启动量产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特斯拉媒体联络中心,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进击的特斯拉

  “很显然,许多世界上最棒的车辆都是在德国生产的。”对于选择德国,马斯克给出了自己的理由。德国一直在全球汽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在早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德国是全球豪华汽车市场的“心脏”,其经济依赖于内燃机技术。

  更关键的是,德国政府如今非常关注气候变化,追求汽车电动化的心日益迫切。就在本月初,德国政府宣布了一项刺激电动汽车发展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德国政府将自2020年起扩大电动汽车补贴,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将从3000欧元增加至4500欧元,对售价超过4万欧元的车款,补助金额将增至5000欧元。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指出,电动化趋势让德国传统汽车业面临转型压力,而特斯拉的青睐无疑是德国新的曙光。毕竟,在欧洲乃至全球,特斯拉仍然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佼佼者。EV Sales网站公布的欧洲电动车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销量为37780辆,以17%的市场份额夺得冠军。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坦言,特斯拉的决定对电动汽车行业而言是一个里程碑。

  而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也已不甘于仅仅作为豪华电动车细分市场的霸主,特斯拉的目标是成为整个豪华汽车市场的巨头。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上海工厂的产能预计初期便可达到年产约25万辆汽车和电池组,并将增长至年产50万辆。与美国工厂不同,上海工厂所生产的车辆将只供应给中国消费者。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豪华车市场销量排名前三的品牌分别为奔驰、宝马、奥迪,排名第四的品牌是销量22.79万辆的凯迪拉克。因此,无论以25万辆还是50万辆的年产能目标计算,特斯拉都有望成为仅次于BBA的国内汽车市场第四大豪华品牌。

  在马斯克看来,只要能有效解决产能和成本问题,凭借特斯拉过硬的技术,中国很可能会成为Model 3车型的最大市场。“我们目前续航最短的车型,也比竞品车同价位中续航最长的还要长,而我们续航最长的ModelS/X/3车型,要比他们多出20%-40%的续航。”

  BBA攻防战

  眼下的特斯拉,将矛头直指BBA。一方面进攻去了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的大本营,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也开始高歌猛进,抢起了BBA的生意。不过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电动汽车之战中,攻与守本就变化多端。

  就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筹备量产的同时,BBA也正加速布局中国电动车市场。8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奔驰EQC纯电中型SUV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此次上市的奔驰EQC包括两款车型,均由北京奔驰生产,可享受1.6万元的新能源国家补贴和免购置税的政策。

  此外,庞大且成熟的国内经销商网络也是BBA相对于特斯拉的一大优势。近日,奔驰宣布将在现有600多家经销商中遴选出遍布于全国19座城市的59家经销商进行奔驰EQC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明年年底前,奔驰EQC的售后服务将推广到全国57个城市中的超过200家经销商门店。

  而在BBA的出生地,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奥迪许下了承诺,到2025年将推出30余款电动化车型,其中20款将是纯电动车型。奔驰则提出了“2039愿景”,即到2039年奔驰将着力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宝马同样不甘示弱,已经确立了在电动出行方面的下一个里程碑:到2021年,累计交付100万辆电动汽车。

  不过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现在谈不上竞争,目前汽车电动化的模式、价格、标准都是特斯拉定的。其实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差别很大,电动汽车不是机械产品,而是消费类的电子产品,服从另一套规律,更新换代更快。虽然传统汽车业有比较长的历史,但还没转换到思路上,对这个市场还没有理解透,特斯拉走出了三步,但别人可能只走了一步。

  贾新光分析称,现在特斯拉已经达到了一个能够完全商业化的阶段,仅仅依靠新能源汽车就能盈利,这种模式,特斯拉在中国已经复制了,到欧洲又继续复制,这样就在三大汽车市场都有布局。当然,如果下一步德国的传统汽车实力强大,特斯拉可能也会面临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汤艺甜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