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实施百天 汽车改装被有限度放宽

发稿时间:2019-12-12 09:07:0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文耿子腾摄影

  9月1日起,由公安部发布的新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正式实施,到本周正好百天,记者走访车检机构发现,新规对“车辆外观形状”实现了部分松绑,方便车主追求个性化,但有些改装依然是不能通过的。

  新规放宽改装标准

  新规最大的变化在车辆外形的改装上,其明确指出轮毂、中网等方面都属于合法改装项目,年检时允许通过。

  郑州速兴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新的规定,对于爱好改装的车主,在保证不改变机动车主体结构及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加装、改装行李架,但要注意加装后车辆高度增加值不得超过300mm。

  同样,在机动车不改变车身长度、宽度及车身主体结构及安全的前提下,车主可以加装踏板、保险杠,以及更换散热面罩和轮圈式样,但轮胎规格不得改变。

  “也就是说,我们日常说的行李架、脚踏、中网、保险杠和轮毂,改装后是可以通过检验的。”郑州汇丰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表示,虽然如此,但如果车主对车辆部件进行了改装,就要前往车管所,由工作人员按照车子现在的外观,重新拍照并制作行驶证。

  这些改动不能通过

  虽然放宽了对车辆外形改装的限制,但有些改装还是不被允许的。

  首先就是禁止和动力系统有关的一切改装,如更换发动机、变速箱,还有加装涡轮增压,改动进气、排气系统,这些都不能通过检验。

  另外,改动车身结构,和车辆登记信息不符的也不能通过,“最常见的就是面包车,一些车主为了装货,会把面包车后面的座位全部拆卸,这种就叫严重改动车身结构,与车辆登记信息不符。”郑州汇丰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说,还有私自更改车标的,比如把“众泰”改成“保时捷”,把豪车改成“五菱宏光”的,都不能通过检验。

  另外,新规中,整备质量不合格的车辆不能通过年检,也不能办理过户变更手续。也就是说,在车辆登记注册地办理转移登记服务时,机动车最后一次安全技术检验报告中相关数据在正常范围内,视为合格。如果发现检测数据结果与实车整备质量明显不一致的,不予采信安检报告结果,并对出具报告的相关检测机构进行处罚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

  新规还有哪些变化

  年底审车高峰期到来,相关车检机构的工作人员提醒说,新规有两个明显变化,车主需要了解一下。

  对比此前一直适用的2014年发布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新规对机动车送检人提供的送检材料有了新要求。除了机动车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以及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送检人还要提供机动车牌证申请表以及尾气排放检验合格报告。“这两项文件均可在检测站打印或上传,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车检机构的负责人说。

  此外,新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的一些新规定还让年检变得更方便,比如不再要求车主身份证明,免去了车主本人必须到场的要求。简而言之,就是开车去年检的人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