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横屏、隐藏式门把手……这些汽车功能成趋势

发稿时间:2019-12-12 09:13:16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横屏、隐藏式门把手……这些汽车功能成趋势

  2019年即将成为过去式,但是,有一些汽车设计及功能风潮在2019年渐热。从此前的上海车展、成都车展再到广州车展,一路走下来会发现,竖式中控大屏幕昙花一现,隐藏式门把手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多屏设计大热、语音交互功能成为人车交互的重要方式……不过,有些新兴功能虽然为车主带来便利,但如果不实用则会带来用车上的安全隐患。

  隐藏式门把手 图:刘佳宁

  回到两三年前,由特斯拉带起的中控大屏设计在汽车业界引发阵阵惊叹!原来汽车的中控大屏可以这么大!随后,多个自主品牌纷纷跟进发布类似的产品,圈圈哥粗略统计,在一年间就有大概十多款汽车搭载了竖式中控大屏。不过,不少用户在使用后吐槽:屏幕太大,操控起来会分神、功能分层太多,精细化操作太难了、屏幕尺寸太大,内容太少不实用……

  横竖之争在2019年有了答案。几乎所有汽车新品采用的都是横屏设计,而且不少还是横向多屏甚至曲面屏。此前,奔驰横向双屏设计一经推出就为用户带来豪华的体验,如今,越来越多车企选择这种实用性和易用性更强的中控屏设计方案。在广汽新能源Aion LX上搭配的曲面双屏设计则更具人性化,主驾位置能更清晰获取各种数据。

  横向多屏成为趋势 图:黄斯

  在小鹏汽车P7上,中控台上传统的仪表盘和中控屏幕连在一起,打造了一个贯穿式的中控屏幕。而诸如天际汽车、理想汽车等产品,中控屏更是横穿整个主副驾。业内人士认为,横向屏的好处在于能有效将屏幕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域,在相应区域内,信息更为集中,便于主驾获取信息,从而不会出现过分分神的情况。

  但是,记者看到,与一些动辄就数屏相连的产品相比,业界大部分车型搭配的屏幕仍是小尺寸单屏幕为主。大部分功能仍由物理按键来完成。某汽车专业人士表示,屏幕多用于信息呈现,但大部分车载功能如空调温度调节、灯光、雨刮等功能应能盲操实现,如果全部都交由虚拟按键来完成,会使车主在驾车时分神,从而导致出现安全隐患。

  可见,大屏幕虽然能带来酷炫的驾驶体验,但一切都应建立在安全前提下来实现。

  另一个渐渐热门起来的功能就是隐藏式车门把手。车展走访一圈下来,起码看到有十多个车型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设计。隐藏式门把手有助于降低风阻,也使得车身线条更为流畅。使用时,当用户伸手靠近车门(或者触碰门把手上的按钮)时,门把手会自动弹出,而在锁车或行驶时,门把手则自动隐藏。

  很酷是不是?但这样的设计同样会带来尴尬或危险隐患出现的情况。记者曾了解到,一位蔚来车主反映,由于ES8汽车系统故障,系统死机后车门把手无法弹出,导致孩子被反锁在车内。虽然最终车主以“非破坏性”方式打开车门,但孩子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惊吓。

  汽车工程专业人士认为,大部分汽车都采用机械式门把手设计是为了将故障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电子隐藏式门把手需要通过各种元器件配合才能正常工作,出现问题的几率就更大,从实用性角度看,机械式门把手会更安全易用。(刘佳宁)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