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这些路段交通管理用上“绣花”功夫

发稿时间:2019-12-13 17:19:43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磁器口安全岛让行人及非机动车有了安全的出行环境。

  本报记者 甘南摄

  沿人行横道横穿70米宽的两广路,需要多长时间?记者实测:正常步速下,48至56秒。给行人的绿灯时间是多少?1分钟。不过现在开始,老年人,或者在绿灯即将截止时进入路口的年轻人,无需和从前一样面对陷入车流中进退不得的窘境:道路中间更宽敞、更坚固的安全岛可以提供足够的保护,收窄后的机动车车道也明显降低了车辆通过路口的速度。在今年进行的道路改造施工中,东西向的两广路、南北向的崇文门内、崇文门外大街上,诸多路口均经过了特殊改造——路口“绣花”,“绣”出的不仅仅是美观、安全,也是城市交通管理思路的变革。从“机动车优先”到“行人优先”的思路转变,正在日益清晰。

  从行车道里“抠”出安全岛

  站在磁器口路口西侧正中间的安全岛上,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李磊对记者说,这个“岛”的面积,完全是从双向行车道里“抠”出来的。

  临近路口时,两广路上的每条行车道被收窄了半米左右,从原来每条宽3.5米至3.75米,变成了现在3米至3.25米,腾挪出来的空间,变成了行人脚下的安全岛。

  “道路过宽对行人不太友好。如果不能在绿灯亮起之后马上开始横穿马路,那要么半途开始跑、要么闯红灯、要么被车流困住。”李磊的话引得几位在安全岛上等候“二次过街”的行人的赞同。这个面积不小的安全岛横空出世,正是交通管理部门从“以车为本”到“以行人为本”的思路转变。“这次增设的安全岛,我们要求的最低宽度是两米,加上人行横道至少宽5米,面积最少是10平方米。”

  “车道真收窄了吗?”记者观察了一下,但并未有什么特殊感觉。李磊回答说:“开上车的时候,会在潜意识中有所察觉:车道窄了,车速会不自觉的降低,可以减少事故,减少对安全岛上行人的威胁。”

  记者注意到,以前安全岛阻车装置全用塑料制成,如今全用水泥浇筑。李磊说,万一要有车子失控撞过来,以前毁的是安全岛,甚至是“岛”上等候绿灯的行人,现在只能是毁车了。

  等候了大约90秒,绿灯再次亮起。即使在隆冬季节,对行人来说,这个时间也完全能够等得起。

  在其他的一些稍小点的路口,交管局和道路管理部门因地制宜,以“让行人最短时间过马路”为指导思想,设计了面积不等、功能不同的安全岛。在花市路口,安全岛设置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中间绿化隔离带的边缘,等绿灯的行人可以首先穿过非机动车道,待绿灯亮起后快速通过,正常步速下至少缩短了6到8秒。

  “一路一策”精准分流行人车辆

  如果说安全岛是这块画布上最醒目的“红牡丹”,路侧的人行便道、自行车的导流带、人行横道的设计和变化,就如同牡丹花的枝干茎叶,乃至花间蜂蝶。

  目前城区内许多路口及路段,甚至居民小区周边道路上,人行便道的台阶高度在不知不觉中加高了大约5厘米,达到15厘米左右。目的很单一:让准备将车子开上便道停车的司机多掂量掂量,若是冒险冲上便道,是否会磕到底盘。在丰台区蒲黄榆第一社区南侧桃杨路上,这样的设置大幅度减少了违法停车,让只有7米宽的道路得以实现“单侧停车、双向通行”的最优功能。

  记者从多个一线交通大队了解到,类似这样悄无声息的改变之后,占压便道的违法停车直线减少。在便道两端临近路口的位置,按照无障碍通道建设的标准,便道必须逐渐降低高度至与地面齐平,在这些位置,则都加装了石材阻车桩,避免车辆由此驶入便道或者干脆堵在这里。

  在去年已改造完毕的菜市口路口,记者见到这里的过街人行横道都是双排的。李磊科长解释说,菜市口路口是两广路整体改造中的一个重点工作区域,路口的设计有诸多变化,“双排人行道”只是其中之一。“初衷是一种引导,让双向过街的行人各自走靠右边的人行道。”他讲道,这个路口四个方向都非常宽,行人又非常多,如果在人行横道上人流对面冲撞,势必降低通行速度,但是路口宽也有宽的好处,干脆设计了更宽阔的人行横道,增大行人的“径流量”,而且在行人逐渐习惯在人行横道上“靠右”以后,还会增加通行效率。

  此外,这里的非机动车车道,罕见地被区分出“右转”和“直行带左转”两条车道,以减小路口等灯时,直行、左转自行车对右转自行车的干扰。记者发现,在同类路口中,由于大批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路口等红灯,准备右转的骑车人一般不会有耐心在队伍最后方等候,多是要进入机动车道,越过路口后右转,使得事故隐患暴增。在进入路口之前区分不同方向自行车的车流,显然已经大幅度提高了路口效率。目前,这个经验正准备在磁器口路口复制。

  20秒专为自行车放行

  让骑车人和行人走得“安全和舒服”了,一个附带效果就是机动车也会舒服得多。通过路口时,和无数电动车争行的经历,每一个驾驶员都曾经历,但是在北花市大街与崇文门东大街交叉的丁字路口,红绿灯的一项小改变,让所有车各有自己的专属时间。

  记者看到,每一个红绿灯周期中,面向北花市大街的信号灯都有一个自行车专用绿灯,为时不超过20秒,但极为有效——所有准备从北花市大街经由丁字路口左转进入崇文门东大街的自行车都在这段时间内集中通行,之后自行车信号灯变红,机动车左转信号灯变绿,路口内只有各行其道的机动车。此举既保证了等灯的骑车人有专属时间通行,无需在绿灯下再和汽车抢路,又让司机们不用始终担心突然会有电动车左转猛冲过来。

  根据统计,在最近的增设安全岛、收窄路口、调整自行车流线的道路施工改造中,道路主管部门已经完成了15处二次过街安全岛的增设工作,压缩车道增加2处便道,将停止线提前至路口内侧的改造有4处,调整非机动车流线4处。

  近期道路施工改造

  ■新增安全岛

  崇文门外大街:天坛路口、东兴隆街路口、崇文门路口

  崇文门内大街:崇文门路口

  广渠门内大街:磁器口路口、幸福大街路口

  珠市口东大街:前门东路路口东口、祈年大街路口西口

  ■压缩车道加宽步道

  普仁医院西门处,崇文门路口东北角

  ■将停止线提前

  祈年大街与珠市口东大街路口四个方向机动车道

  大改造之前

  先做小试验

  交管部门表示,这样的举措仍然属于试验性质,在从“机动车优先”向“行人优先”、“绿色优先”思路的转变过程中,许多具体交通措施都要先行在非重要路口进行试验后,吸取经验教训,才能广为推广。

  李磊说,从“机动车优先”到“行人优先”的思路转变,其实早已有之,但真正落实到具体的道路上,近一两年内的步子明显快多了。“比如说自行车专用路,就是一个将‘绿色优先’的思路真正落地的重要举措。以前我们改造的往往只是一两个孤立的‘点’,效果远没有现在改造一整条路这么明显。”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让行人方便了,车子就越来越堵。交管部门表示,从具体工作中,还需要找准其间的平衡点。但是无论如何,“行人优先”的思路正在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直接影响道路设计。

  本报记者 安然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