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北京大红门地区进行大规模疏堵见成效

发稿时间:2019-12-13 17:20:35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公交车进出站有了单独的车道,特意将自行车道调整到公交车站背后,减少公交车进站对骑行者的影响。

  海户东路改造后

  改造前

  “现在出了小区门,左拐,三两分钟就进了三环主路,住了十几年,终于感受到道路这么畅快!”家住珠江骏景北区的伍琰如告诉记者,疏堵前道路被乱停车占据,七拐八扭的十来分钟能开到三环就是快的。伍琰如提到的疏堵是丰台区今年对大红门地区开展的疏堵工程。记者从丰台区城管委获悉,今年丰台区对大红门地区进行了最大规模疏堵工程,恢复现有道路通行能力,打通断头路,为绿色出行保障路权……在大红门区形成以中轴路为主、以两侧支路小巷为辅的“鱼骨状”交通组织流线,为未来首都商务新区的打造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

  “羊肠小道”变成畅宽大路

  思路:标线划分功能,恢复道路通行能力

  伍琰如所在的珠江骏景北区,位于南三环木樨园桥西南,紧贴着南三环,与大红门热闹的核心区就隔着一条海户东路。

  “大红门疏解前就不说了,路两边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拉货的车,小三轮、拉着大包小包小车的人也在路上进出,本来挺宽的海户东路愣是成了羊肠小道。”伍琰如说,大红门地区疏解后,又有许多居民把车停放在路两侧,继续挤占着道路,不是断头路也快成了断头路,开车得特别小心,七拐八扭的,稍不小心就可能蹭了别的车。伍琰如指着如今宽敞的大路告诉记者:“就去三环的这半幅路,当时两边都停车了,你说怎么走!”

  此次实施精细化交通治理工程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恢复道路的通行能力。在海户东路,以前存在车道标线模糊、停车位设置不合理等问题,路权不分,早晚高峰交通拥堵严重。在此次疏堵工程中对路面进行了大修,更换路缘石,破损的人行道一并进行翻建,同时重新对道路横断面布置,将路权明晰,施划了自行车道、过街斑马线、指路标志、路口导流标线和安全标志等标线,非机动车道进出口位置增设彩色铺装,明确非机动车路权路口处增加阻车桩,保障行人路权。规范了路侧停车位设置,采用电子路侧停车位方式并加装了电子违停抓拍设备,如今海户东路北段通行能力已经得到恢复。

  这样的疏堵公衡也在大红门地区的丰海北街、丰海街等道路同时进行,极大的恢复了大红门地区道路支线的通行能力。

  三条断头路打通连接成路网

  思路:形成“鱼骨状”交通组织流线防拥堵

  除了恢复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丰台区还将在大红门地区打通三条断头路,优化道路交通网络。这三条道路分别是丰海南街、海户东路、丰海北街。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户东路是一条平行于南苑路的南北道路,从南三环向南却中途戛然而止。此次工程计划将海户东路向南一直延伸到凉水河边路,使得南北通行增加一条通道。

  丰海北街位于原福成大厦北侧,目前福成大厦作为南中轴地区首个利用疏整促腾退空间进行整体功能转换的项目,正在进行积极的装修改造,将转型为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并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政务服务与文化服务融合的项目,也是全市首个将全部区级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至“一门”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打通后的丰海北街将向东延伸到大红门路,打通大红门地区南苑路东西两侧通道,盘活未来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周边微循环。

  丰海南街则位于大门服装商贸城北侧,计划东西向联通南苑路、海户东路、海户路,与南北向的海户东路、东西向的丰海北街、丰海街、丰海南街形成“丰”字形微循环路网。

  据介绍,丰海南街、海户东路、丰海北街这三条断头路的打通工程目前已经开始施工,预计将于明年5月完工,与现状南中轴路,大红门路和凉水河边路形成微循环,与恢复道路通行能力的路段一起,使得大红门区域范围内的道路形成了交通组织优化,形成以中轴路为主、以两侧支路小巷为辅的“鱼骨状”交通组织流线,减少道路拥堵的可能性。

  自行车和行人绿色出行有保障

  思路:拓宽自行车道 大路口设过街安全岛

  丰台区城管委交通综合科科长赵俊奇介绍说,此次大红门地区疏堵工程中特别注意保障绿色出行,确保自行车和行人路权。

  赵俊奇介绍说,比如在丰海北街,此次疏堵工程中减少了一侧的路侧停车位,在不影响道路通行能力的基础上将两条车行道缩窄,最终将上下行只有1.25米的自行车道拓宽到2.5米,为骑行者提供舒适的空间。

  为自行车出行者着想的设置还在大红门西路得到体现,此次疏堵工程对大红门路的公交车站进行了渠化,使公交车进出站有了单独的车道,不会影响其他机动车正常行驶。而在渠化过程中,还特意将自行车道调整到公交车站背后,这样也减少了公交车站进站对骑行者的影响,确保自行车路权。

  除了自行车路权外,此次疏堵中还试点在大红门西路与南苑路相交路口增设了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这个安全岛由圆形石墩和两个相对的石台组成。赵俊奇介绍说,这个路口比较宽,行人尤其是老人过街经常会被“困”在路中间,改造过程中他们进行了测算,超过16米的路口就存在一定改造需求,所以他们特意在此增加了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

  赵俊奇说,自行车道绕行公交站和人行二次过街安全岛的方式看似工程不大,但是却实实在在地保障了行人过街安全和骑行人的安全,今后将在丰台区其他疏堵工程中推广,超过16米的宽路口尽量设置安全岛,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公交站台疏堵改造也将尽量采取绕行。

  有了完善的道路条件,管理更要跟上,才能让道路实现设计功能,各行其道各有路权。赵俊奇说,此次疏堵工程中特意加大了非现场执法设备的安装。丰海北街和丰海街各增加了2套违停抓拍设备,在海户东路设置了4套违停抓拍设备,在大红门路增加违停抓拍设备7套,在原福成大厦南侧路增加了1套违停抓拍设备,在大李窑街增加了4套违停抓拍设备,在永辉超市东侧路增加了3套违停抓拍设备,这23套违停抓拍设备与原有设备编织起一张密实的天网,24小时“在岗”维护地区交通秩序,提高交通秩序管理水平,规范居民交通出行方式。

  马上就访

  下一步围绕南中轴地区开展交通疏堵

  大红门区域已经完成疏解,整治促提升摆上议事日程。丰台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公布的丰台区分区规划也明确指出,南中轴丰台段是首都城市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动城市南部地区崛起的生态文化发展轴,是未来拓展首都功能的重点地区,大红门地区将打造成首都商务新区,丰台区将高标准建设首都商务新区,植入首都功能,打造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丰台区对大红门区域开展交通综合治理,丰台区城市管理委将大红门地区的道路采取交通综合治理和堵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疏解促提升的有利时机,首先梳理交通拥堵问题的成因,制定合理的综合治理改造措施,同步优化区域交通组织,完善区域道路附属设施,优化路口、交通节点、公交港湾和站台设计,全新打造区域路网结构和交通格局,以各个系统运行安全、运维平稳、运转高效为总体目标,达到出行畅通、组织优化、活力绿色、设施完善、停车有序、管控有效的治理效果,为首都商务新区建设打牢交通基础。

  下一步丰台区还将继续围绕南中轴地区开展交通疏堵工程,明年将继续完善3条断头路的建设工作外,还将把对区域交通道路梳理的重点放在南中轴路大红门桥以南段,为首都商务新区以及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打通交通网。

  本报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