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郑州面包车大面积脱审

发稿时间:2019-12-26 13:20:2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祁驿耿子腾

  又到年底审车高峰期,但在郑州,却至少有8564辆面包车干脆放弃了年检(郑州车管所截至8月28日数据),其中大部分车主选择了不年检不报废也不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大河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年审繁琐、过检不易面包车脱审多

  “面包车是不享受6年内免检政策的,6年内每两年要进行上线检测,超过6年则需要每年检测一次,太麻烦了。”在面包车车主小赵看来,大面积脱审的主要原因是,很多面包车车主嫌麻烦。

  “就算上线检测,很多面包车也不一定能通过。”郑州汇丰机动车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拉货而不被发现,很多面包车车主都会贴上深色的遮阳膜,在上线检测时会被要求撕掉,否则不能过审。

  而近期强化OBD检测后,面包车更是成了“困难户”。和轿车不同的是,面包车的OBD接口大部分在发动机舱内,因此氧化、生锈和污损严重,往往不能正常连接,需要更换后才能检测,而一些生产于2015年之前的面包车,如金杯海狮X30L、华晨金杯750等,干脆就连不上OBD,这也造成了部分面包车车主的主动脱审。

  报废价格低脱审面包车变“僵尸车”

  交警部门告诉记者,其实很多不年审、不能上路的面包车,也并没有开上路,而是被遗弃在街头和小区,成了人见人厌的“僵尸车”。

  此前,有市民向大河报投诉,健康路沿途停了几十辆“僵尸车”,被一些商户充当仓库用,等晚上收摊后,他们再把货物搬回车上。这些车基本都是未年审的报废面包车,不仅占压人行道和盲道,有的甚至停放四五年了,一直无人查处。

  既然不审也不上路,为什么不申请主动报废呢?

  “其实我们现在是提供免费上门拖车服务的,还有材料和手续我们都可以协助办理。”郑州中原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很多车主认为报废车手续繁琐,其实是不了解现在报废车企业的服务,她认为,一台面包车现在报废的价格仅为300元左右,才是很多面包车车主觉得“划不来”的主要原因。

  而郑州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很多车主不愿意主动报废面包车,另一个原因是违章太多,要报废先得清理违章,面对巨额的违章罚款和滞纳金,车主索性放弃了报废的想法。

  风险多多不审不开也不行

  面对不审不开不报废的面包车,交警部门是如何处理的?

  郑州交警二大队的民警介绍说,仍在年检期内可以上路的车辆会想办法联系车主,对于未年审不能上路的车会被拖走。在规定时间内,车主可携带相关证件或补办相关手续,到交警部门进行车辆认领,若车主不接受处理,根据车辆使用年限,达到报废条件的,由交警部门依据相关规定进行报废处理。

  “很多车主觉得放在那里就可以了,但这些车不年审,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民警表示,这些长期停放的面包车随时都面临着线路老化,汽油泄漏等风险,一旦引发起火等事故,还要追究车主法律责任。

  此外,这些未年检不能上路的面包车,还存在被盗牌、套牌等风险,这些都会对车主产生影响,为避免这类情况发生,对于达到报废标准的车应尽快办理注销手续做报废处理,而对于企业、公司的车辆,逾期不年审的,对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也会有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