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电动车充电 怎样更方便

发稿时间:2019-12-27 09:4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李挺是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名公务员,以前上下班都是开燃油车,不过现在却是新能源汽车的拥趸。

  一说起新能源汽车,他便打开了话匣子。2019年春节刚过,他就到一家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买了辆两座电动小汽车。挂上新能源汽车特有的绿色牌照,李挺开着它上下班。

  “当初买新能源车,就是看中了车小灵活,上下班路上好调头,停车也方便。”李挺说,新能源车确实方便好开,“噪音小,起步快,行驶灵活”。不过,最重要的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大力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他单位楼下就有50多个充电桩,李挺说,他每天上下班来回约30公里,充电一次可以管一个星期。

  青岛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之一。自2013年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以来,青岛市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一直呈现较快增长趋势。那么,青岛是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如何建设与布局?

  “家旁边有了充电桩,就毫不犹豫买了电动车”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新能源青岛项目组经理周大川做过一个试验,他曾在西海岸新区的一个小区租了10个车位,全部安装上充电桩,不久之后,这个小区不少住户都买了他们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老百姓对电动汽车不是没需求,充电方便了,我们的车也卖出去了。”周大川说。

  电动汽车车主汪林的经历,也印证了周大川的判断。

  前几年,汪林曾经想买一辆电动汽车代步,他跑了好几家售卖电动汽车的4S店,看中了一款车子。不过,后来他了解到,在小区内没车位,没法安装充电桩,小区里又没有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周边也没有充电站,只好放弃了自己心仪的新能源车。后来,情况有了改善。

  “家旁边有了充电桩,就毫不犹豫买了电动车。”汪林说。

  与汪林不同,经常跑网约车的李师傅觉得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还是有些长。“换车时也考虑过纯电动汽车,毕竟用电比燃油成本要低不少。”李师傅说,他最终还是买了一款比较省油的燃油车,“万一没电了,电动汽车充电太费时间,耽误赚钱。”

  “当初涉足新能源领域时,我们做过调研,城市出行中90%的车辆行程每天不超过35公里。”周大川说,除去跑出租等特殊需求,就目前电池所具备的续航里程来说,新能源汽车基本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来自青岛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市新能源乘用车保有量已达6.1万辆。

  “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要考虑布局是否合理”

  充电基础设施如何合理布局?“我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青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因地制宜、快慢互济、经济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换电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两侧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保障和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在青岛市注册并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企业包括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8家。

  “建设充电基础设施,要考虑布局是否合理、车主能否就近充电,还要考虑充电速度是否合理。”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丁巍说。

  目前,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青岛建设了公共快充服务网络,主要集中在公共停车场,以满足网约车、物流车以及私家车的需求;在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科技园区、高校以及商业综合体等地方建设了快慢结合的充电服务网络。“我们还在居民小区试点,主要建设慢充服务网络。”丁巍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建成充电站1122个,在建充电站30余个,共有充电桩超过1.73万个,车桩比约1∶3.5。青岛市区已建成2公里公共充电服务网络,核心区建成1公里公共快充服务网络。

  “整合线上平台,让车主找充电桩更方便”

  如何让车主更快找到充电桩或者充电站?“我们建设智能充电桩,开发出了专门的APP,将充电桩与手机连起来。”丁巍说,用户只要打开应用,就可以寻找附近的充电站。12月22日下午,记者打开丁巍提到的这款APP,看到青岛江西路72号充电站共有38个充电桩,其中快充充电桩30个、慢充充电桩8个,仅有两个处于空闲状态。

  前不久,一款名为“齐鲁e充”的APP面世,初步整合山东省内已有充电桩资源,接入了国家电网、特来电等多家充电运营商的充电桩数据信息。据山东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应用基本具备了充电桩在线监控、状态查询、奖补申报、信息共享、用户APP服务等功能,未来有望覆盖全省所有公共服务充电桩。

  “整合线上平台,让车主找充电桩更方便。”该负责人说。除了到充电站充电,车主还可以自建充电桩。

  有专家指出,要提高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在完善充电基础设施的同时,还要加强研发,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本报记者 潘俊强)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6日 13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