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19召回榜]乘用车召回673万辆 高田成最大"元凶"

发稿时间:2020-01-02 12:4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39个汽车品牌发布148次公告,累计召回乘用车6731828辆,同比减少45.38%,连续第二年实现同比大幅下降,召回规模重回千万辆以下。

  其中,老面孔“高田气囊”、“机油门”等影响仍在延续;新面孔“起火门”、“失速门”、“熄火门”也是层出不穷。最终,在“高田气囊”“助推”下,2019年共有多达2096165辆汽车因安全气囊隐患被召回,占召回总量的31.14%,成为召回市场最大“元凶”。

  随着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去年最后三条召回公告,2019年我国乘用车召回数据已全部出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召回榜单”,以供大家了解过去一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的召回情况。

  整体来看,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共39个汽车品牌发布148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乘用车6731828辆,同比减少45.38%,连续第二年实现同比大幅下降。由此,在连续三年突破千万辆后,2019年国内乘用车召回规模重回千万辆以下。

  德系品牌召回“一马当先”

  分国别来看,2019年德系品牌无论召回数量还是召回频次都“一马当先”,奔驰、宝马召回数量更是齐破百万辆。其中,奔驰以1420994辆的召回数量和21次的召回次数“双双领跑”榜单;其在5月27日发布的一起涉及571496辆汽车的召回,更是成为全年单次数量最大的召回。宝马则以发布13起公告,累计召回汽车1177018辆,紧随其后。

  

  此外,保时捷也在2019年实施了8次召回,共召回汽车257545辆。召回原因更是五花八门,如软件错误、装配失误、构件强度和密封性不足,以及安全气囊、传动系统、变速系统、制动系统隐患等。同时,奥迪和大众也分别召回汽车8次和7次,召回总量均超23万辆。

  由此,德系5品牌累计发布57次公告,共召回汽车3326005辆,占召回总量的49.41%。其次,日系共计召回汽车1392989辆,占比20.69%;美系召回汽车718492辆,占比10.67%。其余车系召回占比均为个位数,自主品牌召回606196辆,占比9.01%;韩系召回479664辆,占比7.13%;英系召回152807辆,占比2.27%。瑞典、意大利、法系车型占比皆不足1%。

  机油门、高田气囊影响延续

  2019年,国内乘用车召回规模大幅滑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并未新发如上一年“机油门”、“脱轴门”等影响极为广泛的群发性召回事件,但“机油门”部分“后遗症”仍延续至今。

  8月8日,现代宣布对此前因“机油升高”问题而召回的400377辆全新途胜实施再次召回,以排除因解决“机油升高”而导致的动力下降问题。10月18日,起亚因同样原因二次召回69324辆KX5汽车。

  此外,“高田气囊”的继续“登场”则已不足为奇。然而,当业内人士认为其影响已接近尾声时,统计下来仍能惊讶于它的“破坏力”之强。2019年,共有1930191辆汽车因装配了高田问题气囊而被召回,甚至比上一年增加了181728辆。

  

  同时,其影响范围也是“无差别化”。“中招”的既有本田、丰田、福特等主流市场品牌,也有奔驰、宝马、雷克萨斯、捷豹路虎等高档品牌,甚至超跑品牌法拉利也不能幸免,而“当红小生”特斯拉同样因“高田气囊”而召回14123辆Model S。

  在高田气囊的“推动”下,2019年共有多达2096165辆汽车因安全气囊隐患被召回,占召回总量的31.14%,是召回市场最大“元凶”。

  值得注意的是,因“供应商产品工艺不过关”或“产品装配问题”,也有多达1435875辆汽车被召回。可见,汽车作为复杂的高技术产品,需要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环节的完美匹配,才能最终下线符合要求的产品。另外,还有326588辆汽车因软件问题而被召回,足见随着车辆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当代汽车产品更需要软、硬件的全面协同配合。

  起火门、失速门、熄火门层出不穷

  2019年,乘用车召回市场也时常爆发出颇有社会影响力的事件。

  5月,宝骏曾召回19680辆560 DCT汽车;7月,32658辆同样搭载DCT变速箱的530 DCT和730 DCT汽车也被召回,至此,宝骏旗下3款搭载DCT变速箱的车型均被召回。

  论坛中消费者反映宝骏DCT变速箱故障

  根据官网信息,宝骏730和530后续更新车型都已全面换装CVT变速箱,而曾经能和哈弗H6“分庭抗礼”的宝骏560则已走至停产境地。对此,众多车主怨声载道,论坛中表示车辆变速箱损坏,需要更换变速器总成的用户比比皆是。全面停产搭载DCT变速箱的车型,不仅给宝骏带来重大经济损失,更将对其品牌口碑造成负面影响。

  6月,蔚来宣布召回4803辆ES8,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首例召回。这是对其此前“两个月内3辆ES8起火”风波的“回应”。同为“新势力”的特斯拉也有同样遭遇,4月起,全球范围内4辆特斯拉Model S接连起火燃烧,令其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接下来,8月,本田雅阁和INSPIRE两款“姊妹”车型同月召回251971辆,召回原因均为“车辆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

  

  事件始于6月,全国出现多起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在高速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的情况。随着事态发展,本田终于在8月给出解释和召回方案。刚跳出“机油门”,又陷入“失速门”,不禁让以技术为傲的本田“颜面扫地”,声誉受到极大损害。

  无独有偶,另一家以“技术宅”自居的日系品牌马自达也折戟于2019年。9月,马自达召回77112辆CX-5汽车,该批次车辆由于燃油泵芯内部泵轮发生变形,与周边零件干涉,导致燃油泵功能失效,无法给发动机正常供油,或导致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

  论坛中,马自达第二代CX-5车主反映汽车在高速上突然熄火

  事件源于8月,全国多地的长安马自达第二代CX-5车主均反映,车辆在行驶中毫无征兆地出现熄火的情况。在车主多方投诉、维权后,马自达于9月23日宣布将自11月22日开始实施召回。然而,不少车主对此并不买账,认为其召回秩序混乱、节奏拖沓、且方案难以令人信服。“熄火门”令这家本就“风雨飘摇”的企业前途更加迷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