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提高

发稿时间:2020-03-18 07:41: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举行线上发布会,公布2月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乘用车市场大幅下滑。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5万辆和22.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86.4%和86.1%,同比分别下降82.9%和81.7%,高于汽车产销总体降幅。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品种销量环比和同比降幅均明显高于1月份。

  1-2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3.1万辆和183.1万辆,同比下降48.1%和43.6%。乘用车四类车型中:轿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50.4、MPV以及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同比均下降五成以上,SUV车型相对乐观,其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2.3%和37.3%。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大幅提高

  2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8万辆,同比下降77.6%。市场份额达到52.6%,同比提高9.7个百分点。

  分车型来看,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为3万辆,同比下降75.4%,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0.9个百分比至31.4%;自主品牌SUV销量为7.3万辆,同比下降76.3%,市场份额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至65.4%;自主品牌MPV销量为1.2万辆,同比下降84.3%,市场份额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至80.4%。

  对于自主品牌乘用车2月份市场份额大幅提高的原因,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是因为疫情下的私家车出行更成为刚需,导致首次购车用户的需求更为强烈。经过持续激烈竞争,自主品牌扎根全国各层级市场,库存相对充足,营销活动更积极,市场零售表现也更为突出。

  事实上,近期有十多家车企推出了优惠促销政策,其中大部分为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区间在15万元左右,这也与大多数首次购车用户的需求相匹配。

  不过,1-2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39.4%,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延续了此前的连续下滑态势。

  ?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全面承压

  2月份,新能源市场仍处于退坡后的持续调整期,叠加疫情冲击,新能源乘用车表现也相对较弱。2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11481台辆,环比下降72.5%,同比下降76.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为9291辆,同比下降73.8;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为2190辆,同比下降82.6%。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月份纯电动乘用车批发销量为0.9万辆,其中特斯拉model3车型销量达3900辆,占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的30%以上。

  崔东树认为,自主新能源车需求压力在私人消费市场和出行市场全面加大,亟需各方支持。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居民仍将会减少各种形式的出行。出租和网约车内的卫生消毒清洁虽然努力提升,但消费者为避免传染风险,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的心理,使得公共和出租等出行业务发展受挫。部分网约车经营企业开始转向一个月的长租模式缓解运营损失。而自主品牌A级新能源汽车60%以上是网约出租购车需求。受到疫情的影响,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在营运领域的推广受阻,短期内网约车企业虽然有防疫叠加扩大乘客优惠的诸多举措,但客单低迷影响司机对行业前景和个人收入的信心,未来运营领域的新能源车辆投放增量动力不足。

  此外,崔东树表示,随着部分限购城市加大传统车号牌投放,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性价比降低,也不利于主流家用新能源车的推广,这同样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增量带来较大压力。

  ?汽车市场头部效应愈加明显,2家乘用车企业增长

  截至2月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04.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均下滑较大,其中上汽和长城降幅最为明显。不过,从市场份额来看,头部企业占据了汽车销售总量的91.2%,高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优势企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1-2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15名企业集团中,上汽、吉利和长安名列前三,分别销售13.8万辆、13.3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4%、45.1%和34%。前15名企业集团中仅有两家乘用车企业销量呈现增长,分别是一汽和潍柴(重庆),其余企业集团销量同比均下滑。

  ?未来车市走向何方?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会上表示,2月份数据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销量触底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随着2月下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3月份前十天的销量下滑幅度已收窄50%-60%,所以在现有条件下,预计3月中下旬数据将进一步改善。不过,陈士华也指出,2020年销量降幅将超过中汽协会之前预测的-2%。

  崔东树认为,3月有22个工作日,较19年3月多一天,有利于产销恢复。但2月车市去库存特征较明显,但库存车的库龄压力大,收入锐减下的资金成本增加,对经销商是严峻的考验。此外,由于小区的封闭管理及商业恢复迟缓,3月初的4S经销店人气恢复仍是相对缓慢。由于受到抑制的2月需求延缓释放,3月上半月的零售会有一定的加速回暖迹象。崔东树表示,按照4月末可能解除疫情判断,目前看2月车市低迷超预期,3-4月的车市回暖速度较慢,5月后预计恢复正常。

  “如果国家层面没有强力的刺激政策,则2020年车市的负增长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比前期的下滑5%的预期再下调3个百分点。目前预计2020年零售预测为同比下滑8%。较19年末的预期20年增1%的预测下调9个百分点。” 崔东树预测。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