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货运市场挂靠顽疾亟待整治

发稿时间:2020-03-19 07:51:39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物流运输行业遭受冲击,与往年货运量同期相比大幅下降。物流货运量的下滑直接影响3000万卡车司机的生计。

  日前,在本报连续报道了高速免费却运价下跌及卡车司机复工率不足的问题,又一起事关卡车司机利益的“黑挂靠”问题浮出水面。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重庆一涉黑团伙控制运输公司,签订陷阱合同让车主进套。截至案发时,该公司名下的挂靠车辆已达1700余辆,仅2016和2017年,这家公司法人通过收车模式非法获利达2000万元以上。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这起“黑挂靠”案件,法官判定,“黑挂靠”属黑社会性质组织,对主案犯判处有期徒刑25年,对其余21名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成员分别判处2年6个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侵犯卡车司机利益 挂靠纠纷时有发生

  近些年,在车辆挂靠问题上,卡车司机与挂靠公司的恩怨越积越深,两者的对抗大战愈演愈烈。用民间卡车团队创建者刘树森的话说:“比起年审、年检、从业资格证等问题,你远不知道货车挂靠行业的水有多深。”

  “现在卡车司机不仅面临交通不畅、运费下跌等多种问题,还要在没有货源的情况下,按时缴纳挂靠公司的年费。”河北邯郸卡车司机李志国向《中国汽车报》记者反映,日前他的车辆临近年审日期,为尽快办好手续,便找到了车辆挂靠单位来办理此事,但没想到年审还没办理,各项服务费却接踵而至。

  李志国告诉记者,最初卡车司机与挂靠公司之间更像是一种合作关系,车主向挂靠公司交纳管理费,然后挂靠公司会为车主一个名正言顺从事货运的“身份”,而且车辆过户、年审等琐碎的车务手续也可交由挂靠公司办理,如果出现交通事故,还可以由挂靠公司出面协调。

  然而,随着货运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滋生了越来越多违规经营的黑挂靠公司,上文所述的“合作关系”却逐渐变了味。

  如今,车辆挂靠到这类公司后,不可避免地要被强制交纳各种不合理的费用。除管理费外,还有保险费、过户费、年审费、二级维护费等。这中间有多项收费纯属挂靠公司无中生有。刘树森向记者表示,挂靠公司还会虚报保险费,并从中抽取一部分塞进自己囊中,而卡车司机根本无从知晓实际保险费用,只能忍气吞声多交几百甚至上千元。

  另外,货车如果按照目前的要求提前淘汰,车主本应获得一笔上万元的补贴款,但这笔钱却进入挂靠公司账户,被其以各种理由私吞,最终车主一分钱也拿不到。

  “假如卡车司机中途发现挂靠公司有猫腻儿,进而想退出挂靠或者过户到自己名下时,挂靠公司便会收取各种不合理费用。”河南漯河立业快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贺举告诉记者,挂靠公司会设置重重障碍,仅手续费、违约金和过户费的要价就高达数万元,而且不开具任何单据,让卡车司机有口难辩。

  当然,挂靠公司的违规行为远不止于此。

  “近年来,挂靠公司在货运行业已然演变成了以帮派形式存在的黑恶势力。”四川宜宾卡车司机王立强直言不讳地表示,在挂靠行业,有黑势力参与其中,这些挂靠公司往往会采取非法手段,让原本正规的经营公司走投无路,最终只能面临被吞并、收购的结局。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卡车司机向记者透露,近年来,货车挂靠收费标准大幅提高,且增加了不少强制收费的名目,让司机难以承受。“我们找挂靠公司交涉过,但他们却找一些社会上的闲散人员与我们谈,我们真是欲哭无泪。”卡车司机刘桐说。

  ■市场乱象由来已久 扰乱正常货运环境

  究竟什么是挂靠?挂靠公司到底合不合法?

  交通物流行业权益人士王金伍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由于国家相关部门对道路运输经营有严格的管理规定,无法为个人车辆或车主办理合法的经营手续。卡车司机想要从事货物运输,就必须寻找一家有资质的挂靠公司,由此便催生了挂靠这一业态。

  “目前在我国公路运输行业中,70%以上的车辆挂靠在大车队或物流公司之下,这种合作模式是我国物流行业的特殊产物。”在王金伍看来,虽然挂靠在货运行业中是“常规操作”,但根据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的规定,挂靠模式不合法,也是不受鼓励的行为。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炜也表示,政府并不认可货车挂靠行为,也一直反对挂靠模式的存在。他透露,挂靠一直以来广受诟病,而且挂靠公司不断暴露出各类问题,严重损害卡车司机的切身利益。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制定解决方案,以求避免卡车挂靠乱象的出现。

  “现在甚至有的挂靠公司会私自用卡车司机的车辆进行贷款或抵押,一旦挂靠公司出现资金问题,卡车司机可能要面临失去车辆所有权的风险。”河北邯郸卡车司机李军辉向记者表示。

  ■规避“黑挂靠” 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长期以来,挂靠模式不仅成为众多卡车司机的心中之痛,还严重阻碍物流行业的革新与进步。

  “不过,现阶段全盘否定挂靠模式并不现实。”在王金伍看来,货运行业的挂靠乱象已由来已久,想要改变现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表示,在我国尚无专门法律法规制约挂靠经营关系的情况下,建议卡车司机一定要认真筛选,签订有正规资质的挂靠公司,并及时存档合同内容以及相关材料信息,为日后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做好准备。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教授曹伟指出,目前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货运行业的挂靠行为,导致行业出现乱象,所以希望相应职能部门能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运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卡车挂靠行为。“如果相关管理部门可以提高货运公司注册门槛,加大担保资金,可部分解决卡车挂靠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方式,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他说。

  “其实说到底,挂靠现象是市场行为,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就需要走集约化运输,发展现代化物流业。”周炜认为,发展现代物流业,不仅可以提高运输效率,还有利于卡车司机的行为约束和管理。

  在去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罗鹏就货车挂靠的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取消挂靠,恢复个体司机的经营身份。二是推动卡车司机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经营资质,保障卡车司机权益,提高货运效率。

  商用车行业专家刘维(化名)指出,道路运输证背后的利益链存在已久,解决挂靠乱象的最好办法就是要尽快取消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另外,简政放权也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放管结合,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督查问责。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根治挂靠乱象。

  “我们也强烈呼吁相关部门能够简化对卡车司机的证照要求,彻底杜绝卡车挂靠现象,为我们营造宽松的市场环境。”王金伍最后补充说。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