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主要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

发稿时间:2020-04-10 07:50:10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 任敏 刘欢)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短时间内对我国汽车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但不会影响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目前主要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商务部正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其中包括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我国全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从原来不到10辆快速增长到180多辆,达到全球平均水平,未来,这一数字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虽然疫情在短时间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

  蔡荣华透露,根据监测数据,目前主要的汽车企业已经全面复工,日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75%以上,经销商订单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虽然近期海外一些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暂时停工,但调查情况显示,目前国内企业进口零部件库存相对比较充裕,目前整车企业的生产还没有因为零部件受到影响。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分析,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3月下旬,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比2月下旬增长8.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3月份乘用车销售104万辆,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个百分点。

  今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这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两年。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较大,1到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3.8%和59.5%,延长优惠支持政策,有助于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对冲疫情影响,也有利于支持复工复产。

  蔡荣华介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截至去年底,全国的充电桩总数达到122万个,目前充电设施已覆盖全国404个城市。目前,一些充电设施建设项目已经陆续开工,从行业协会摸底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新增公共充电桩大概在20万个左右,新增私人充电桩大概能超过40万个,公共充电站达到4.8万座。

  王斌介绍,商务部将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目前,《办法》修订稿已形成,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争取推动早日出台。他表示,办法进一步推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落实好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政策,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热点回应

  轻型车国六标准是否会推迟实施?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2016年,我国发布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要求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车都要达到国六标准要求。现在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已提前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当前,我国市场上新生产的轻型车97%以上是国六车。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确实带来很大的影响,从排放标准实施方面来讲,主要影响了新车的零部件供应、新车产品认证和库存车的销售,对国六影响最大的就是颗粒物数量排放控制环节。疫情对全球汽车供应链产生了影响,也波及到我国。生态环境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这个政策一经出台以后,生态环境部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近期,北京等多地暂未恢复限行,会给环保带来压力吗?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2月中上旬,全国交通流量大幅度下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路货运下降了77%,客运下降了39%,促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下降50%左右,体现在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上就是空气中二氧化氮浓度下降约30%。

  从2月下旬开始,随着复工复产,一些活动陆续开展。目前为止我国交通流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污染物排放量恢复到平常的水平。从治理空气污染的角度来看,这是很大的挑战。

  为了进一步治理机动车污染,降低车辆排放,生态环境部将按照路、油、车统筹的思路来打赢蓝天保卫战。路,就是引导更多公路运输向铁路运输转变。油,就是要强化监管,不断提高车用油品的质量。车,就是要稳步推进新车排放标准的实施,进一步淘汰高排放老旧车辆,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