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到货无期价格暂稳 进口车市面临断供危险

发稿时间:2020-04-16 07:45: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扫码观看现场视频

  疫情下,国内车企已全面复工复产,欲追回损失的两个月市场放量时间。然而,随着国外疫情形势升级,车企海外工厂相继停摆,进口车市场正面临断供考验。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部分热销进口车型已出现缺货现象,且未有到货时间表,年销百万辆的进口车市车源紧缺、价格浮动等问题显现。

  “余粮”不足

  “晚了一周,车就被别人买走了。”此前相中一辆奔驰GLE 450的市民张先生与4S店销售人员约好到店看车,但到店后被告知,店里最后一辆GLE 450前一日已被订走,下一批车到店可能要等到7月以后。“都说受疫情影响车市冷清,没想到进口车居然会缺货。”张先生无奈表示。

  其实,与张先生一样下手晚的消费者并不少,部分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近期收到经销商通知,之前意向购买的进口车型出现断货情况。一位捷豹路虎经销商坦言,随着国外疫情升级,不少工厂停工停产,目前订车很难确定到货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已经有20余家车企的超百座工厂停产,去年国内进口车市销量排名前四位的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丰田,相继宣布部分地区工厂停产,而这些品牌的车源供应不可避免将出现波动。

  “S级、GLE 450、GLE 350顶配、E级标准轴距等进口车型已售完,GLE 350中低配、GLS还有少量现车。”一家奔驰4S店销售人员透露,奔驰车进口车型已出现车源短缺情况。据了解,目前美国、欧洲疫情较为严重,奔驰车型很多配件均由德国、意大利进口,而奔驰进口SUV车型90%的产地为美国。“目前看,卖完手里这几辆,可能要等到7月才会有新车到港消息。”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同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宝马,进口车型缺货情况也已显现。“X7、X5 3.0T车型均已无货,X5 3.0T车型一直为销售主力,但受国外疫情影响,此前发车量已经在减少。”一位宝马4S店销售人员称,进口车型中,进口版5系车型还有部分现车。

  “如果现在消费者到店预订‘期货’车型,店里也不能给出准确交付时间。”一位奥迪经销商负责人透露,相比国产车型,由于进口车运输周期更长,要走完税、清关等流程,因此很难预估新车到店时间。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一线豪华品牌,捷豹路虎、雷克萨斯、特斯拉等均出现货源紧张情况。

  短期价格稳定

  尽管部分进口车型开始缺货,但由于经销商急于回笼资金,目前进口车型终端价格并未出现波动。

  “对于主力销售车型,通常4S店都会备货,提前几个月向厂家订车,目前店内优惠与疫情前差不多,甚至还有一些额外优惠。”一位雷克萨斯4S店销售人员称,此前加价销售的ES系列车型已全部取消加价,ES260和ES300h两款车型需要预订,而此前的加价主力ES200车型,也有部分现车。同时,他透露,NX、UX两款关注度较高的SUV车型,目前优惠已加大至4万元。

  “GLE 350车型优惠为2.5万元左右,优惠幅度近期未有变化。”上述奔驰4S店销售人员称,由于目前进店客流量仍未达正常水平,店内希望通过维持高优惠换成交量。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进口版宝马5系车型优惠则扩大至5万元。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认为,受疫情影响,此前国内车市暂时停摆。目前恢复销售后,经销商首先考虑如何减轻资金链压力。“高位优惠能够刺激部分消费释放,如果因为部分车型缺货便上调终端售价,消费者会出现持币待购现象,不利于经销商尽快回笼资金。”他说。

  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及汽车底盘进口量为13.6万辆,同比下降11.3%。“经销商普遍贷款进车,每月都面临还款压力,尽快回笼资金才是当务之急。”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不过目前这批进口车卖完后,随着需求量持续回暖,价格优惠可能收紧。

  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豪华品牌店客流量正迅速恢复。“近期加大优惠,消费者进店量已明显改善。”一位宝马4S店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此前清明假期店里举办优惠活动,不少客户下单,一天便卖出10余辆。

  颜景辉表示,目前来看,部分车企海外工厂将停产至5月,如果疫情尽快得到控制,对进口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但如果疫情持续,导致海外工厂长期停产,一段时间内供给难以恢复,加之订车、交付时间不确定等因素,主流进口车价格优惠将出现收紧。

  小市场高利润

  事实上,相比国产车型,小众的进口车市并非车企走量主力。然而,对于经销商来说,进口车型较高的单车利润,则放大了疫情下进口车型即将断供的现状。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进口车累计销量为108.6万辆,正常进口车销量为83.8万辆,同比下滑1.8%。其中,SUV和MPV板块下滑幅度分别为0.7%和0.5%,轿车市场下滑则达4.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认为,由于进口车产品供给减少,特别是新车型引入数量减少以及国六排放政策导致部分车型引入速度放缓,进口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进口汽车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产品供给、宏观环境、行业政策、国内需求等方面因素,将影响今年进口车市场冷暖。同时,《报告》建议,跨国车企应提前做好准备,以多种方式引入性价比更高的车型填补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去年受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影响,部分进口车型出现断档,现在受疫情影响,今年形势更加严峻,后期进口车缺口将进一步扩大。”颜景辉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则认为,多数豪华品牌走量车型均已国产,能够摊平车企风险。上述奥迪4S店销售人员表示,A4L、Q5L等走量车型已经国产,而且优惠力度不小,店内销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进口车型并非走量车型,更多承担赚取利润的角色。”

  数据显示,生产成本到终端售价之间的比例为,国产车型2:2.7,单车利润率为35%;合资车为2:3,单车利润率为50%;进口车为1:2-1:2.8,利润率高达98%-180%。“海外工厂停产对销量影响不大,但对车企和经销商的利润影响可能高达10%以上。”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负责人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