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突破百万大关!福田车联网为用户赋能 构建智能网联生态

发稿时间:2020-04-29 16:53: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商用车行业与乘用车一样,正在面临市场下滑的困扰和技术变革的冲击。技术变革为商用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包括智能网络系统在内的新技术可以打开产品价值上升的通道,同时也为商用车市场竞争开创了新赛道。

  网联化一词最早出现在2016年年底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网联化成为汽车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在随后的多项汽车行业的国家“顶层设计”中,智能网联被多次提及。

  据相关机构预测,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未来20年智能网联汽车将实现高速发展,到2035年,将占全球25%左右的新车市场。由此可见智能网联技术应用成为汽车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多年积累车联网系统用户量超百万

  在汽车产业全速推进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转型升级的时代机遇下,福田汽车率先开展汽车物联网车载终端设备、车联网管理平台等智能汽车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建起完善的“一云、四互联、五智能”工业互联网顶层架构。

  作为福田工业互联网架构重要组成部分,福田车联网平台接入车辆已经超过110万,平台每日接入数据超35亿条,每日新增数据量超过2.8T,成为国内最大的车辆网平台之一。

  据了解,福田车联网平台可以实现车辆从出厂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检测,车队管理者可以通过车联网系统监控司机的驾驶行为,查看车辆的运行轨迹和时间,司机可以通过车联网系统改正驾驶过程中不正确的驾驶习惯,同时车联网系统还可以监控车辆故障并预警,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车联网数据平台超1000TB的车联网全价值链数据,为整车厂、经销商、服务商、供应商等车联网平台及基于车联网的金融、物流、UBI保险、后市场、车队管理等提供全面的大数据参考。

  在福田车联网平台不断迭代的过程中,福田汽车不断研考用户需求,高效整合,推出了车队管理、福田远程智能医生、福田e家等产品和服务。

  在2019年中国商用车创新大会上,福田智科正式发布了第五代智科超级车队管理系统,作为智能化汽车解决方案的重要部分,智科超级车队管理系统经历了多次迭代。第五代超级车队管理系统在继承历代车队管理系统的优势的同时,融合了车辆状态管理、大数据分析、全周期风险监管、驾驶安全等多个车队管理功能。

  针对传统服务模式下的服务被动、技术单一、信息滞后、耗时冗长等痛点与顽疾,福田汽车于行业内前瞻性地发布福田远程智能医生,依托智科车联网、专家诊断系统、福田e家等平台优势,通过预见性诊断、云标定(OTA)服务、云管家、智能点检等服务产品,为用户提供最贴心的商用车远程智能医生。

  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福田汽车将以百万用户为基础,继续深挖用户需求,开启汽车产业智慧服务新时代,成为领先的车联网服务提供商。

  拥抱5G赋能多场景信息交互

  在2019年上海车展,福田汽车与华为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车载计算与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智能能源、智能制造、云服务、云计算和信息化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此次与华为的合作标志着福田汽车正式“云上飞车”时代。

  据了解,在5G技术加持下,车与车(V2V)、车与人(V2P)、车与基础设施(V2I)、车与路(V2R)、车与网络(V2N)、车与云(V2C)等技术将视线快速发展,同时5G速度快、高稳定性和支持高频传输的技术特点使得汽车V2X连接延迟更小,信息交互更为顺畅。

  在商用车领域,V2X技术应用更多是在车与云平台的互通互联,打通数据闭塞。福田汽车凭借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应用,能够为用户提供车辆驾驶、车队管理和车生活增值服务等解决方案,实现基于“车-车队-车生活”的智能网联服务。2018年福田汽车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成为国内唯一获得此牌照的商用车企业。

  在疫情特殊期间,福田车联网平台能够实现实时监测车辆运行轨迹,即时数据汇总及分析,为车辆快速抵达疫区提供科学帮助,同时还能了解车辆的运营状态,从后台到前端为救援物资车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据福田车联网统计,1月24日-2月6日期间,湖北地区运营的福田汽车达到8084辆,累计行驶里程达到16.5万公里,作业时间超74230小时。

  面向未来构建智能网联生态

  随着福田汽车车联网平台进入后百万时代,福田汽车将继续依托大数据,构建出涵盖人、车、企业、市场的完整智能网联生态。

  对于福田汽车自身来说,智能网联生态闭环能够实现用户数据反哺制造,通过对接入车辆的数据分析,福田汽车可以获得用户对于车辆的需求以及车辆长期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内部构建出服务广大消费者的质量平台、营销平台、售后平台。

  对于运输企业以及上下游产业来说,车联网获取的庞大数据能够赋能合作伙伴,使得上下游企业获取更为精准的用户需求,同时运输企业也可以通过智能网联闭环实现精益化运营,降低运营成本和事故率。

  同样,福田汽车面向未来构建的智能网联生态平台也能够为用户赋能,成为无数创业者的孵化平台。其中车联网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精准的车辆运维信息,SuperFleet超级车队管理系统能够帮助用户提供全方位数字化管车服务,降低车队管理、运营成本、安全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发布的福田远程智能医生则是将智能网联生态平台延续到车辆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中,为用户提供预见性诊断、云标定升级、云管家、智能健康检测等服务。目前,用户可以通过福田e家实现故障提醒、云标定、驾驶行为和精准救援四大功能。

  此外,在产品上,福田欧曼自动挡重卡也开启了物流运输的新时代,智能网联赋予产品,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欧曼自动挡超级重卡搭载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匹配采埃孚自动变速箱形成超级动力链,能够更加智能管理油耗,在动力上表现更加强劲、油耗更低;能够监测前方路况,提前做好换挡准备,专程定制运输场景模式,彻底解放左右手,为卡友们提供舒适进化、触手可及的最优体验。

  作为中国最大的车辆网平台之一,福田汽车已经借着车联网平台、专家诊断系统、福田e家等智能网联平台,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树立商用车行业车联网数据闭环应用典范的同时,也加速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责任编辑:张秋红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