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大众、江淮、安徽省,各自图的是啥?

发稿时间:2020-06-01 09:45:0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汽车行业不愧是市场开放和深化改革的“马前卒”,5月29日,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大众汽车集团和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就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了电动车深化合作意向书,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从此次合作可以看出,尽管目前国内外形势复杂、挑战不断,但中国仍然是汽车产业最活跃的地区,前景无限,充满希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的改革开放和国际化进程还将持续推进,我们要在拥有信心的同时,做好迎接更激烈竞争的准备。”

  ?“先知先觉”的大众汽车

  在官方消息中,这一合作被视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业务和电动化战略的新篇章”,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正如付于武在接受采访时所言:“大众汽车集团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先知先觉者’,不是之一,而是唯一。”2018年4月,发改委明确了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的时间表,大众汽车集团是行动最积极的跨国公司之一。有消息称,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大众汽车集团就增持股比事宜与江淮汽车开展了多轮沟通和谈判,但在被三次驳回后大众汽车集团仍未放弃。2019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公开表示,正在考虑是否调整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股比,相关谈判正在进行当中。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江淮大众被认为是大众旗下最有可能实现股比调整的合资公司。

  入华36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重要性的体会越来越深,而在意识到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坚定不移地朝着新能源的方向发展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也毫不犹豫地调转船头,提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中国本土化生产;到2020年,大众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江淮大众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2016年9月,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高调签署了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公告;2017年5月,合资项目获批,年底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8年3月,江淮大众发布思皓品牌,一个月后,首款车型E20X下线。但此后形势急转直下,2019年9月28日,思皓E20X终于正式上市,但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年初,江淮大众本计划于2021年导入的西雅特品牌宣布延迟入华,这也让不少人对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前景产生了担忧。

  万万没想到,西雅特的延迟竟然是给大众汽车集团的下一步动作“让路”。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在官方稿件中解释了增进合作的初衷与目的:“目前,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也为江淮大众带来更多机遇,深入合作将推动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落实,并助力集团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换言之,江淮大众有望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发展电动车的生力军甚至主力军,而为了更好地把握战略规划和布局,获得合资公司的管理权极为关键,尤其是在中国汽车产业股比正在逐渐放开的当下。

  ?当“独立”的江淮遇上变革的时代

  与大众汽车集团另外两个合资对象相比,江淮汽车的体量和规模都较小,但身为地方国企的江淮汽车却更“独立”。从1964年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诞生之后,江淮汽车走的一直都是独立自主的发展路线,从商用车起家,到后来“乘商并举”,虽然坎坷不少但业绩也算可圈可点。值得一提的是,江淮汽车还是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之一,拥有不少自主开发的技术和产品,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当初“看上”江淮汽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2018年的车市“寒冬”,让自主品牌车企的岁月静好戛然而止,之后连续两年的市场下滑更是让江淮汽车遭遇了转型阵痛。财报显示,江淮汽车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亏损18.77亿元。2019年,江淮汽车累计实现总营收472.86亿元,同比下跌5.6%,但净利润达到了1.06亿元,同比增长113.49%,实现扭亏。不过,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源于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总额为11.17亿元。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乘用车业务在车市寒冬中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大。2019年,江淮汽车的整体销量为42.1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6.3万辆,同比下降17.8%,降幅远高于行业降幅。而在2016年巅峰时,这两数字分别为64万辆和37万辆。随着乘用车销量、乘用车业务占比一步步萎缩,到2019年,江淮汽车乘用车业务毛利率仅剩下3.5%,低于其商用车业务的 13.6%。

  在凭借自身或许已经难以“御寒”的当下,接过大众汽车集团递来的“橄榄枝”也就顺理成章了,尤其是在前期开展合作的过程中,江淮汽车已经享受到了合资合作带来的红利。在谈到这次合作时,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世界知名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的电动汽车处于研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我们将共同携手,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产品。”

  ?持续布局的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

  此次大众和江淮的又一次合作,同时也是安徽省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项重大举措。去年,位于安徽省的奇瑞引入了“五道口”的战略投资,迈出了地方国企混改的重要一步;今年疫情期间,安徽合肥市百亿战略投资蔚来汽车,成功“拿下”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之一;而就在官宣大众汽车集团入股江淮汽车的前一天,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和国轩高科在北京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大众汽车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此外,华菱星马也在5月22日盘后发布了控股股东拟转让所持公司15.24%股份的公告,目前的“接盘者”很有可能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排头兵——吉利集团。

  从推动国企混改,到引进外方投资,再到推动重组合作,安徽省动作频频,充分彰显出要抢占新能源汽车这块“高地”的坚定决心。原因其实不难推测,虽然有历史和故事的国有汽车企业并不少,但安徽汽车产业近年来的成绩并不太理想,2019年全省的汽车产量仅为77.6万辆,占全国的3.6%。要知道,在周边的兄弟省市中,上海市和湖北省去年汽车产量均超过了200万辆,浙江省也已经站在了100万辆的门口,传统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基本确定,安徽省只有通过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来实现“换道超车”。

  在全球一体化发展不断加速的今天,安徽省毅然选择了外部合作,借助更强大的“外力”来实现省内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发展。为更好地实现跨越式发展,其选择的合作对方也确实都是行业内的“排头兵”:蔚来汽车是当前中国造车新势力中最被看好、最有前途的“三剑客”之一;大众汽车集团是全球最大、与中国合作最紧密的跨国车企;可能入股华菱星马的吉利集团更是中国目前最具活力、国际影响力也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之一。毫不夸张地说,安徽省内已经初步形成了集合资合作、造车新势力、核心零部件于一体的、贯穿全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与江淮汽车深化合作合资,也将为该集团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此次合作也将助力把安徽省打造成为中国电动出行的产业基地之一。

  新能源汽车产业潜力巨大、前景无限,但目前,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国内,其产业格局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在拥有更坚定决心和更大魄力的安徽省的主导下,省内覆盖全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已初具雏形。

  无论是省市地方的整体布局、还是汽车行业企业之间的互相合作,都是我国汽车产业主动迎接变革的积极举动。“疫情或许会给汽车产业的全球化带来一些变数,但总体的发展方向不会因此改变,中国汽车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也不会停下。”在付于武看来,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程不断加速,大众集团又入股江淮汽车、控股国轩高科,接下来包括电动车在内的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程度可想而知,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增强核心竞争力、做优做强仍是不二选择。

  确实,股比多少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新一轮的合资合作过程中,我们能真正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推动中国汽车制造业走向自立自强。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