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三家汽车央企牵手“连续剧”又更新一集,中汽创智的成立会让谁紧张?

发稿时间:2020-07-02 09:06:01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昨天,6月29日,由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创智”)成立了。6月初,中汽创智正式注册,注册资本160亿元。从月初注册到月末成立,短短一个月时间这家公司两上头条,来势汹汹,不可小觑。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左),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右)共同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揭牌

  ?为了技术的联合 与面向未来的挑战

  “汽车行业现在面临的情况可以说是腹背受敌,多线作战。这不仅仅是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全球汽车行业共同遇到的情况。”汽车行业评论员宋纲告诉记者,“所以这一合作的落地,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合作、合并一直贯穿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最近就有FCA和PSA的合并。虽然FCA与PSA的合并也面临着疫情影响、反垄断调查等不确定因素,但大型汽车集团之间的联合,应该是这个时代的一个主流。” 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精进电动创始人蔡蔚告诉记者。

  “百年的汽车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问题。传统的汽车企业面临的挑战,更大的并不是来自竞争对手,而是来源于未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这四个行业公认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些是传统整车企业能够依靠自身资源进行完善的,有一些则完全超过了汽车企业的认知边界。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来自新兴领域、跨界领域的非机械汽车领域的人才出现在传统汽车企业的办公室,他们可能不懂汽车的现在,但他们可能懂汽车的未来。”宋纲调侃道,“而这也正是以三大央企为代表的传统整车企业面临的困境。”

  宋纲认为,整车企业的核心关注点在于产品。整车企业会围绕产品来配置资源,这本是整车企业的优势,但在面临向未来转型的时候就成为无法回避的劣势。例如大量的资源被配置在现有车型的生产、物流、供应链条,同时还要拿出一部分资源来维持下一代车型的开发。“电动化也许根据不同企业的积累,可能能够实现企业层面的可控,也就是能够预知投入多少资源何时能够取得何种效果,然而,智能、网联、共享甚至新的能源形式,都处于前期探索、摸索的阶段,这超出了整车企业的资源能力。”宋纲判断,“这三家央企都属于非常典型的传统制造企业,而此次三家出资成立一个新的公司,其背后也有传统车企跳出局限,轻装上阵,探索出一个面向未来、联手降低风险、共享成果的模式之意。”

  ?独立零部件企业心中一慌?

  “我个人以为把中汽创智定义成‘央企联合体’比较合适,它应该把‘取长补短,集约开发’作为未来方向。”新能源汽车独立研究员曹广平告诉记者,“我们可以观察一下汽车行业现存的整零模式,无论特斯拉的科技公司集合体模式、丰田的规模定制敏捷精益开发模式、大众的供应商体系认证管理模式,还是国内典型的传统供应商供货模式、比亚迪的关键技术自主开发供应模式以及新势力的生态互联合作模式都是适合整车需求、匹配零部件供应商水平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且各模式中的成功的关键,都在于抓住世界汽车业技术发展趋势,拥有核心技术产品及优秀管理方式。”

  这样看来,意在面对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中汽创智可能给行业内的独立零部件供应商带来切切实实的冲击。

  “无论中汽创智什么时候能够推出产品,也暂且不管能推出怎样的产品,中汽创智只要存在,实际上就是对行业同行的挑战。而且从宏观上判断,它一定会对现有的市场进行重新分割,无论所占份额大小,对于现在的零部件供应商而言都是一种挑战。”蔡蔚告诉记者,“不过我认为这种挑战是个好事儿。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能够让市场参与各方都更有动力来提升自己产品的技术水平。”在三家央企的采购体系中既有国际零部件巨头(产品以进口形式呈现),又有各家与国际零部件巨头成立的合资企业(产品在国内生产),也有一部分国内的独立供应商,而从中汽创智意在前瞻的战略来看,恐怕对国际一级供应商的远期影响要大于其余二者。

  “中汽创智应该一定程度上解决开发和采购成本过高的问题,并在标准和动作等问题上达成统一。若能达成统一协调供应链,则更有助于共同解决一些卡脖子的关键共性问题。”曹广平分析。

  当然,这一切美好地推测都建立于中汽创智三家央企股东能够意识到危机的严峻性,捐弃地位、角色之争,形成合力。

  ?奚国华调任 整合并未停滞

  不过,中汽创智的成立之所以能够引来众多关注也并非仅仅由于其关注共性前瞻技术这一点。中汽创智是一汽、东风、长安三家汽车业央企一系列牵手“连续剧”中的最新一集。2017年12月底,三家首次高调牵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深度合作的序幕;2018年7月,三家签署T3物流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3月T3出行项目启动,同年7月,联手苏宁、腾讯、阿里的T3出行正式开始上线运行。不断地互动之下,由三家央企组成的覆盖物流、生产、运营的庞大体系出现端倪。坊间纷纷猜测这一系列举动是三家央企深度整合的试水动作。

  然而就在中汽创智宣布成立的前一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调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这位曾经见证过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组合并的帅才离开一汽,是否意味着三家央企的整合可能减速放缓?

  据业内人士透露,奚国华的调任并不能看做是减速的信号,相反,以三家央企在上半年集中的走马换将的频繁程度,更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三家相互之间的融合。而据另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三家央企组建T3科技平台公司筹备组至今,国资系统领导不断过问,并并直言节奏要快,不要拖拉,更让大家对三家央企深度整合的下一步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