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自动驾驶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发稿时间:2020-07-09 07:07: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有感于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

  日前,随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我国的北斗导航终于和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平起平坐”、“三分天下得其一”。

  “三分天下得其一”的背后,是中国人艰苦奋斗的结果,从北斗一号向中国提供服务、北斗二号覆盖亚太地区,到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已经历了26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成功,意味着中国汽车自动驾驶在未来将可以使用自己的卫星导航。

  北斗系统在对车辆自动驾驶的支持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一是安全性能高,这点无须赘言,用自主研发的产品自然比用别人的可靠。二是定位精度准,有数据显示,目前GPS在民用领域的精度是10米左右,而北斗的民用精度则达到了5米;在军用领域,GPS的精度为0.3米,而北斗目前公布的最高精度可以达到0.02米。

  安全可靠和精准精确正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所必需的,所以北斗系统“修成正果”给我国汽车自动驾驶事业的前行提供了强大助力,保证我们在卫星定位和导航方面不会受制于人。

  不过,在发展中国汽车自动驾驶事业上,也应该冷静分析目前所处的形势。虽然我们的卫星导航、5G通信、高精度地图等具备了一定的比较优势,但在一些核心关键领域较世界先进技术仍然有明显差距。

  比如车载芯片。汽车自动驾驶离不开芯片,有数据显示,汽车半导体成本已从2013年每辆车的312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400美元,未来仍将继续增加。然而,目前我国芯片研发基础薄弱,核心技术仍依赖于人,这或将成为整车企业最大的软肋。正如一位车企相关负责人所言:“汽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芯片,车载智能化芯片有非常高的一致性、可靠性、稳定性要求。车载芯片国产化可能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后、也最需要突破的领域。”在消费电子和工业控制、网络设备等方面,国产芯片已有比较高的应用率和替代率,但车载智能芯片国产率仍然非常低。

  可以说,汽车自动驾驶的很多核心技术,特别是直接应用在车辆之上的核心技术,我国还是落后于国外的。怎么办?北斗系统今日的成功,就是最大的激励和鞭策,立下目标加油干,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具体怎么干方面,我们需要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虽然中国汽车产业从来没有放弃过对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但是成效有限。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曾经有所总结:“过去,我们对于电控汽油喷射、柴油共轨系统以及ABS等关键技术都搞过自主开发,我也曾主管过国家级攻关项目,其结果都不是开发不出来,而是开发出来用不好,不能占据市场主流。究其原因,主要是初期开发的产品不够成熟、不够好用,整车企业在选择产品配套时,全面权衡产品的性能、价格和稳定供货能力,最终主要选择了国际大品牌。其结果是国际知名零部件公司掌控电控汽油喷射、柴油共轨系统和ABS主流市场,而自主开发的产品和企业只能占据边角市场。”

  简单总结,就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干不过跨国公司的产品,以至于连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都不用。所以,整车企业应该发挥主导作用,不仅要加强自身对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也要有意识地选择重点培育和帮助自主高技术零部件企业成长,给他们成长的机会。

  令人欣喜的是,已经有企业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并付诸行动。最新的例子是一汽、东风、兵装集团、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共同出资筹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根据规划,新公司将在5年内建成超级智能新能源技术平台。

  在正确的道路上,做最艰苦的坚持,成功自然大有希望,自动驾驶也不例外。

张忠岳   《 中国汽车报 》(2020-07-06  003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