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赛麟:还未起跑就离开了“跑道”

发稿时间:2020-07-09 07:11: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从2014年宣布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到2017年赛麟S1亮相洛杉矶国际车展,再到2019年赛麟汽车的“鸟巢之宴”,在“艰苦奋斗”了五年之后,江苏赛麟终于在泛泛的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成为引人关注的一员。但谁也没有想到,这座“高楼”从建成到倾塌,只持续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4月底,江苏赛麟前法务人员乔宇东实名举报赛麟董事长王晓麟虚假技术出资及涉嫌贪污巨额国资;5月,在王晓麟与乔宇东还在“隔空对质”的时候,江苏如皋当地政府紧急成立了调查组开展调查,同一时间,江苏赛麟的多家供应商将其告上法院,并冻结了公司的资产及账户;6月30日,江苏赛麟的国有股东南通嘉禾称,由于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员工的合法权益蒙受严重损害”,而王晓麟则在声明中指出,是“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本人和外资股东”,导致“赛麟汽车运营陷于停止,上千员工停薪失业”。7月2日,矛盾进一步激化,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情况通报,宣布王晓麟涉嫌犯罪,南通嘉禾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次日,王晓麟回击称:“两天前我向员工发出公开信,撕下你们第一块遮羞布的时候,我就预见了你们接下来的各种伪证、构陷和强加的罪名。你们继续诬告陷害,我继续撕你们的遮羞布,前天只是开了个头,我会一张一张地撕,让大家看到真实的你们。”

  真相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毋庸置疑的是,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的事件之后,还未“起跑”的赛麟汽车,在国内的发展就将暂时告一段落,已经越来越少的新造车队伍又将失去一名成员。

  ■三方各执一词

  4月28日,乔宇东的一封实名公开举报信,正式拉开了江苏赛麟近两个月“大戏”的帷幕。

  “江苏赛麟汽车于2016年增资过程中,未履行国有企业改制相关专项程序。”乔宇东在一份《情况说明》中提出,“王晓麟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公司,以不具备出资要件(无法进行财产权转移)的技术评估基准日尚未存在的高速电动车车型技术,以及三款SUV车型技术经授权许可使用而衍生的技术使用权作为出资财产虚假出资,通过不符合评估准则的评估报告,没有履行国有资产变更的审批手续,将非自有的专有技术的使用权作价接近66.6亿元(其中11亿技术出资历史成本价2000万美元;55亿技术出资历史成本价50万美元),获得江苏赛麟汽车2016年当时注册资金近96亿多元接近69%的股份,已涉嫌造成巨额国有资本变相被贱卖。”

  “乔宇东诬告的任何一点,从出资、到关联交易、到个人费用报销,没有一件是真实的。”6月10日,王晓麟在一份题为《致江苏赛麟全体员工》的声明中表示,“原来和投资人达成共识的30亿元融资”因为“乔宇东的诬告和他直接致电投资人破坏融资的行为”而落空,“如果股东之间不能达成一致,解决公司的运营资金,公司将无以为继。”

  6月底,曾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赛麟汽车发展”的国资股东南通嘉禾“亲自下场”,指责王晓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作为江苏赛麟的国有股东,南通嘉禾提出:“为最大程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江苏赛麟于2020年6月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全部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

  对此,远在美国的王晓麟第一时间发表了公开声明:“一个3年完成了厂建并造出3款车型的公司,会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倒下,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原因,是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一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本人和外资股东,导致江苏赛麟运营陷于停滞,上千员工停薪失业。”

  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王晓麟的再次互相指责让纠纷继续升温。可以肯定的是,这场闹剧远没有到落幕的时候……

  ■从律师、金融操盘手到造车人

  在正式进入造车大军前,王晓麟在美国律师界便享有盛名,其还是华尔街响当当的操盘好手。他曾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走上实业创业这条路的原因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回顾赛麟汽车的发展历程,可谓充满了传奇色彩。2009年,王晓麟在美国创立了WM GreenTech Automotive公司(中文名:威蒙·积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GTA),第二年,GTA以约2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香港EuAUTO电动汽车公司,之后将EuAuto电动车公司开发的电动车Mycar导入美国密西西比州生产,密西西比州不仅给了贷款,还承诺每辆车给予1500美元的购车补贴。这款车正是之后在“赛麟之夜”上亮相的城市电动小跑车——迈迈的原型,而迈迈也是迄今江苏赛麟旗下惟一一款量产车型。但光有形似“老年代步车”的Mycar显然还不够,王晓麟竞标菲斯科(FiskerAutomotive)失败后,在2014年达成了与美国Saleen Automotive Inc.公司(美国赛麟)的合作。在其官网上是这样描述赛麟品牌的:美式超跑开创者和标志性品牌。凭借纯正的冠军血统和赛道基因,赛麟将以专属、豪华的体验满足您对高性能汽车的极致向往和热切期待。有了超跑赛麟的“背书”,王晓麟开始将赛麟品牌引入国内。据王晓麟介绍,在赛麟首轮融资时,由如皋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团在试乘试驾了赛麟超跑后,果断决定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入股赛麟超跑。2016年,江苏赛麟正式成立,王晓麟也自此正式成为国内造车大军中的一员。不过他始终否认自己是“造车新势力”,按照他的说法,赛麟是一个具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汽车品牌,拥有其他品牌不具备的超跑基因,他将赛麟引入国内是为了满足国内汽车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让“人人都能拥有超跑、人人都能拥有超跑型SUV、人人都能拥有超跑型轿车”。

  于是,通过收购与美国密西西比州和中国地方政府的扶持,王晓麟从一名律师华丽转身,变成一位专心造车的“实干家”。然而从赛麟诞生到现在大厦忽倾,王晓麟及他的赛麟品牌一直伴随着争议。

  ■压垮骆驼的是什么?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表面看来,压垮赛麟汽车的是乔宇东的举报信,他扯开了地方国有资本与新造车企业之间利益纠葛的“遮羞布”,最终导致在舆论压力之下,江苏赛麟在国内最重要的“靠山”——如皋市政府不得不痛下决心,及时止损。然而实际上,赛麟的国内败局或许在迈迈上市的那一刻,就已经注定。

  2019年7月20日,江苏赛麟花巨资在北京鸟巢举办了“赛麟之夜”,这场被称为史上最贵的新车发布会让赛麟迎来了“高光时刻”。但谁也没有想到,在好莱坞巨星杰森·斯坦森和知名音乐人吴亦凡的助阵下,赛麟S7全新勒芒版、高性能超跑赛麟S1和超跑型SUV赛麟·迈客齐亮相的背后,最终上市的居然是城市电动小跑车——迈迈。与否认赛麟是造车新势力如出一辙的是,王晓麟拒绝承认迈迈是大家心目中的“老头乐”。尽管赛麟汽车一再强调,迈迈的最大功率可以达到97kW,配备了超跑级的多连杆悬架,拥有赛道级安全性能,综合续驶里程可达305km。但市场是残酷的,2019年11月11日才开始在天猫正式开售的赛麟迈迈官方旗舰店已经在今年1月闭店,收获了31个订单。另据交强险上险数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赛麟迈迈全国上险只有27辆(2019年上险量为20辆,2020年则为7辆)。

  事实上,在乔宇东公开举报之前,赛麟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处于舆论的“冰火两重天”困境中,一边是拿到“手软”的众多荣誉,包括“2019益轩奖——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关爱公益实践奖”和“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等;另一边则是市场销量低迷、国内品牌力不足,以及“全员降薪令”等负面报道。危机已经开始浮现,就算没有乔宇东的举报,江苏赛麟在国资的“力挺”下又能支撑多久?

  如今,位于江苏如皋市(南通市代管)经济开发区的赛麟汽车两个制造工厂——赛麟汽车一厂和赛麟汽车二厂已经被江苏南通中院查封,上千名员工的薪资和社保等失去着落,在赛麟项目中如皋政府所投资的接近60亿元“无从追讨”,这场“闹剧”该如何收场?这个问题恐怕就连远在大洋彼岸的王晓麟和已经“焦头烂额”的南通嘉禾也不知道。

  本报记者 施芸芸

《 中国汽车报 》(2020-07-06  009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