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7月二手车市场稳步向好,环比同比均上涨

发稿时间:2020-09-08 10:19:56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0年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深度分析及8月份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7月份全国二手车量延续了三月以来的增长态势,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6.15万辆,交易量环比增长3.02%,月度同比增长4%。交易金额为 779.79亿元。8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9.6%,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手市场经营状况逐渐向好,但仍处在不景气区间。

  ?7月市场保持稳步向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介绍,7月份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稳步向上,6、7月份交易量已经高于去年同期,预计8月会延续交易增长,好于去年同期,呈现出淡季不淡的走势。

  从乘用车二手车交易情况看,7月份全国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75.04万辆,环比增长2.27%,同比增长11.11%;SUV 共交易11.68万辆,环比则增长3.03%,同比下降8.58%;MPV共交易7.55万辆,环比增长2.31%,同比下降9.25%;交叉型乘用车共交易2.99万辆,环比增长6.69%,同比增长0.69%。

  从商用车二手车交易情况看,7月二手客车交易11.07万辆,环比增长3.12%,同比下降7.14%;载货车12.19万辆,环比增长7.14%,同比增长8.70%。

  7月,新疆和辽宁地区疫情反弹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未对全国其他地区造成严重影响。进入第三季度乘用车与商用车需求持续增加,市场表现好于预期。

  7月份,除3万以下、3-5万、8-12万价格区间的二手车交易量环比有所增长以外,其他价格区间交易量环比均有所下降。 5万元以下的车辆占比为56.8%,占整体市场交易量的一半以上。

  ?5月和7月已实现同比增长

  2020年1-7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677.79万辆,同比下降16.06%。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 401.10万辆,同比下降14%;客车59.10万辆,同比下降28.05%;载货车62.24万辆,同比下降22.56%; SUV65.54万辆,同比下降7.44%;MPV40.12万辆,同比下降22.48%;交叉型乘用车16.96万辆,同比下降12.81%。2020年1-7月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除低速载货与其他车型略有增长外,其余车型较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下降。

  李鑫介绍,去年我国月度二手车交易量平均为120万辆,今年4至6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稳步向上,并且5月和7月份单月交易量出现同比上涨,因此协会认为今年后5个月可能继续出现二手车需求释放,7、8月份会出现淡季不淡的趋势。同时,她也指出,今年1-7月二手车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0万辆,因此今年剩下的五个月要消化130万辆交易量才能与去年同期保持零增长的趋势。

  从省市二手车交易情况看,1-7月份全国交易量下滑16%,广东、浙江、山东、上海、辽宁基本跑赢大盘的,下降幅度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广东地区下降幅度收窄到2.2%,相信随着市场回暖,可以实现正增长。而北京、河北二手车交易量下降幅度达到了37%、38%仍然较大,主要原因是北京7月份疫情反复,对北京二手车市场造成比较严重打击,同时周边来北京进车的车商车源也不能实现足量的保障。还有今年1月1日开始,京津冀二手车升级为国六标准,很多车商反映,尤其是河北、北京地区车源现在已经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

  从1-7月二手车分城市销量占比看,一线城市占比12.05%,较去年下降0.64%,二线城市占比43.27%, 较去年增长0.92%,三线城市占比17.74%,较去年下降0.59% ,四线城市占比15.88%,较去年下降 0.32%,五线城市占比11.05%,较去年增长0.64%。 2020年1-7月二手车销量情况,与去年相比一三四线城市有小幅下降,二五线城市占比有所增长。

  从同比二手车价格区间分布上看,3万元及以下价格区间的车辆增长10.75%,3-5万区间增长1.32%,5-8万区间 下降1.67%,8-12万区间下降1.89%,12-15万区间下降1.21%,15-30万区间下降5.27%,30万区间以 上下降1.96%。 15-30万元价格区间与历史同期相比下降较为明显,3万以下区间增幅最大。

  7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7.87%,环比小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2个百分点,跨区域流通比例首次好于去年同期。 1-7月二手车转籍总量为178.53万辆,转籍比例为26.3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38个百分点。

  ?8月份二手车市经营情况一般

  最新一期“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结果显示,8月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为49.6%,处于荣枯线以下,二手市场经营状况逐渐向好,但仍处在不景气区间。

  调查显示,8月份市场总需求 “增加”的比例为17.3%;“基本持平”的比例为67.4%;“减少”的比例为16.3%。

  调查显示,8月份线上、线下集客量有所减少。其中认为线上集客量“持平”的经销商比例为48.1%,“增加”的比例为28.9%“减少”的比例为23.0%;认为线下集客量“增加”的经销商比例为31.2%,“持平”的比例为49.6%,“减少”的比例为19.2%。

  调查显示,8月份二手车销量基本持平,认为“增加”的比例为19.4%;认为“持平”的比例为62.8%;“下降”的比例为18.8%。

  经销商认为8月份的经营状况好,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为52.4%,认为“好”的经销商比例为28.1%。

  总体来看,8月份二手车市整体经营情况一般。接受调查的二手车商中,有两成表示8月份资金流通情况增长30%以上,同时有六成的经理人预计9月份资金流通情况将与8月持平。

  谈及下月预期,二手车经理人表示:9月份是二手车市场传统旺季,学生开学,人民生活恢复正常,购车需求提高,二手车市场交易将继续向好发展。

  二手车经理人对2020年9月份的二手车市场预测较为乐观,信心指数为53.5%,处于荣枯线以上,二手车市场进入景气区间。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