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正通汽车:资金危机交付难 律师提醒:购车认准合格证

发稿时间:2020-09-09 09:4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正通旗下北京中汽南方中关4S店交车需等一个月

  正通旗下北京中汽南方中关4S店内展车

  随着半年财报的陆续公布,各大经销商集团的生存状况被揭露出来。在梳理了10家A股和港股上市的主流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半年业绩之后,《北京青年报》发现,除少数企业营收与利润双增长外,七成经销商利润下滑,正通汽车与润东汽车甚至出现了亏损。其中,正通汽车亏损金额最多,达到13.66亿元,同比下滑390%。

  不仅如此,正通汽车旗下部分城市和地区的多家经销商,还频频被曝“交车难”问题。《北京青年报》在北京走访了正通汽车旗下多家4S店发现,用户付款后(首付或者全款),销售给出的交车时间为15个工作日到一个月不等,但具体落实时间并不能给予保证。

  亏损、交车难,都暴露了正通汽车已经陷入资金危机之中,不仅上半年流动负债达到227.88亿元,还被曝出一笔约1亿美元的分期贷款出现违约。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正通汽车计划出售29.9%股权,以短期融资来扭转危机。不过,失信于消费者的正通汽车,还能迎来转机吗?

  4S店无法按时交车

  最长需要等待一个月

  款付了,交车却要再等等。北京宝泽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泽行”)的销售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表示,“提车的话,大概是交完款后的15个工作日。”北京中汽南方中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南方中关”)承诺的交车时间则是一个月左右。这两家店,都隶属于正通汽车。

  而这种交车时间长的情况,在正通汽车旗下不少4S店均有出现。近日,广东中山市中汽南方沃尔沃4S店被曝交车日期一拖再拖,车主反映,承诺20个工作日交车,却在还了一个月车贷之后,依然没能提到车。

  此前,海南中汽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也被曝用户未能在截止日期提到新车,并被4S店告知车辆暂时无法提走,也无法办理退款业务。海南中汽南方4S店在之后的承诺书中承认此事,并表示若4S店在规定时间内未办理好该车的解除抵押手续无法交付车辆于买方,该公司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赔偿客户相应损失,以及配合客户走法律诉讼程序。

  也有车主在论坛上表示,正通汽车旗下广州宝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提车时间一变再变,而且无法保证,20多位消费者在其店内购买宝马车遭遇提车难问题。同时,今年7月佛山宝运行宝马4S店也遭到十多位车主投诉,订购的宝马车迟迟无法提车,4S店一拖再拖。

  此外,正通汽车旗下包括北京中汽南方沃尔沃4S店、湖北荆门宝泽宝马4S店、湖北奥泽奥迪4S店、东莞中汽南方沃尔沃4S店、福建中汽南方捷豹路虎4S店等在内的多家4S店,此前均被曝出无法按时交车,范围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地区。

  实际上,长时间不能交车,不仅用户感到困扰,销售人员也很无奈。宝泽行销售表示,“说实话,时间真的有点久,但是我们真没办法,我们(正通)集团慢,一步一步审,一步一步核,说是因为疫情,但是我们又能怎么着。我们也希望赶紧提车,销售也靠卖车挣提成。”不过,当问及如果到截止日期还是没能交车会怎么办?宝泽行销售只表示,“如果是我们的原因,我们会尽全力去申请走流程。”并不能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北京青年报》还向其他非正通汽车旗下的4S店咨询了交车情况,在有现车的情况下,一般三到五个工作日,或者一周左右就能交车。相比之下,正通汽车给出的15个工作日到一个月不等的交车时间就显得太长了。

  资金紧张债台高筑

  上半年亏损13.66亿元

  资料显示,正通汽车成立于1999年,2010年12月成为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豪华汽车经销商集团。截至目前,正通汽车官网上可以查到其在全国拥有140家门店,其中以豪华及超豪华汽车市场为业务重心,占比接近九成,经销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超豪华品牌及豪华品牌汽车。

  那么,作为一家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正通汽车为何会出现交车难的问题呢?

  关于交车时间长的原因,销售普遍反映问题出在正通集团无法及时解压合格证上。

  中汽南方中关的销售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速度比较慢,“主要是集团的问题,我们一般都是一批一批的这么办(去银行解压合格证),基本上是一个月办一回。”随后,在《北京青年报》的追问下,销售表示,集团需要拿着用户的钱去赎合格证,然后再按照订车的顺序给到用户。宝泽行销售也表示,店里有现车,但是得考虑合格证,合格证被抵押给银行,需要集团排队去解压。

  将合格证抵押给银行用于贷款,是行内的普遍做法。通常情况下,用户购车后经销商去银行解压合格证,然后交付,时间大概是一周左右。真正导致正通汽车无法按时交车的不是合格证抵被抵押,而是资金紧张引发的财务危机。

  “正通的问题最主要还是财务运营危机,汽车经销商的杠杆很高,需要不断向银行借贷来维持公司运转,一旦融资出现困难,经营上就会出现较大问题。庞大就是特别明显的例子,在很短时间内,被银行抽走了260亿元现金,最终导致其破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李颜伟曾对媒体表示。

  终端表现的交车难、资金紧张只是正通汽车财务危机的冰山一角。今年5月,评级机构穆迪将正通汽车企业家族的评级从“B2”下调至“B3”,并表示正通汽车的流动性很弱,严重依赖短期融资。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Roy Zhang给出的评级依据是,“评级下调反映出正通汽车2019年经营业绩弱于预期,财务灵活性降低。”

  7月21日,正通汽车的一笔约1亿美元的分期贷款出现违约被曝出,当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承认此事,并表示将分两期偿还30%贷款本金及利息,至于贷款本金25%的第三期分期贷款,则延期至2021年1月。至此,正通汽车资金问题已经彻底暴露。

  随后,正通汽车评级继续下调,股价大跌。7月24日穆迪将正通汽车的企业家族评级和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从“B3”下调至“Caa3”;7月27日正通汽车出现历史最低股价,当日收盘价为0.75港元/股,市值较2017年高峰时蒸发逾90%。

  事实上,正通汽车的经营问题在2019年已有显现,曾有多名销售人员对《北京青年报》直言,“我们不赚钱,日子不好过,赔钱卖车。卖一辆赔一辆,现在基本靠售后盈利。”财报显示,正通汽车今年上半年新车销售毛利率仅为4.1%,相比上年同期减少0.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正通集团累计销售新车约2.16万辆,同比下滑约58.6%。

  在豪华车市场整体逆势增长的背景下,正通汽车却未能分一杯羹。而这一情况在2019年已有端倪。去年,正通汽车销售新车10.32万辆,同比下降8.3%;其中,豪华车销量为8.17万辆,同比下降5%。与此同时,正通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经营收入351.38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新车销售收入较2018年降低9.4%,至285.64亿元。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大跌39%,至7.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和利润下滑的同时,正通汽车的负债却出现高增长,可以变现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逐渐降低。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正通汽车总负债312.1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9.59%,其中流动负债同比增长8.5%,至258.2亿元,流动比率也由1.05降低至0.93,而港股中正通汽车、美东汽车、中升控股、永达汽车、和谐汽车和广汇宝信六家汽车经销商企业的流动比率均值为1.17。

  而且正通汽车的短期偿债压力巨大,偿还款能力也非常差。在流动负债中,短期借贷高达170.28亿元、应付票据24.47亿元,短期债务达194.75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正通汽车非受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4.97亿元,限制性现金为2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12个月内到期债务为175亿元人民币。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正通汽车的财务问题愈发严重,甚至出现了亏损。

  正通汽车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92.41亿元,同比下滑47%;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3.66亿元,同比下滑390%。此外,上半年,正通汽车资产负债率达到70.19%,增加6个百分点;流动负债227.9亿元,流动负债率达到78.65%,偿还能力进一步减弱。

  对此,正通汽车解释称,新冠疫情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仍不明朗,扰乱了集团正常运营和经营业绩,从而导致无法实现管理计划,再融资贷款面临史上最大挑战。

  高息举债卖股求生

  能否扭转危机?

  为缓解资金压力,扭转亏损局面,正通汽车不惜高息举债、折价配股,甚至抛售股权。

  2020年年初,正通汽车以12%的利率发行了1.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5亿元)优先票据,以期获得资金,而广汇汽车的债券平均成本仅为7.1%。但随后疫情的暴发,让其资金更加紧张。7月16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1.09港元配售2.45亿股,集资2.6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8亿元)。配售价较7月15日收市价每股1.29港元,折让约15.5%。

  之后,正通汽车转身投靠国资股东,寻求新的转机。7月31日,正通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Joy Capital(持股比例约51.29%)在7月29日与独立第三方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贸控股”)订立一份意向书,Joy Capital有意出售约29.9%股权,每股价格不低于此前12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溢价的30%,厦门国贸控股有意购买这笔股权。这意味着,一旦交易达成,正通汽车的第一大股东将易主厦门国贸控股。

  资料显示,接盘者厦门国贸控股是厦门市政府控股的国有企业,旗下信达国贸汽车集团(简称“信达国贸”)是福建省内最大的汽车经销服务商,主营业务为汽车4S品牌经销、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服务等。

  但从汽车经销商业务层面,国贸控股却远没有正通汽车强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202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信达国贸仅排名第49,去年营业总收入为94.06亿元,总销量为4.2万辆。相比较而言,正通汽车排名第13,营业收入是信达国贸3.7倍,销量是其2.8倍。

  可以说,此次出售股权是正通汽车解决资金问题,保障终端正常交付的关键一步。如若收购落实,资金能够达到多大规模,到账的资金是用于偿还债务,保障经营,还是用户解压合格证,保障交付,目前尚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正通汽车的经营压力。

  不过,此次意向书约定的协议能否落地,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正通汽车在公告中提醒,目前现任大股东Joy Capital与厦门国贸控股签订的只是意向书并不具备法律约束能力,如果在2020年10月1日之前两者没有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并且意向书没有进一步延长,该意向书将自动终止。

  成立21年的正通汽车,正在褪去其国内经销商香港第一股的光环,留下一个债台高筑、交付困难、由盈转亏的经销商集团。从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正通汽车的流动性风险非常明显,厦门国贸控股的买入能否落实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以短期融资来扭转危机的做法能否奏效也还未可知。前路漫漫,正通汽车的破局之路仍在继续。

  专家提醒

  没有合格证千万不要提车

  面对前途未卜的正通汽车,消费者在购车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北京青年报》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他认为,“合格证本来是消费者的,因为抵押的问题、返还的问题、还贷的问题,最后消费者因为没有合格证一直上不上牌照,都是临牌。如果(临牌)是几天还可以,十几天也可以忍受,有的可能几个月都上不上牌照。如果(4S店)不能解除抵押,拿不到合格证,就意味着上不上牌照,不能正常地行驶。这实际上是侵害了用户的权益。”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立军也表示,“其实很多企业发生过这种情况,车辆合格证抵押,直接导致很多消费者钱交了,但是拿不到车。”他进一步解释道,因为一旦银行与4S店产生纠纷,那么银行很可能会提起诉讼,一旦提起诉讼,可能就会申请诉讼保全,那时车辆是动不了的,是不能过户的。所以说,这个买车也就没有意义了。

  目前,正通汽车不仅资金紧张,背后还有着几百亿的高额负债,而账面上的非受限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十几亿元,严重不匹配。面对这种情况,张立军表示,一旦企业面临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购车款将存在一定风险,因为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可能是高负债造成的。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面临破产或者账面上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那么将来消费者要求4S退钱的时候,可能面临企业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最后导致钱无法拿回来。即便胜诉了也可能会拿不到钱。

  最后,张立军提醒消费者,“如果没有合格证的话,千万不要提车。”他进一步分析道,如果没有合格证就提了车,很可能会导致车辆上不了牌照,因为临牌是有时限的,并不能一直使用。如果合格证一直没有解压,就一直上不了牌,最后将没法解决。而且还会涉及指标的问题。很多人买车是临近指标过期了才买,这就会导致指标过期作废。

  文/温冲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