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深陷危机,尼古拉能挺住吗?

发稿时间:2020-09-27 09:48:4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中国青年网

  股市过山车、被做空、创始人辞职……相似的情节正在美国新造车公司——尼古拉上演。有意思的是,尼古拉除了名字本身和特斯拉同源于著名发明家、物理学家、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尼古拉·特斯拉之外,现在连经历也与特斯拉相似。

  急转直下 创始人被迫辞职

  今年6月3日,尼古拉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美国氢能源第一股。6月8日,尼古拉公司的股价暴涨103%,股价最高超过95美元,市值逼近320亿美元,上市不足一周,市值就超过了福特汽车。尼古拉和其创始人特雷弗·米尔顿一时成为媒体追捧的对象。尼古拉更是被称作第二个特斯拉。

  特雷弗·米尔顿  图片来源:TDB,the Detroit Bureau

  好景不长,6月18日,彭博社发文称,米尔顿夸大了尼古拉首款原型卡车的进展,该原型车不过是一台没有氢燃料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的模型而已,根本无法进行正常驾驶。对此,米尔顿则指责彭博社断章取义。

  图片来源:taas. News

  如果说彭博社的文章只是轻轻“敲打”尼古拉一下,当时米尔顿尚有底气反驳。那么9月10日专业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则是对尼古拉的一顿“暴击”,直接迫使米尔顿在本周一(美国当地时间9月21日)辞职。CBS新闻报道称,在给尼古拉员工的致信中,米尔顿表示:“关注的重点应该放在公司和改变世界的使命上,而不是我个人。”他还表示,他将继续为自己辩护。

  兴登堡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的确来势汹汹。它写道,尼古拉的成功是基于“一个精心构造的谎言”,并且谎言数目相当多。其中,兴登堡研究中心拥有指控尼古拉对外宣传所拍摄的短片存在造假的实质证据。调查发现,在短片中,尼古拉将卡车拖到了一个缓坡上,然后再让车辆自己滑行下来,视觉上造成了这款车能够自己独立行驶的错觉。此外,米尔顿向外宣布的新型电池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也存在问题,在宣传了很久之后仍没有拿出产品来。该报告曝光后,尼古拉的股价开始不断下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表示正在调查该公司。截止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尼古拉的股票下跌25.82%,至21.15美元。兴登堡表示,其已做空尼古拉股票。这意味着如果该股下跌,兴登堡可能获利。

  尼古拉仍被金融界看好

  米尔顿辞职之后,尼古拉董事会成员、通用汽车前高管史蒂芬·葛斯基(Stephen Girsky)将担任尼古拉董事长。

  近日,美国金融数据和分析公司FactSet就尼古拉股票问题咨询了专业人士。在五位分析人士中,有三位将该股评级为可持有,两位评为可买入。他们的平均目标价为47.50美元。

  摩根大通分析师保罗·考斯特在9月24日的一份报告中称,他维持对尼古拉股票的增持评级,但将目标股价从45美元下调至41美元,以反映"风险"。在尼古拉的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中新董事长可能更适合,“但米尔顿的辞职可能对此前的合作伙伴和用户关系造成一定影响”,考斯特说。摩根大通保持对该股股价的预期不变,称它认为尼古拉“仍将按照计划执行,因为到目前为止,除了米尔顿在社交媒体和营销方面的失误之外,大多数进展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美国考恩投资管理公司的杰弗里?奥斯本在报告中表示,尽管“辞职的场面不太好看”,但米尔顿的离职对公司股价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考恩对尼古拉股票的评级维持在“买入”,目标价为79美元。他说:“随着该公司推进其纯电动和燃料电池Class 8级卡车的研发、相关基础设施的开发,以及与通用汽车完成交易的工作,希望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里,将这次的戏剧性事件导致的危害降至最低。”

  通用、博世力挺尼古拉

  米尔顿被爆辞职之后,通用和博世在当天即表示将继续坚持与尼古拉的联盟关系。

  Badger

  通用汽车发言人吉姆· 凯恩在本周一的电子邮件中称:"我们将与尼古拉合作完成近两周前宣布的交易。"事实上,就在兴登堡发布报告之前,尼古拉在9月8日才刚刚同通用汽车签署合作协议。根据与通用签署的合作协议,这家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将持有尼古拉 11%的股权,并将设计和制造尼古拉的Badger氢燃料电池和电动皮卡。作为10年期协议的交换,通用汽车将获得价值20亿美元的尼古拉新发行的普通股,在2025年之前,这些普通股将分三次发行。根据协议,尼古拉将负责Badger车型的销售和营销工作,而Badger是建立在通用新型电池电动卡车的基础上,使用通用的燃料电池和电池技术。通用汽车还将为包括重型卡车在内的其他尼古拉汽车提供电池,并将获得高达7亿美元的报酬。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和公司高管强调,与尼古拉结盟具有战略意义。然而,兴登堡研究公司的创始人内森?安德森在周一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米尔顿的离开“只是尼古拉垮台的开始”。安德森写道:“继续与尼古拉捆绑在一起,通用汽车应该仔细评估对其112年品牌的潜在长期损害。”

  博世同样持有尼古拉的股份,虽拒绝就米尔顿的离职发表评论,但表示将继续与尼古拉合作。多年来,博世一直是尼古拉的供应商,并在该公司早期融资时对其进行了投资。“我们打算继续与尼古拉合作,并与该公司及其管理层保持密切联系。”博世在声明中表示。

  加氢站项目谈判停滞

  尼古拉的合作伙伴除了博世和通用之外,还有意大利的凯斯纽荷兰工业(CNH),不过该公司对米尔顿辞职一事拒绝置评。CNH上周表示,它和尼古拉正致力于打造这家初创公司的Tre seimi卡车的原型,CNH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测试这款卡车,并希望在2021年第四季度之前开始销售。去年9月,CNH向尼古拉投资2.5亿美元,持有尼古拉约7.11%的股份。

  最近,尼古拉一直在寻找合作伙伴,以帮助其建立一个加氢站的网络,这是其氢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重型卡车得以商业化的关键组成部分。该公司计划通过租赁的方式向商业车队客户提供氢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重型卡车,而维修费用和在尼古拉加氢站加氢的费用则被捆绑在租赁合同中。今年3月,尼古拉表示,为了支持这一计划,尼古拉计划在未来8-10年内在北美建立一个拥有约700个加氢站网络。为此,尼古拉正在同包括英国石油(BP)在内的几个潜在合作伙伴进行该项目的谈判,但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谈判已陷入停顿。

  一面是股价暴跌、创始人辞职、公司陷入信任危机、部分合作项目搁置;另一方面,有通用、博世等合作伙伴的支持,金融机构的信任。无论如何,尼古拉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想要渡过此次危机,成为第二个“特斯拉”,拿出好的产品和技术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