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一汽、奥迪新合资有何新意

发稿时间:2020-10-20 08:52: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当红旗品牌乘风破浪,一汽集团开始摆脱对合资品牌的依赖时,一汽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对外合资合作。

  10月13日,一汽与奥迪在2020(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上正式宣布,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并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据介绍,新合资公司将引进先前奥迪与保时捷共同为快速拓展电动化车型阵容所开发的PPE高端电动车平台,打造该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并进行本土化生产。

  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后合资时代”,为何又开始新一轮对外合资合作?仔细研判,这并非逆势而动,而是顺应大势而为之。

  首先,一汽和奥迪的新合资,顺应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发展大势。正如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所明确提出的“四要”之一——“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也许是不谋而合,也许是率先响应,一汽和奥迪的新合资项目,成为规划通过后首个宣布的中外汽车合作项目。

  其次,一汽和奥迪的合资已经完全不同于32年前双方的合作。彼时,中国汽车工业基础薄弱,惟有引进外资合作才能快速发展自己,这被称为“市场换技术”。而如今,中国自主品牌造车技术虽然和汽车强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绝非天壤之别,且中国正在大步追赶。

  新的合资合作,更多的是一种市场自发行为,而非政策保护下的产物。其实,在一汽和奥迪再合资之前,已经有了类似的案例。2019年11月7日,丰田汽车与比亚迪就成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汽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可以说,以一汽、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开始在“后合资时代”开启新合资模式,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当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不同于此前的合资,在新合资项目中,中方势必要在技术研发以及产品品牌上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想拥有话语权,就意味着必须有能拿得出手的硬实力。虽然此次合资引进的是奥迪已经开发好的整车平台,但除了平台之外,中方可以作为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核心“三电”的匹配、智能技术的加持等。这些核心关键技术,就是中方必须拿得出来的硬实力。

  当然,在任何合资合作中,半途而废或者分道扬镳的可能性都不会小,这也完全符合市场规律。无论如何,在”后合资时代”,我们应该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首先,中方企业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发展战略,不管合资公司今后发展成什么样,首先要做好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足够强大,才能为合资公司的发展增添更多助力,也能保证一旦合资关系破裂,不会陷于被动局面。

  其次,中方企业要有足够的参与感,特别是要争取在技术研发上的共同参与,要把技术学到手并发展好。当然还有品牌,要力争培养合资公司自己的品牌。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一汽和奥迪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将使高端电动车领域硝烟更浓,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更新产品的选择空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国的汽车市场足够大,一个全新的时代,注定会培育新的企业和新的品牌。张忠岳 《 中国汽车报 》(2020-10-19  002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