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汽车频道 > 新闻 >>  正文

9月车市回暖劲头足 全年降幅或收窄至10%

发稿时间:2020-10-20 08:54:00 来源:中国汽车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9月中国车市的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两位数的增幅大大超过此前各方的预期。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和企业营销节奏的加快,中国车市的活力被激发。中汽协方面预测,从目前发展形势看,今年全年的车市降幅有望在10%以内。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更为乐观,他判断,全年产销降幅或在5%左右。可喜的产销数字背后还要注意哪些问题?在疫情期间遭遇“大考”的供应链是否安全可靠?在数据发布会之后,中汽协还举行了一场“2020秋季小型媒体沟通会”,深度解读我国汽车市场未来走势。

  ■前三季度增长超预期 密切关注五大风险

  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9.1%和17.4%,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截至9月,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连续5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降幅较1~8月分别继续收窄2.9和2.8个百分点。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9月,国内经济形势继续向好,“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叠加各地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活动以及双节效应,汽车市场恢复形势继续向好。与此同时,9月下旬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推动了企业新品的全面投放,叠加各地促进消费政策的延续,对汽车市场产生利好影响。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1~9月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预期,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尽管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但今年车市总体降幅将进一步收窄,或将大大好于年中10%的预期。陈士华也表示,从经济、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来看,2020年或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峰底年份,2021年将有望实现恢复性正增长。

  不过,陈士华同时强调,当前稳就业、稳企业、保民生压力仍较大,国内消费信心还未完全恢复,进而低端产品需求的完全释放尚需一段时间;同时,近期局部地区突发的疫情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车市产生影响。“汽车市场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和问题,企业要有清醒认识,关注五大风险:一是汽车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二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难度依然较大;三是中国品牌乘用车降幅大于整个行业;四是汽车企业“走出去”难度加大;五是汽车产业链存在不确定风险。”

  ■商用车9月增长40% 带动车市整体回暖

  今年以来,商用车一直是推动车市增长的“领头羊”。数据显示,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9万辆和47.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2.7%和10.6%;同比分别增长39.0%和40.3%。具体来看,客车、货车均呈现增长,其中,货车今年第6次刷新同期当月历史纪录。陈士华表示,政策和投资拉动是商用车保持较高增速的根本原因。

  数据显示,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3.5万辆和37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9.8%,增幅较1~8月继续扩大2.2和2.5个百分点。不过,同为商用车,客车和货车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发展态势。1~9月,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7.8%和9.5%;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4.9%和23.2%;皮卡产销均为34.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和6.3%。1~9月,销量排名前五的皮卡企业销量合计27.6万辆,同比下降5.7%,占皮卡销售总量的80.9%,高于上年同期14.7个百分点。

  商用车市场的增长不仅推动车市整体回暖,那些有商用车业务的中国品牌车企集团也从中受益。1~9月,在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企业集团排行榜中,实现正增长的5家企业(长安、一汽、重汽、陕汽和成都大运)均涉足商用车市场,其中,重汽、陕汽和成都大运都是商用车企业,这在该榜单中较为罕见。

  值得关注的是,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在1~9月出现下降。数据显示,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531.4万辆,同比下降7%,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略降 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尽管乘用车市场增长没有商用车那么强劲,但仍显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04.5万辆和208.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8%和19.0%,同比分别增长9.5%和8.0%。在9月车市复苏的拉动下,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2.2万辆和1337.6万辆,同比均下降12.4%,降幅较1~8月收窄3.1和3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尽管实现了7.5%的增长,但市场份额仍出现0.2个百分点的下降。在许海东看来,小幅下降和波动是正常现象。随着车市的逐步复苏,各系别、品牌的竞争也将进入常态化。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份额出现波动的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前十五家企业集团排行榜显示,排名前五的企业集团占比很高,且位次出现较大变化,而排在末端的几家企业占比已经较小。

  在中国品牌市场份额略有下降的同时,德系和日系呈现出不错的增长势头。1~9月,德系和日系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5.2%和23.8%;美系、韩系和法系市场份额则出现了下降,分别为9.4%、3.6%和0.3%。

  ■新能源车市创历史新高 汽车出口持续向好

  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再次刷新了历史同期数据,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以及企业的有力促销举措,9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5%和5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辆和1辆,同比分别下降97.6%和99.2%。

  数据显示,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8万辆和7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7%和17.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8万辆和57.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9%和1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万辆和15.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1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0辆和579辆,同比分别下降56.7%和53.7%。

  随着各类车型的不断丰富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识的加深,新能源汽车的车型结构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并推动市场的不断向好。陈士华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100万辆或是大概率事件。

  出现好转的还有出口市场。数据显示,9月,汽车企业出口9.9万辆,环比增长39.1%,同比增长10.7%。其中,乘用车本月出口7.5万辆,环比增长40.6%,同比增长14.7%;商用车出口2.4万辆,环比增长34.7%,同比下降0.3%。

  许海东认为,出口市场的好转与企业的努力分不开,尤其是随着海外特别是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海外竞争力逐渐显现,再加上企业为了弥补此前疫情带来的出口市场的损失,正在加快相关工作的推进,由此推动出口市场复苏。本报记者 王金玉 《 中国汽车报 》(2020-10-19  009 版)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